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紅茶競賽 60歲茶農奪首冠
2015-07-13 07:52:20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冬山報導

冬山鄉公所舉辦的「宜蘭紅茶技術競賽」昨天落幕。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宜蘭冬山茶藝文化節「宜蘭紅茶技術競賽」昨天落幕,43位茶農經過2天1夜不眠不休,用主辦單位統一供應的茶菁,發揮製茶本領。比賽結果由冬山鄉正福茶園第三代園主游源鎰拿下冠軍。
43位參賽者中,除冬山外也有來自礁溪、三星、大同等地的茶農互相較勁,大家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能獲得「茶王」的封號。

選手們在2天1夜的時間內,進行日光萎凋、室內萎凋、靜置發酵、烘乾等步驟。茶農要在炒好的茶葉堆中,挑出老葉與茶梗,也有茶農在發酵過程中不斷噴水保濕,保持一定的溫度及濕度。

茶葉改良場秘書邱垂豐一一評比茶葉的外觀和色澤,他表示「外觀、茶色都在水準之上!」今年整體的香氣和口感都不錯。

「根本沒有預期會拿冠軍!」60歲的茶農游源鎰說,今年本來沒有報名參加,兒子鼓勵他一起參賽。有40年種茶經歷的他,近幾年投入紅茶製作,也開發出柚花紅茶、蜜香綠茶等新產品,過去參加過幾次製茶競賽,但第一次拿到冠軍,非常開心。

「製茶永遠都在學習」他說,製茶比賽非常考驗體力和眼力,光是揉捻就要花2小時,自己年紀比多數參賽者大,只能「拚了」,交出成品的那一刻筋疲力盡,只想倒頭大睡。

比賽結果,第一名游源鎰;第二名劉向群、賴兒堅、賴兒圖;第三名林煌國、謝滄濃、梅英哲、劉君平、李訓進和官淑懿。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