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業至死方「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3 03:22聯合報 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新北市)


一例一休上路半年多,民眾仍混淆不清,引發的爭議不斷。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一例一休上路半年多,民眾仍混淆不清,引發的爭議不斷。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一例一休」上路至今,讓產業一片哀鴻遍野。這個月結束了半年的宣導與輔導期,進入檢查階段。但不僅藍營縣市首長齊聲反對「一例一休」,就連綠營的賴神、花媽、花冠…等百里侯也紛紛表態以輔導代替處罰。「一例一休」檢查卻不開罰,使得法律形同虛設,再次重擊蔡總統的領導威信。
中經院調查指出,「一例一休」對企業的營運已產生明顯影響,從製造業到服務業無一倖免。九成以上企業反映新制增加了「勞動成本」、八成左右也認為對「工作人力調度」造成困擾。企業大受衝擊,但勞工並未因此受惠,少了加班機會,收入頓減,就連一般民眾也逃不過上漲的物價。「一例一休」作為小英執政初試身手的重要改革,卻一舉成為「政策困窘」的代表作,恐怕也是當初選舉時百般討好勞工的小英始料所未及。

小英政府強推「一例一休」造成勞資與民眾三方皆輸,更讓政府威信掃地。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為免事態惡化,「朝令有錯,夕改又何妨」。如今從勞工、企業、外商,到各地方政府不斷呼籲儘速修法。希望小英總統真能「謙卑、謙卑、再謙卑」,從善如流,趕在立院新會期重提修法。莫要等到叫苦連天的企業被扼殺殆盡後才想調整,只怕「亡羊補牢」,為時晚矣!

一例一休﹒選舉﹒貪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