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產稀土 電器回收業者新目標
2015-05-06 06:33:20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台灣電子廢棄物回收業者繼提煉黃金、鉑、銀、鈀等貴金屬後,現在將鎖定被視為戰略物資的稀土,以及許多高科技產業製程會用到「銦」。

金益鼎企業工安環保部經理鄒易達表示,該公司正在評估從高階馬達提回收、提煉出稀土的市場規模,如果具有經濟效益,將跨足稀土提煉。

他指出,台灣是液晶顯示器生產大國,該公司計劃從回收螢幕中提煉銦。國內包括友達等高科技產業製程對銦有很大需求。此外,根據環保署資料,光洋應用材料現已有提煉銦。
電器回收 煉出大商機
2015-05-06 06:33:19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環保署舉行呼籲國人加強資源回收觀念,讓3C電子電機廢棄物透過回收技術變成黃金。 記者蘇健忠/攝影
分享台灣幾乎不產貴金屬礦藏,但透過冰箱、洗衣機、LCD電視、電腦、照相機、手機的回收,可提煉出鉑、金、銀、鈀等貴金屬。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台灣一年回收180萬支手機及142.5噸電腦主機板,可提煉價值3.01億元的稀有貴金屬。
電子廢棄物可說是城市礦產,上市櫃公司佳龍科技、金益鼎、光洋應材等業者可以環保方式從廢棄物中提煉稀貴金屬。金益鼎企業工安環保部經理鄒易達昨(5)日在環保署記者會上表示,國內料源有限,希望環保署以專案方式開放印刷電路板廢棄物進口,可為國內提煉更多稀貴金屬。

鄒易達表示,日本、美國、南韓都在搶稀貴金屬,台灣若能從電子廢棄物提煉出貴稀金屬,能提升國力。

據了解,很多電子廠到海外設廠,國內回收業者希望將台商海外生產線產生的廢棄物如電路板、IC晶片運回台灣處理;但國內環保團體反對,環保署沒有點頭。

環保署指出,去年我國回收廢棄電子產器,包括電器在內,處理量約14萬公噸。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吳盛忠表示,手機、電腦、相機、DVD播放器可提煉出黃金和俗稱白金的鉑,黃金目前1公斤市價140萬元,鉑1公斤市價更達150萬元。

他指出,目前國內一年手機銷售量約600萬至700萬支,估計消費者一年拿出回收約180萬支,可提煉出價值約1.46億元稀貴金屬;電腦主機板一年回收142.5噸,可提煉1.55億元稀貴金屬。約600公噸手機就可提煉出220公斤黃金。

環保署指出,電子廢棄物含有汞、鎘、鉻等重金屬及氟氯碳化物、阻燃劑等有害物質,必須謹慎處理,若能有效回收可創造驚人效益。

聯合國統計,2014年全球電子廢棄物高達4,180萬公噸,每年成長4%至5%。其中含有300公噸金、1,000公噸銀與100公噸鈀,其他還有銅、鐵、鋁、塑膠原料等回收物,總價值達新台幣1.6兆元。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