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秘書/生產力4.0計畫
2015-05-06 04:28:44 經濟日報 林安妮
德國工業4.0計畫,是繼「隱形冠軍」後,德國再次推動的政策。從1.0、2.0到3.0,反映的是德國面臨工業革命、電力革命、資訊革命等不同時代,催生的新生產模式與組織變革,4.0則是在雲端物聯網時代來臨與工作人口減少背景下提出。

台版生產力4.0計畫,則是師法德國,將在生產線上大量運用大數據、智慧機器人與物聯網。依政府定義,1980年代台灣單點單線自動化,可視為工業1.0,2.0是1990年後的整廠整線自動化,3.0是2000年資訊時代帶來的企業E化。

政院推生產力4.0 拚一人三薪
2015-05-06 04:28:43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吳父鄉/台北報導

科技政委顏鴻森。 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台灣人口危機迫在眉睫,行政院以德國為師,將在下月催生「生產力4.0科技發展方案」,盼明年上路。政院終極目標是,十年內讓多數產業員工達成兩倍高值化產能,領三份薪水。
政院官員表示,這幾年包括台積電、鴻海、上銀與裕隆等業者,早已借助大數據、機器人建置智慧工廠生產線,像台積運用大數據分析,建立最優化機台生產模式,鴻海有無人工廠,裕隆則運用機器人混線組裝引擎。

不過,台積電、鴻海等大型業者布建的智慧工廠生產線,關鍵技術仍是購自海外,政院盼能透過此方案,整合研華、上銀等業者,讓智慧工廠供應鏈可以國產化。

官員解釋,唯有供應鏈國產化,才有助國內各行各業普遍應用生產力新技術。目前政院初步挑選的七大應用領域,包括工具機、金屬加工、3C、食品、醫療、物流、農業等。

科技政委顏鴻森昨(5)日上任滿一季,他上任後有兩把「政策新火」,一是6月將邀產官學召開科技發展策略會議,敲定生產力4.0發展方案;二是在8月底前,端出我國首部八年期的科技綱領。

顏鴻森原本是成功大學副校長,2月時獲政院延攬為科技政委。他表示,台灣勞動力受高齡化、少子化衝擊,未來每年將短少18萬工作人口。消失的勞動力,必須靠高科技來提升人均產值,才能避免經濟萎縮。

依規劃,政院下月4、5日將邀產官學界,如研華、上銀、裕隆、微軟、台灣西門子等業者,舉辦「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催生我國第一個五年期生產力4.0方案。

據了解,近年協助美國政府推動網實整合計畫的知名華裔學者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教授李傑,也將回台獻策。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