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拚今年上路 陸客中轉本周再磋商
2015-07-15 02:47:44 聯合報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
陸客來台中轉第四次業務性磋商本周將在台北舉行,預計將敲定「共同意見」的表述內容,並在八月舉行的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發布,希望在年底前儘快實施。

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落幕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計畫下半年訪問大陸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進行「夏張二會」,時間點可能落在九、十月,隨後海協會長陳德銘也將在年底前再度訪台,鎖定與年輕人及創客交流。

夏立言目前正在美國訪問,之前傳張志軍本月中旬也將訪美,不過消息來源透露,張志軍已延後訪美,夏張不會在美上演「外交戰」。

兩岸兩會上月底在台北舉行陸客來台中轉第三次業務性磋商,雖然在入境通關技術性問題上取得共識,但據瞭解,我方希望將實施時間以白紙黑字方式列入兩會八月發表的共同意見當中,但陸方當時未承諾實施時間,因此還待後續溝通。

陸方代表本周將再度來台磋商,除了陸客中轉議題,雙方也將在此次會議敲定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協議的文本內容。

熟悉內情的官員表示,我方預擬的實施時間為九月卅日,上次磋商雖未敲定具體時間,但我方評估陸方有實現誠意,目前我方仍以今年內達成陸客來台中轉為目標。

至於陸方上次拋出的「航路優化」議題,官員表示,我方一再表達希望交由空運小兩會(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海峽兩岸航空運輸交流委員會)接手協商,不要成為陸客來台中轉的障礙,陸方應已能理解接受此處理方式。

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將簽署租稅與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兩項協議,並發表陸客來台中轉的共同意見。租稅協議文本內容已經確定,國內溝通程序也大致完成;飛安協議文本敲定後,將進行國安審查及國會溝通、召開公聽會等程序,預計最快八月在福州舉行會談。


夏張二會 要端什麼牛肉?
2015-07-15 02:47:44 經濟日報 記者 李仲維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美國演講時透露,陸委會正規劃下半年赴大陸舉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或許馬政府評估,藉著彰顯陸委會與國台辦的溝通聯繫機制,有助於藍營的選情,但登陸舉辦重大會議是否能端出「牛肉」,也將受到選民的檢驗。

大選選戰硝煙將日益濃厚,下半年的兩岸重頭戲包括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夏立言回訪大陸進行「夏張二會」及海協會長陳德銘訪台。

第一次「夏張會」甫於5月底落幕,當時會議的兩大成果,一是商定金門自大陸引水,雙方將儘早簽署引水契約並儘快動工;二是推動陸客中轉在今年上半年達成一致意見,並爭取儘快實施。

惟上述兩項議題目前都未有進一步進展,如果在實質議題上沒有具體成果,僅為了完成回訪、或為了藍營選情加分而再次召開「夏張會」,不免會讓外界有「應卯」(古代官衙卯時開始辦公,比喻虛應故事)的觀感。

美批拘捕維權者 中共官媒:可藐視
2015-07-15 02:47:45 聯合報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大陸公安部門最近大舉搜捕維權律師和人士,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務院發表聲明促請大陸當局尊重公民權利,中共官媒則回應稱,美國的指責「像是粘在中國人腳下的一塊泡泡糖」,沒有實際作用,「可以藐視」。

「環球時報」昨發表題為「拘捕滋事律師,美國反應可以藐視」社評稱,「美國國務院對中國抓捕律師的立場,與其以往在人權領域向中國發難一脈相承。」然而區別是,「過去中國比較弱時,美方的指責像是『人權大棒』,如今它的指責像是黏在中國人腳底的一塊泡泡糖。不會有人認為美國務院的這番話有什麼實際作用,它只會讓中國多少有點不舒服。」

社評還把台灣和香港聲援被捕律師的聲音,形容為「一些極端力量」,並說,「它們的表現令內地公眾反感,民間會有一些人認為,被這些外部勢力支持,說明被抓者的確不是什麼『好人』」。

社評批評,「美國務院宣稱被抓律師是在『合法地挑戰政府政策』,這種主張是西方勢力與中國『死磕派』(維權)律師和他們支持者彼此呼應的支撐點之一。必須要摧毀這樣的支撐點,但摧毀它們的方式不能是大批判,而只能通過對被抓者依法進行公開、公正的審理來實現。」

社會宣稱,打掉一個維權律師涉嫌參與的犯罪組織,不僅要實現中國大陸社會治安的平穩,還要力促大陸民眾在中西意識形態的爭議點上更加自信和團結,這既是法律和治安之戰,也是人心爭奪戰。」

大陸當局大舉抓捕維權律師的行動,引起司法界擔憂,不少律師透過聯署等方式表達不滿,社評解釋,這些聯署的大陸律師是出於「同病相憐」而質疑抓捕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統計,截至昨天大陸共有一百零一名律師與維權人士被警方列為目標,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則稱,受大陸當局此波行動影響者已達一百卅九人。

新聞眼/夏張二會這局棋 馬政府得慎思
2015-07-15 02:47:46 聯合報 李仲維
記者李仲維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演講時透露,陸委會正規畫下半年赴大陸舉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或許馬政府評估,藉著彰顯陸委會與國台辦的溝通聯繫機制,有助於藍營選情,但登陸舉辦重大會議是否能端出「牛肉」,也將受到選民檢驗。

隨著時序接近年底,大選選戰煙硝將日益濃厚,下半年的兩岸重頭戲包括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夏立言回訪大陸進行「夏張二會」及海協會長陳德銘訪台。

第一次「夏張會」甫於五月底落幕,當時會議的兩大成果,一是商定金門自大陸引水,雙方將儘早簽署引水契約並儘快動工;二是推動陸客中轉在今年上半年達成一致意見,並爭取儘快實施。

但上述兩項議題目前都未有進一步進展,如果在實質議題上沒有具體成果,僅為了完成回訪、或為了藍營選情加分而再次召開「夏張會」,不免會讓外界有「應卯」的觀感。

陸委會與國台辦目前都尚未披露「夏張二會」的規畫細節,在馬政府明年一月進入「看守期」之前,若真有必要再次舉辦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兩岸官方除了應落實上次會議的共識外,更應該說明有哪些議題可以列為「夏張二會」的「牛肉」,例如台灣加入亞投行、融入區域經濟組織、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

陸方逕行宣布實施台灣民眾免簽及卡式台胞證、通過國家安全法涉台條文等事件之後,在台灣大選因素催化之下,「夏張二會」要不要辦?何時辦?怎麼辦?馬政府必需慎思這局棋。

陸人才出國 87%逾期不歸
2015-07-15 02:47:46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
環球時報報導,大陸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二○一三年的權威數據顯示,中國科學和工程領域人才出國滯留率平均達百分之八十七。當前國際人才競爭越發激烈,如何以靈活的政策和機制積極參與競爭,對中共來說越來越迫切。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執行秘書長苗綠表示,在國際人才競爭的大環境下,大陸官方應積極針對歸國人才的工齡接續、社會保險等作出特殊政策安排。

報導稱,七月初,一則中國大陸某科研單位在大陸全國性日報刊登的「出國逾期不歸按自動離職處理」的公告頗讓人感慨。公告寫明,該科研機構四十餘人因自費出國留學、探親及移居國外定居等原因逾期不歸,長期不與單位聯繫,讓單位無法寄送有關人事處理文件,根據相關政策,這些人自動離職處理。

○五年以來,大陸至少有數十家科研單位、高校、醫院、機關以發公告形式,辭退出國逾期不歸的人員或按自動離職處理。相關單位人事處負責人透露,今年上半年集中清退,和國務院二○一五年二號文所涉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有關。

李燦無奈地表示:「其實我們也知道,百分之九十九不會回來。他們大多去的是美國、加拿大和西歐國家。」

很多單位刊登的公告顯示,二○一○年以後出國逾期不歸者明顯減少。特別是過去十年的留學制度以及大陸經濟發展、科研投入增大、基本待遇改善等因素,使公派出國逾期不歸的現象將大幅減少。

打壓維權律師 北京鎖定112人
2015-07-15 02:47:48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中國持續圍剿維權人士,傳當局擬定112人拘捕名單,目前至少已有107名維權律師及相關人士被警方帶走,不少人獲釋後因「不聽話」再被約談。美國國務院則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政府侵犯人權,並敦促釋放被拘捕人士。

海外媒體報導,中國公安自10日展開拘捕行動以來,截至昨早8時,拘捕行動已涉及107名律師及相關人士,其中85人已獲釋。有獲釋律師遭警方威脅,如果不妥協,會對其子女和父母採取手段。

香港明報報導,被捕律師王宇的好友、浙江維權人士陳晨稱,他11日首次被警方約談,被威脅「不要在網上發有關王宇、周世鋒以及律師被抓等相關一切信息,否則有辦法搞你和你兒子」。他將此信息發上網後,再被約談。

報導指,今次全國範圍的打壓是依據一份112人的名單進行。而中國官媒前日證實,已拘捕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多名律師等相關人士,他們涉嫌炒作敏感事件滋事。

但當局的打壓,亦激起中國律師界的反彈。維權網報導,有「律壇怪俠」之稱的楊金柱在兩次被警方約談後,毅然宣布將為鋒銳律師所主任周世鋒辯護,稱「職責所在,萬死不辭!」而擁有法學博士學位的社科院學者于建嶸前晚亦發微博宣布,「決定重新成為一位執業律師」,並稱正在申請律師執業資格。

據悉,事件持續引發外界關注,美國多地中國領事館外,周日都有民眾示威。而美國國務院亦發表聲明,以「譴責」用字,對中國當局以執行全新制訂的國安法為由侵犯人權,表達關注,並強烈促請中方尊重人權,以及釋放近來遭拘捕的維權人士。

為官不為?幹部:權不清、錢又少
2015-07-15 02:47:48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上海14日電
為了深入研究「為官不為」問題,中國浦東幹部學院課題組召開座談會,對部分黨政機關幹部進行訪談。訪談結果顯示,超過四成受訪官員認為「為官不為」是因為權不清、待遇低、壓力大。

澎湃新聞報導,在「『為官不為』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的14個選項中,幹部選擇最多、排名第一的是「遇到重大、疑難或棘手事件,回避逃脫」;排名並列第二的是「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和「工作出現漏洞或失誤時,推諉塞責」。

據調查,有47.30%的被調查者認為,當前「為官不為」現象非常嚴重或是比較嚴重,值得高度重視;而多數幹部認為,相較於市級、省級層面,縣級層面的「為官不為」現象較為突出。

至於為什麼會出現「為官不為」現象?該研究從幹部個體、幹部管理體系、政治生態與文化三個角度對「為官不為」的內在根源進行調研。調查結果表明,幹部群體較為忽略幹部個體因素、政治生態與文化因素,將幹部管理體系視為「為官不為」現象產生的重要根源。

據報導,在「『為官不為』原因主要有哪些」的調查中,56.76%的被調查者選擇「幹部選用不夠完善,沒有營造能者上、庸者下的氛圍和導向」;54.04%的被調查者選擇「幹部考評不夠完善,幹與不幹、幹多幹少、幹好幹壞一個樣」;44.59%的被調查者選擇「幹部激勵機制不足,缺乏足夠上升空間」;40.54%的被調查者選擇「部門權限不清,崗位責任模糊」,以及「幹部工資待遇較低,工作壓力較大,各種規矩多」。

藏僧政治犯 成都獄中病逝
2015-07-15 02:47:47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4日電

西藏喇嘛丹增德勒仁波切。(取材自微博) 許靜予
分享
BBC報導,美國、歐洲聯盟和國際人權組織曾要求中國當局釋放今年65歲的丹增德勒,但他的表兄弟格西尼瑪稱,丹增德勒已於昨天在成都監獄去世。

2002年,丹增德勒被控策畫成都爆炸案,導致三人受傷,同年底被以爆炸罪及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死刑,後來先後減為終身監禁和20年徒刑。格西尼瑪說,並不清楚丹增德勒的死因。他接著說,中國當局昨天通知丹增德勒的姊妹,不過並未說明他死亡時的情形。

丹增德勒的助理洛桑頓珠約在同一時間被定罪,2003年即執行死刑。兩人的案件當時引起歐洲聯盟和人權團體的譴責。

2015年4月丹增德勒仁波切被監禁13周年之時,流亡藏人在印度達蘭薩拉展開活動,呼籲中國政府給予丹增德勒仁波切保外就醫,也呼籲國際社會敦促中方重審該案。

流亡藏人議會議員格桑堅讚當時對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表示,丹增德勒仁波切的案件是「周永康一手製造的,而周永康現在因為濫用職權已經被定罪,中共在審查周永康的一些犯罪案件的時候,應該重新審理他給丹增德勒仁波切造成的這一冤案。」

據自由西藏學生運動聲明,丹增德勒在服刑期間一直堅稱自己無罪,他的家人已要求警方送還他的遺體,讓他們進行喪禮儀式。獲知丹增德勒的死訊,流亡印度的藏人在新德里及達蘭薩拉遊行抗議

司法首虎奚曉明被曝「最荒唐判決」
2015-07-15 02:47:4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奚曉明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現正接受組織調查。奚曉明在司法系統工作33年,擔任最高法院副院長11年,是中國民商法領域權威。媒體最新曝出他涉及一起最荒唐的判決。

北京日報官方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透露,奚曉明被指與山西官商有勾結,去年曾被中紀委約談過。這位山西商人是張新明,有媒體披露奚曉明疑涉及張新明與呂中樓的礦山股權糾紛案;張新明案代理律師李飛是奚曉明大學同學,但李飛堅決否認涉案。

南方周末報導指出,張新明案判決,是提交「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民事、行政審判專業委員會討論組」決定,民法學界形容張案是最高法院一次「最荒唐的判決」。

本案緣由是:張新明購買金海煤礦,因資金短缺以股權轉讓等方式向呂中樓借款4.23億元。後因煤價狂飆,該煤礦市價暴漲至百億元,張新明想要回股權遭拒,遂以轉讓價格過低為由發起訴訟,要求廢止當年轉讓合同。山西省高院一審支持張新明訴求,官司打到最高法院,2012年9月作出判決:判歸還張新明46%的股權。這起股權轉讓糾紛案,還列為「指導案例」寫進奚曉明主編的《最高人民法院商事審判指導案例(2
012)公司與金融》一書中,其裁判要點是:如何判斷股權轉讓協議是否應予解除。

2013年1月中國法界針對此案召開兩場研討會,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梁慧星在會上指出,如果煤炭價不漲,也就沒有了這個案子。既然雙方當事人都是商人,那麼雙方約定的就是公平的,只要不違法,不損害國家和社會利益,法院就沒有權利干預。他直指最高法院依據公平原則作出判決是錯誤的。

西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教授譚啟平更直言:「這個判決是我幾十年來看到的最荒唐的判決。」

張新明代理律師是奚曉明在吉林大學的同學李飛;財新網報導指出,張新明案中,被疑得到奚曉明的幫助。但李飛接受南方周末訪問時稱,「這個事情(奚曉明被查)與我們和這個案子(張新明案)一點兒也沒關係」。

擁有北大法學博士的奚曉明,在司法業界被認為是學者型法官,著述頗豐,深度參與民商法領域多個司法解釋。南方周報報導,2004年6月,奚曉明升任最高法院副院長,2007年奚曉明獲聘中國人民大學兼職教授,在被查之前,奚曉明還多了兩個學術頭銜:最高法院民法典編纂工作研究小組組長和最高法環境資源司法研究中心主任。

報導說,最高法院民二庭的案子,涉及法律關係複雜,涉案金額動輒幾億甚至數十億,給了外界更多想像的空間。奚曉明博士生同學、律師張慶方稱,奚曉明因為經常要對重大經濟利益之爭做出決斷,自然免不了經常成為攻擊焦點;這也導致他在仕途中的每一個重要關口,都伴隨著眾多舉報。

一位與奚曉明打過交道、不願透露身分人士表示,「他涉嫌的是一種高技術高智商犯罪」。 有部分人士稱,18大以來的反腐風暴終於要進入法院系統了,奚曉明落馬撕開司法反腐大口子,不排除很快或將有更多的人被帶走調查,甚至掀起司法界反腐風暴。

中紀委點名 國企變「家天下」
2015-07-15 02:47:4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中央或加大國企反腐力度,中紀委網站昨刊發措辭嚴厲文章,指全面從嚴治黨,國企絕不能置身事外,痛批有國企以改革為名,「打著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旗號」,賤賣貴買、予取予求,「侵吞國有資產如探囊取物」;更甚者利用國有資源,圍獵領導幹部。

京華時報報導,該篇題為《全面從嚴治黨 國企尤為緊迫》文章指出,對中央管理的國企(央企)專項巡視中發現,有國企黨組織未有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態度堅決落實,違背組織原則,用人不守紀律、不講規矩,甚至把國企變成「家天下」。全面從嚴治黨,在國企尤為緊迫。

文章披露,中央反腐至今,仍有國企頂風違紀、斥巨資買豪華度假村,攜妻帶子公款娛樂,以及公款吃喝送禮等。亦有國企以權力尋租、以權謀私問題嚴重,親屬子女圍著企業轉,靠山吃山、損公肥私;以改革為名,打著建現代化企業旗號,賤賣國企、貴買私企,侵吞國有資產如探囊取物。

文章指,更為嚴重的是,有人利用掌握的國有資源,搞團團夥夥、利益輸送,圍獵領導幹部。

文章認為,國企出現問題是在於企業黨組織主體責任缺失,管黨治黨不力。要從班子做起,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黨委成員在職責範圍內都負有領導責任。企業紀委要回歸本職、幹好主業,紀委書記不允許兼職,不允許不作為。

陸全面開放二孩有譜?
2015-07-15 02:47:44 聯合報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大陸央視新聞日前報導,大陸國家衛計委首次正面回應「全面放開二孩政策」,表示「目前正在抓緊制定相關規定」。此一說法,引起大陸社會高度關注。

大陸其他媒體也跟進報導,有媒體還整理大陸國家衛計委近一年來對「放開二孩政策」說法,以證明衛計委對「放開二孩政策」的說法越來越明確,顯示「放開二孩政策」有譜了。不過,也有媒體人在微信指「放開二孩政策」報導,是過度解讀。目前,大陸國家衛計委的「放開二孩政策」還在研究階段,尚未提上議事日程。

觀察者網報導,目前大陸人口政策正處於調整階段,但應如何調整以及調整時間,大陸學界觀點不一,各有堅持。

大陸國家衛計委曾表示,中國大陸總人口仍然保持增長,認為全面放開二孩政策,還是存在生育反彈的風險。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也主張用更穩妥的方式對待人口問題,認為當下「全面放開二孩」生育還為時過早。

但不同意見的人,例如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曾發布的「經濟藍皮書:二○一五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認為,中國大陸目前的總和生育率只有一點四,已經非常接近國際上公認的一點三的「低生育陷阱」。

而福建省統計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更迫切地指出,今年大陸人口政策再不調整就來不及了。他分析,中國大陸作為剛步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的發展中大國,合理的人口結構水準應該是零至十四歲人口占總百分之廿至廿三才正常。他認為,大陸人口結構改善的底限是,零至十四歲人口所占比重應該由現在的百分十六點五調到百分之十八點五,這至少需要新增三千三百多萬兒童。

姚美雄認為,實施單獨二孩方案,在人口政策調整是個進步,但無法解決少子化回升到正常水準的人口發展戰略目標任務。單獨二孩帶來的增量人口上限僅為四百萬人,其提升零至十四歲人口占總人口比重不到百分之零點三。因此,應立即全面放開二孩,無需再試點,也沒時間試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