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渣可以吃! 大學教師發明茶紙
2015-05-06 08:23:28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將茶渣做成可以吃的茶紙,可降低每年台灣所製造約3萬噸的茶渣廢棄物。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廢棄的茶渣變成可以吃的茶紙」,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教師兼茶產業研發展中心主任許偉庭,昨天發表將茶渣的纖維重新組合成茶紙,可有效降低台灣每年製造約3萬噸的茶渣廢棄物。
許偉庭原本做生技研究,在嘉義縣求學、教書,開始喜歡喝茶,愈來愈專研茶文化,還去學茶道,並通過茶藝師、品評師等認證,更做出特等獎的烏龍茶。

他說,喝茶做茶讓他想到廢棄的茶渣是否可再利用,一般茶渣都被丟棄,或做堆肥,或乾燥做茶枕,茶紙的成份全是茶渣,茶紙可以再做成小點心或類似海苔用法,纖維量比喝茶多,也能開發成文創產業。


知名陶藝家蔡江隆(左)展示他創作的茶器,包括這組燒製時意外壞掉卻有特別展現的作品,好友協志工商校長郭秋時相當欣賞。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許偉庭表示,包括今年春茶剛發生的霜害,遇霜害後茶葉讓茶農血本無歸,全台初估約損失達8億元,但未來若將茶葉纖維重組造紙的概念與產業結合,受損的茶芽將可回收造紙,減少天災造成的大量農損,此研究未來潛力十足。
一名茶農品嘗後表示,茶紙的茶香味道減少,但茶味底蘊仍存,是令人耳目一新的茶產品。

昨天會場另展出陶藝家蔡江隆的茶器創作,他曾應邀到茶區駐村,和茶農朋友生活 ,創作出一系列與茶產業連結的茶器,其中一組作品是柴燒時裂開的作品,自然呈現特別的茶藝風情。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