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仲裁/我國嚮往南海和平 也爭國疆永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04:03 聯合報 李明/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台北市)


菲律賓向海牙國際仲裁法庭要求仲裁與中國大陸南海主權爭議,十二日出爐的仲裁案結果正如預期,菲律賓大獲全勝,三項訴求全都傾向菲國期待:「仲裁」稱中國九段線的歷史權利,沒有法律依據;又說中國對南沙海域珊瑚礁生態造成永久且無法恢復的傷害;中國在南沙群島不擁有專屬經濟區,中國對黃岩島海域侵犯了菲律賓的傳統捕魚權等。

而我國朝野最關心的太平島,「仲裁」也有著墨,文件宣稱太平島為「岩礁」,而非島嶼,因此僅能擁有十二浬領海。這與我國的認識差距極大,嚴重傷害了我國的主權概自不待言,這說明了國際政治的本質極其現實,在領土主權議題上,大國角力鑿痕處處,根本找不到公理與正義。

這場南海諸島及海域主權之爭,說明海峽兩岸今後同時面臨極為嚴峻的挑戰。其一,「仲裁」釜底抽薪否定九段線,質疑其法律依據,顯然也遙指一九四七年中華民國政府頒布的十一段線,在這點上,兩岸壓力並無二致。

「仲裁」指責中國大陸的,是大陸正在進行的築島造陸,指責大陸對於珊瑚礁傷害至大。不過,菲律賓不會告訴他人,他們登上了該國鄰近島嶼建設工事,是否也作出破壞生態的行徑。如此「仲裁」出現的大小眼心態,是明眼人都知道的事。中國大陸未拋棄黃岩島主權之前,在該島附近出現,嚴格來說不能算是「侵犯」。倘若中國大陸在西沙群島擁有專屬經濟區,「仲裁」要求中國大陸不得擁有南沙群島的專屬經濟區,就淪為各說各話了。

我國是南海主權爭議聲索國之一,目前擁有南海最大的太平島。仲裁法庭居然作出這等無理判決,委實令人遺憾悲憤。任誰都知道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由於中國大陸不參加,法庭一面倒地作出無理判決,且波及太平島,並不令人信服,這誠然是南海相關大國勢力角逐的結果,「仲裁」不過是用來美化結果而已。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仲裁對我國無約束力,擺明「不承認」的原則,總統府也表明堅守南海主權的立場,這是正確的舉動。須知這是事關重大的立場宣示,我們不應跟著國際權力政治的樂聲起舞,更應維護我國在南海的正當利益。

太平島是「島」蓋無疑義,中華民國有權利據此宣告二百浬的專屬經濟區,廣達卅二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將可保有。在這艱難的時刻,我國更須及早加強太平島的防務。當然我國堅持南海主權,也有兩岸關係的因素。倘若我國放棄南海傳統水域,兩岸關係將更雪上加霜,為了使兩岸關係不致陷入絕境,我國政府必須在南海議題上更示堅定。

我國向來嚮往南海和平,更重要的是,也爭「國疆永固」,我國應據此向國際表達嚴正的立場。

如須一戰…準備好了?

黃立明/陸軍備役上校(台北市)

南海仲裁結果不讓人意外,菲律賓占盡主場優勢,背後撐腰的是誰,想壓制誰,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重要的是國際現實,不是我們說不承認仲裁結果就算數,這年頭有實力才有發言權。

這次的南海仲裁,即使不是衝著台灣來,我們也別想再鴕鳥心態,不能再「不沾鍋」了。菲律賓政府和越南政府對台灣一向不友善,光是菲律賓政府歷年處理台灣漁船的蠻橫,可悲的是我們雖不至於喪權辱國,卻是什麼公道也爭不到。

我忍不住想問:如台菲終須一戰,我們準備好了嗎?

南海﹒菲律賓﹒太平島﹒南沙群島﹒珊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