close
去梯言/堅守太平島,不做傻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4:03 聯合報 公孫策


南海仲裁出爐,一如預期,菲律賓大勝,中國大敗,連我們也被波及:太平島被「判決」不是島,是礁!當然我們不可能接受這項裁決,可是我們國小力薄,無力扭轉大局。能做的是,看清楚遊戲規則,才能做出明智的決定。

南海形勢的重點在:美國要將中國限制在第一島鏈之內,而中國不肯就範。國際政治比的是「力」與「理」,這一次南海仲裁的結果,是中國在「理」的鬥爭上敗了一陣,而主戰場還得角「力」。

春秋時,齊桓公率領諸侯聯軍伐楚。楚成王派使者去對齊桓公說:「貴國君住在北海,寡人住在南海,兩地根本『風馬牛不相及』,沒想到你會侵入我的領土,是何居心?」

「風」字在這裡的解釋是「牝牡相誘」。楚國使者用這個字,帶有嘲諷意味:兩國遠隔南北,猶如馬與牛的費洛蒙都風傳不到,你來此幹嘛?——北京一再說「南海事務應由涉及國家共決」,意思就是「美國又不是南海國家,管啥閒事!」

楚使擊中要害,管仲於是跳出來發言:「當年周成王授權我齊國始祖姜太公,『五侯九伯』只要有罪,由齊國代為征伐。你楚國不進貢包茅(濾酒用材料),使得周天子祭祀時沒有清酒可用,我國君特來責問。還有,當年周昭王南巡,在漢水不幸溺死,也要一併追究。」楚使回答:「包茅,我國恢復進貢就是了。至於周昭王,那是幾百年前的事情,你去漢水水濱問老天吧!」——南海爭議,一方訴求「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一方訴求「歷史水域」,本質上跟上述對話一樣:國際現實vs.歷史,「理」上其實各執一詞,還是得較「力」。

聯軍繼續推進,楚成王再派大夫屈完去談判。齊桓公偕屈完登上戰車一同巡視聯軍陣地,說:「以如此強大軍力,誰能抵禦?又有什麼城池不能攻克?」屈完說:「國君若以德服人,誰敢不服?但若要以力服人,楚國以方城山為城牆,以漢水為護城河,你們兵力雖然強大,也不能怎樣!」結果,雙方簽下合約,齊桓公撤軍。——最終還是要比軍事實力,中國在南海七個島礁建了機場、碼頭,號稱「七星陣」,能不能對抗美軍二個航空母艦戰鬥群。總之,雙方相互評估,若無必勝把握,就不會開戰。

看清楚:說是諸侯聯軍,諸侯可沒有發言權,只有齊桓公和管仲可以發言。一旦齊桓公決定撤軍,絕不會徵詢大家意見,諸侯也沒有人會傻到留下來對抗楚軍——明智的決定就是堅守太平島,可是不跟著任一方做「傻事」。

南海﹒太平島﹒菲律賓﹒北京﹒美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