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0歲溫錦明 當樂齡日文老師
2015-07-13 07:15:47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90歲的日文老師溫錦明(左一),在竹市東區樂齡學習中心教授日語,也與88歲的太太一起學習打擊樂。 圖/ 陳明雄提供
分享公賣局退休、高齡90歲的溫錦明,退休後多待在家,較少與人互動,在子女的鼓勵下到新竹市東區樂齡學習中心學習,精通日文的他,還當起了日文老師,堪稱是樂齡中心最高齡的老師。
「這裡的發音要再清楚一些!」溫錦明每天一早就在樂齡中心等學生,從最基礎的五十音開始教學,他熟練的說著日文,反覆帶著學生練習發音,一發現錯誤,就會當場糾正,非常認真。連一旁的志工媽媽們都笑說,她們在旁邊辦公,耳邊環繞著五十音,現在整個辦公室都會唸「基礎五十音」。

溫錦明從公賣局退休後,仍抱持著想上班理念,「希望找到一個能貢獻已力的舞台」,但苦無機會,在家中越來越少講話。女兒發現後,四個月前帶著老父親和88歲的母親到樂齡中心學習,鼓勵他們參加打擊樂課程,「走出去能讓爸媽身體更好,身體也能動一動。」

中心的志工發現溫錦明上課積極,認真學習,由於溫錦明生於日治時代,日文非常流利,樂齡中心主任陳明雄決定力邀溫錦明擔任師資群,傳授更多老人講日文技巧,溫錦明豪氣答應。

溫錦明早上10點就開始教學,學生年齡從四、五十歲到60多歲都有,大多首次接觸日文,與學生們亦師亦友,1小時的日文課常常教到欲罷不能,直到12點才下課,更讓學生們感動溫錦明認真的精神。

「快樂學習,忘掉年齡!」陳明雄說,許多老人家不想成為他人的負擔,盼望自己還是能夠有所貢獻,透過學習平台也能拓展人際關係,生活更有目標。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