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身心障職訓 手不靈也能編美包
2015-07-13 07:20:19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新港報導

身心障朋友們在新港鄉參加編織職訓,認真做好每件作品(圖)。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我們要去擺攤做生意!」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課程再進化,嘉義縣聽語多重障礙福利協進會在新港舉辦的編織課,提供學員們免費上課,還安排學員到學校辦理公益活動,並贈送學生創意精美背包。鄉公所等單位表示,未來將協助學員擺攤販售他們努力編織的作品。
這項職訓班今年4月下旬在新港鄉海瀛村活動中心,舉辦3個月手工編織職訓,每周上課4天,包括來自雲林縣、嘉義市和鄰近地區16名身心障礙者,和4名中高齡民眾報名參加。上課第一天,學員看到精緻編織的手提包,很多人嚇到「我做不到吧」。


身心障朋友們在新港鄉參加編織職訓,認真做好每件作品。學員計畫要擺攤行銷他們的創作(圖)。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指導老師鄧寶珠、張齡玉耐心地個別教學,鼓勵學員「學到賺到」,一定要學會,手工編織要運用手部和手指。學員陳小姐兩手手指都無法靈活運作,但她喜歡編織,慢慢摸索出竅門。
另陳姓婦人中風造成肢體障礙,原本封閉心靈宅在家,手臂和手指也沒力。在老師鼓舞下,她和學員們努力又認真地學,有的人中午還不休息,有的還帶回家繼續做,大家愈做愈快樂,已能獨立完成手工編織提籃。

這群身心障礙學員還曾到學校辦公益活動,做20個精緻背包,送給全校最佳進步學生,還當小老師分組教學生們做手環。從剛開始懷疑「他們會做什麼」,看著彩色手環成形,學生們和身心障礙老師們熱絡互動完成作品。

該協進會督導吳佩瑱表示,身心障礙者謀職困難重重,職訓結束後還要教他們如何銷售作品,已有4名學員決定組團擺攤展售編織創作。新港鄉長林茂盛很感動,同意他們在遊客中心設攤, 縣議員陳文忠也允諾讓他們在新港香藝文化園區擺攤販售作品。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