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知藍眼淚?她用鏡頭拍下馬祖真實生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4:16 聯合報 記者邱榆蕙/桃園報導

126

陳希倫感受到國人對馬祖的認識十分片面,拿起相機走遍南竿、北竿,將馬祖人生活真實呈現。 記者邱榆蕙/攝影
28歲的馬祖女兒陳希倫,幾年前感受到國人對於馬祖的認識十分片面,觀光宣傳上的「藍眼淚、戰事、碉堡」廣告詞,吞沒原本純樸的漁村,因此拿起相機走遍南竿、北竿等島訪問25位耆老,將馬祖人生活真實呈現。

陳希倫說,民國38年,國軍將離對岸最近的馬祖當作軍事基地重心,規定島民不得拍照、打籃球、要遵守宵禁等,對當地漁民來說非常困擾,有些魚類只在晚上出現,不能夜間捕魚,間接切斷漁民的生計。

「沒有相機,沒有生活紀錄」陳希倫表示,當時的相機只記錄軍事活動,相片中不能有任何馬祖生活的情境,因此居民想拍照只能到傳統照相館。

訪問過程中,陳希倫遇到一位80多歲伯伯,剛認識就急著帶她看牆壁上的黑白照,甚至有一張全家福,洗出3張不同的尺寸掛放家中各處,伯伯說「這個照片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他的小兒子被砲彈炸死,而那是唯一一張照片。

陳希倫還觀察到,馬祖的依嬤(馬祖方言,意謂親生祖母)都滿凶的,對外人提防心重,這是因為島上的男性大部分是漁民,漁民日曬時間長、喝水少,肝腎都不好,很早就離世,留下太太獨自撫養小孩,靠撿海螺、割芒草窮困過日,培養出島上女性強勢的個性。

「啊…那是鄉長的爸爸,很會說話的那個;啊…這個是小學同學的媽媽,她很凶」,「依公.依嬤馬祖耆老攝影展」昨天在市府文化局開展,許多在台的馬祖人聞名而來,看到熟悉的泥土、陳設、人物心情悸動,宛如昨日。

馬祖﹒漁民﹒南竿﹒國軍﹒藍眼淚

溪頭路跑高難度 跑太慢…會被「妖怪」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4:16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

127

第一屆溪頭森林路跑月底截止報名,跑者能擁抱森林芬多精,身心舒暢。 記者黑中亮/攝影
路跑運動正夯,第一屆溪頭森林路跑不僅挑戰高難度,要讓跑者在森林中吸飽芬多精和負離子,還推出搞笑怪招,跑得慢的可能被「妖怪」抓到「妖怪派出所」休息,成為趣味賣點。
溪頭號稱擁有全台最棒的芬多精及負離子,南投縣政府與台大實驗林管處合辦「第一屆溪頭森林路跑」,10月15日在溪頭森林路段登場,主辦單位預估接受約2000人報名參加,本月28日截止報名,已吸引不少路跑愛好者爭搶報名中。

台灣馬拉松協會說,這是全台最清新、最美麗的路跑路線,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是三面環山的凹谷地形,主要路段落在海拔800到2000公尺間,年均溫為攝氏16.6度,適合國人避暑休閒,也是全台芬多精最豐富的山林。

不過,出發時就有連續200公尺陡坡,挑戰跑者耐力;接下來沿路都是向上的緩坡,只有末段才有平坦路段。賽制分成半馬組(21K)、挑戰組(10K)、休閒組(5K)三種,馬拉松協會表示,這次路跑充滿挑戰,難度不小,敢來的不是有練過,就是很有膽量。

陽明山國家公園禁止山林步道辦路跑後,這次溪頭森林路跑成為路跑活動少有的美境,途經溪頭神木、空中走廊、大學池及青年活動中心等景點,被譽為最健康的森林路跑路線。

溪頭明山森林會館妖怪村主題飯店贊助這場賽事,總經理林志穎指出,今年增加「跑給妖怪追!」的橋段,全部跑者出發後,妖怪將慢2分鐘出發,被妖怪追上的落後者,要被抓到妖怪派出所「休息」,讓大家玩得開心。

路跑自上午7時開始,當天溪頭森林園區不封園。報名網址:https://www.eventpal.com.tw/FOAS/actions/ActivityIndex.action?showTabContent&seqno=528efcc0-2677-4a3d-8bb9-4713d28cb25f

路跑﹒馬拉松﹒妖怪村﹒國家公園

家鄉重創仍不放棄…台東孩子划獨木舟抵台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4:16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魏莨伊/台北報導


128
8名台東孩子月初展開獨木舟環島,家鄉遭風災重創,他們仍決定繼續完成旅程,完成目標。 圖/孩子的書屋提供
8名原本不喜歡念書的弱勢生,7月1日由台東「孩子的書屋」帶領,挑戰獨木舟環島670公里,創造自己的成功經驗。途中遇強颱尼伯特席捲台東家鄉,仍未半途而廢,划了1/3路程,昨抵台北。孩子說,從海上看台灣,美得像明信片,此行讓他們學會永不放棄,也讓他們更愛台灣。
17年前創辦書屋的陳俊朗說,這次共8名國、高中生包括3女、5男,從3年前開始訓練,要學會穿救生衣游2公里、操舟和翻船自救,也要學造舟。7月1日,8人和4位海上專業教練與數名書屋的大人划11艘獨木舟,從台東富山漁港出發,展開30天、逾500公里的環島之旅。

這群旱鴨子沿著東海岸向北,練習各種水上求生、划槳技巧和體訓,從1公里慢慢划到20公里藍色公路,懷抱高昂鬥志。「整群水母從周邊游過,飛魚飛越眼前,幸運的話還可看到海龜。」升國三的張紫研說,這趟讓她看到人生中難得的美景。

陳俊朗說,1公里約划槳500下,一天航行20公里就得划1萬下,第一天上路對胸肌、手臂負擔很大,就像做了1萬個伏地挺身,但孩子克服體能、合作的困難挺過來。教練張宏盛說,孩子第一天吐的吐、暈的暈,但一天比一天更好。

陳俊朗說,這10多天來曾遭遇尼伯特颱風,台東家鄉風災,無論大小都很憂慮家鄉狀況,挺進宜蘭冬山河之際,孩子臉上意興闌珊,有孩子說「很想回家看看」,但又想完成目標;他和家鄉確認災情無虞後,拉回東部帶孩子一探全台最美的花蓮清水斷崖,再接續中南部完成旅程。

體重上百公斤的台東專校1年級生張俊揚原本不會游泳,參加獨木舟環島後說「以後再困難的挑戰都不怕」。升國三的陳宜琳一度想放棄,但看到大家都堅持下去,她也努力漸入佳境,現在享受美景,也對體能更有信心。

台東﹒尼伯特颱風﹒海龜﹒環島

僑胞接手 澄清湖海洋奇珍園重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4:16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129
徐志源接手澄清湖海洋奇珍園,斥資改造門面,盼成為結合慈善公益及生態教育的休閒園地。 記者王昭月/攝影
從事進出口業的旅美僑胞徐志源,一年半前毅然返台接手高雄澄清湖海洋奇珍園,大刀闊斧改造,轉型成結合慈善公益的多元休閒場域。
澄清湖海洋奇珍園是以二次大戰時期防核子地下作戰指揮中心的遺址改建成,先總統蔣中正曾在此坐鎮指揮,碉堡祕道長達200公尺,蜿蜒如迷宮,規畫通信、彈藥等室房,民國83年由民間企業向自來水公司取得經營權改建成海洋展館,館中的海洋生物與化石,珍稀罕見。

隨澄清湖遊客銳減,經營者不忍見珍貴的館藏就此埋沒,前年改組後由徐志源接任董事長,徐不諱言「這是賭注」。

徐志源在美國念過國家公園管理學,對休閒觀光領域並不陌生,他對海洋奇珍園的未來藍圖不只是產業經營,而是結合生態教育與公益的平台。

經改造後的海洋奇珍園,入口意象有美人魚噴泉、3D地景,很有「迪士尼」的FU,曾辦過那瑪夏水蜜桃展售會,青橄協會音樂關懷活動,目前與文山高中合作,培訓生態教學種子。

人瑞榮民慶百歲 妻:嫁他很幸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4:16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水里報導


130
水里鄉民謝安能(後排右2)昨歡度百歲生日,南投縣榮民服務處長黃當賢(左1)帶著總統蔡英文的賀匾、退輔會主委的心意等登門道賀,與謝家人開心留影。 記者黃宏璣/攝影
住在南投縣水里鄉的老榮民謝安能娶了小他33歲妻子,疼某愛家,待人以和,一家和樂,昨天是他百歲生日,南投縣榮民服務處長黃當賢、鄉長陳癸祐等人一起向他賀壽,場面溫馨感人,逗得他笑呵呵。
退輔會指出,謝安能伯伯是廣西省賀縣人,38年隨國軍撤退來台,44年因病傷退伍,由政府安置於台灣省林務局巒大林場參與開山、闢路、伐木,有次被巨石砸斷右大腿。民國55年間奉派至林務局林道第二工程處為全省各地河川築堤、建造攔沙壩等工程。

民國55年經媒妁之言,與彰化縣二水的17歲少女石月女締結連理,婚後幸福美滿,育有3女1男。石月女說,老公大她33歲,但個性很好,從不對她疾言厲色,對待兒女更是關心,通常由她扮黑臉。

石月女誇另一半是標準丈夫,也是孩子眼中好父親,兩人從不爭吵,有事就商量,丈夫讓她較多。她也提到,丈夫一份薪水養一大家子,實在辛苦,薪水交給她處理,「嫁給愛家的好老公,真的很幸福」。

「我爸爸很慈祥、愛家,個性實在,很有家庭責任,話不多,身教重於言教。」么女謝玉媜說,爸爸很有口德,從不罵難聽的話,生活簡單,有什麼吃什麼,從不抱怨飯菜煮得不好吃,要兒女惜福。謝的長女在花蓮任教職,兒子開校車,么女在藥局工作。

榮民﹒退輔會﹒國軍


三義野百合秘密花園 今年「花王」開花40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19:39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苗栗縣「三義野百合秘密花園」今年最受期待的「花王」昨天終於開花了,一株開40朵,沒有打破62朵的紀錄,但仍是一支獨秀。

三義野百命秘密花園主人王逢華30年前開始在三義鄉龍騰村老家谷地復育台灣百合,園區堅持不用除草劑、農藥,例如負泥龜(揹屎龜)幼蟲危害台灣百合,他沒有撲殺,只是拿掉「換」個位置生存,園區成了生態寶地。

園區台灣百合越來越多,每年夏天上萬朵百合花開是一年一遇美麗,今年「花王」原本看好破62朵紀錄,最後僅有40朵,園區百合花開都有七、八成,「花王」遲到昨天才開花,今年花季還有憾事,一名男性年輕遊客賞花,還把2株百合連根拔起帶走,讓人錯愕。

花季開放到16日,民眾賞花手腳要快,秘密花園在三義勝興火車站前苗49線,往大湖方向沿路都有插旗標示,詳情可上「三義野百合祕密花園 」臉書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sanyilily查詢。

99

三義野百合秘密花園今年最受期待的「花王」,昨天開花40朵。記者范榮達/攝影
100

三義野百合秘密花園復育上萬株台灣百合,園區到處美麗的百合。記者范榮達/攝影
101
三義野百合秘密花園花季美麗,吸引愛好者賞花。記者范榮達/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