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後灣漁港存廢 尋兩全其美方法
2015-05-06 07:38:58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車城報導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漁港淤積嚴重,只有1艘小漁船和舢舨停泊,地方出現「廢港、救沙灘」、「修港、顧生計」2種不同聲音。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
20年前興建的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漁港,因突堤效應淤積嚴重,停泊功能漸漸喪失,成功大學的調查發現,後灣海岸遭侵蝕、沙灘被淘空日益嚴重,地方「廢港、救沙灘」和「修港、顧生計」相互角力;縣府表示,正規畫「兩全其美」的辦法。

近年因「京棧開發案」暴紅的後灣海岸,縣政府20年前基於漁船停泊安全,在海岸南側興建百公尺長突堤;後灣村民發現,美麗的沙灘因漁港的「突堤效應」嚴重退縮,潮間帶也被淤沙覆蓋消失,向政府陳情拆除,回復美麗原貌。

提議「廢港、救沙灘」的居民說,簡易漁港淤沙嚴重,清不勝清,老輩漁民多退休,僅有的4艘漁船因進出不易,多改到鄰近漁港停泊,後灣漁港已失去停泊功能,何不廢除,建議在北側海岸建浮動碼頭,解決漁船停泊問題,另在外海建阻浪功能的潛堤,讓侵蝕現象不再惡化。

後灣村長許春能堅持反對廢港,他說,「突堤經費是當年好不容易向縣議員爭取到的,又有阻浪避風功能,不能拆,主張拆除的多是外地來的民宿業者,不具代表性」;有後灣居民表示,就是因為縣府不花錢整修,造成漁港長年淤積嚴重,漁業漸漸由盛轉衰。

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針對車城鄉海岸進行的現況調查顯示,後灣段海岸的海底潛堤有沉陷現象,另受歷次的颱風影響,養灘用的植栽區定砂石樁也嚴重損毀,養灘區因海流沖刷受到侵蝕退縮,建議盡快補強失去阻浪作用的海底潛堤。

縣府昨天和成大水工所到車城鄉辦海岸線退縮監測與風險調適計畫說明會,農業處副處長吳憲章說,後灣漁港是第2類漁港,廢港茲事體大,縣府將在兼顧漁船停泊和維護美麗沙灘,找出「兩全其美」的方法。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