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勒岡州海底火山恐爆發
2015-05-06 03:28:29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4日電

距俄勒岡州外岸300哩的海底「軸海山火山」發生近千次輕微地震。這張攝於2011年的照片,顯示熔岩正從地殼深處湧到表面。 (路透)
分享距俄勒岡海岸300哩外的一座海底火山,目前火山口已出現噴發熔岩的跡象。地質學家在去年9月已預測這座火山今年可能爆發。

由俄州州立大學提供的2011年照片顯示,科學家正計畫利用機械手等儀器,在「軸海山火山」附近採取從地心噴出的新熔岩。 (路透)
分享「每日郵報」報導說,軸海山火山(Axial Seamount)一帶,一個多星期來已發生幾千次輕微地震,顯示熔岩正從地殼深處湧到表面。
當地海床也降低將近八呎,進一步顯示岩漿正從火山峰底下的熔岩池流出。

研究人員知道這座火山1998和2011年曾經噴發,可是過了幾個月或幾年後才發現,因為他們以前只能在海底放置電池操作的監測器,必須等收回後才能分析判讀。

但是,他們去年在一條海底電纜裝設監測裝備,終於能夠收集這座山峰位於海面下4900呎的火山的即時動態資料。

壓力感應器4月23日偵測到火山正在噴發,最初每天有幾百次輕微地震,後來密度達到一天超過8000次。當天感應器偵測到海床降低,顯示熔岩正在噴發,使原來膨脹的火山像氣球洩氣一樣收縮。

這些地震和收縮是否顯示火山即將全面爆發,或只是大量熔岩流向表面,還不清楚,但噴發之勢已經減緩,可是到本月1日火山似乎還在排出岩漿。

研究人員強調,無論如何,這種噴發不致威脅沿海居民。火山引起的地震很輕微,海床移動也很緩慢,不會引起海嘯。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