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通霄神社社務所 鎮代促搶修
2015-05-06 08:25:08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通霄報導

苗栗縣通霄神社旁的社務所因為年久失修屋脊坍塌、屋頂破損,但因遭長期占用遲遲無法修繕。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苗栗縣通霄神社旁的社務所因有占住戶問題,遲遲無法修復,近年屋損坍塌日益嚴重,鎮民代表傅郁揚、呂金穎昨天與鎮公所人員會勘,民政課長張元勳表示,占住的老婦已暫時搬離,後續補償、交接正在處理中。
位在虎頭山上的通霄神社,民國91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兩年後縣政府爭取到經費改善本殿基座、拜殿、鳥居等周邊建築,唯獨社務所因被陳姓老婦人占住無法修繕。

占住的陳姓老婦人是空軍眷屬,居住在社務所超過60年,多年來通霄鎮公所及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人員不斷拜訪勸搬離,但老婦都不願離開。

由於老舊木造建築木材毀損、漏水情況嚴重,去年底屋脊開始坍塌,老婦人子女擔心母親安危,主動帶母親暫時搬離。

傅郁揚表示,由於老婦人已經搬遷,相關單位應加快修繕進度,尤其進入梅雨季,擔心老舊木屋擋不住風吹雨淋隨時會坍塌。

張元勳表示,老婦人雖暫時搬離,但家具還留屋內,而且老婦人的子女曾向鎮公所提出補償問題,鎮公所正找法源提供協助,為保障雙方權益,也希望老婦人確定搬遷後能以文書通知。

文觀局文化資產科長洪一珍表示,由於社務所坍塌嚴重,縣府已向中央爭取80萬經費,配合縣府60萬元共140萬元補助款,預計打造遮蔽鋼架,現已完成規畫設計,工程正上網公告,盼5月底順利發包。

未來若排除占住問題後,縣府預計向中央爭取1200萬元修繕經費,希望及早讓通霄神社周邊建築更趨完善。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