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尼又排華 考驗蔡政府新南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6 02:47聯合報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雅加達省長鍾萬學被控褻瀆宗教遭起訴,雅加達地方法院即將宣判,印尼穆斯林團體號召前...
雅加達省長鍾萬學被控褻瀆宗教遭起訴,雅加達地方法院即將宣判,印尼穆斯林團體號召前往場邊示威。 路透
信仰基督教的雅加達華裔鍾萬學競選連任省長,不幸失利。選戰中再度集結的反華勢力乘勝追擊,迅速向全國蔓延,並伺機發動遊行,要求判刑鍾萬學汙衊伊斯蘭。
西爪哇省傳出的私人影片顯示,華人商鋪正在遭毀壞。另一方面,已經有四個加里曼丹的省長出面呼籲,國人團結抵抗激進派,保護華人。然而,風聲鶴唳,華裔人人自危。適逢新南向政策如火如荼,遇此發展,應如何自處?

對於多數派中的極端勢力而言,少數派追求更上一層樓,當然是威脅。故少數派萬一獲勝了,未必是少數派的福音,因為極端勢力反而得到機會製造恐慌,這就像馬英九二○○八年勝選以後的台灣,恐中反華聲浪狂飆。

而少數派要是落敗,更可能引發嗤之以鼻的訕笑及後續霸凌報復,如同國民黨目前的遭遇。這是為什麼少數派總是有人反對在主流中爭取平等,畢竟形勢比人強,寧可安於壓制。

旅居新加坡的印尼裔學者廖建裕提醒,要注意在雅加達成立的新「原住民黨」,他引述其執行主席班邦公開說:「印尼原住民再也不願當非原住民的奴僕!」他懷疑該黨有蘇哈多家族及右翼軍人支持,要與佐科威總統的親華路線打對台。

該黨煽動民眾對華人及基督徒的仇視,無所顧忌。原住民黨發行《原住民新聞》,刊載大量不利華裔甚至中國的報導,且接受國際反中勢力的資助與教唆。

面對印尼華人的危殆處境,大力提倡新南向的蔡總統起碼可以得到三點啟發。首先,獲勝多數派推動轉型正義,有淪為搶奪資源的清算鬥爭之虞,可為殷鑑。

其次,在北京堅守不干涉內政情況下,台北對印尼華人若能細膩的提供某種庇護,既可彰顯普世的自由人文精神,更可以表達對自身華人身分的認同,從而平衡兩岸政策上的反華傾向。第三,新南向政策得以在此真實挑戰中歷練成長。

土著人口中的激進力量對印尼華人的迫害頗為頻繁,幾乎每廿、卅年出現一次高潮,過去台北尚曾間接提供協助,但化解或庇蔭效果有限。新南向是國家戰略,不可能迴避這樣的反華潮流,或不記取教訓,而仍侈言向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