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埔里濱海堆肥場 滋養海堤花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3:05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image
苗栗縣通霄鎮新埔里環保志工在濱海空地設有機堆肥場,供里內綠美化植栽使用。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苗栗縣通霄鎮新埔里推動環保有成,里內環保回收得到全縣考核特優。為綠美化里內環境,海堤一帶種植花草,里民提供空地設有機堆肥場,連滋養草木的肥料都是環保志工自行製造。
新埔里有海線鐵路木造新埔車站及新埔漁港風光,假日吸引不少遊客,里民利用廢棄木材製作休憩桌椅、設計立體標章,將回收的廢棄鐵桶改成資源回收桶,避免遊客亂丟垃圾,破壞傳統漁村美景。

里長黃春財表示,社區乾淨整潔,生活環境好,住戶看了也賞心悅目。幾年前大量栽種樹木,到海邊撿石頭彩繪,美化道路兩側景觀,曾獲全縣資源回收績效第一名,連不易栽培草花的海堤旁,也改種耐強風植栽綠美化。

黃春財說,以前海堤旁空地,住戶會填土種菜,景觀雜亂不一,說服住戶後改種草花,處處可見花台,成了新埔里的特色。草花需施肥照料,有里民提供濱海空地設堆肥場,整理環境修剪的花木雜草及家戶的果皮、菜葉,都由環保志工回收送到堆肥場,現在有機肥不僅自給自足,還提供農民使用。


香山微旅行引回響 遊客增4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3:07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香山小旅行中的Luau Pizza柴寮披薩,已成熱門景點和美食美景,旅人回流率高。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新竹市府今年2月25日啟動「香山微旅行」,整合學術界與旅行社規畫行程,到4月底,背包客約2萬5千人次,團體旅遊有1209人次,業者說:「客人增加3至4成」。
香山早年以蚵田聞名,後因綠牡蠣事件,產業低迷,雖擁有大片濕地,卻未帶來觀光動能;市府提出「山海新樂園」計畫。

市長林智堅說,山是香山,海是南寮,香山長久以來未被發現,推微旅行要讓更多人知道香山之美。

香山微旅行藉由中華大學觀光學院輔導與雄獅旅行社合作,規畫「懷舊」及「特色工藝」2條路線,不少背包客或散客,透過臉書與部落格開始嘗鮮,團旅回響也不錯。

市府城銷處指出,「特色工藝」線安排參觀新竹玻璃工藝小聚落,包括:玲瓏窯、泰玻璃等,還有纖碧爾啤酒廠、香山天后宮與官道,終點站到Luau Pizza柴寮披薩。

「懷舊」線則安排香山火車站、春池玻璃、國際米粉廠、香山天后宮、十七公里自行車道及明發定置漁貨拍賣場,兩條路線各具特色。

根據人數統計,最熱門景點是定置漁貨拍賣場及Luau Pizza柴寮披薩,賣場現標漁貨的熱鬧景象,讓人驚奇;在小山間的Luau Pizza濃濃的異國風與特色美食,讓旅人流連。

中華大學休閒系主任張馨文說,中華大學推自行車旅行,與日本交流期間,都介紹香山微旅行的行程。

雄獅旅遊領隊葉國忠說,旅客普遍覺得香山微旅行設計路線不錯。

中華大學休閒系老師戴琳儷說,配合微旅行,許多業者調整方向,加入DIY等互動內容,都能挑動旅人心,對觀光旅遊是有利的。

相關旅訊可上市府全球資訊網 (http://www.hccg.gov.tw/查詢。

旅行社﹒雄獅﹒背包客﹒天后宮﹒濕地


銀髮族研習漲價2百 學員反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3:07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市公所銀髮族樂活研習課程昨天舉辦始業式,養生氣功班學員展現學習成果。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苗栗市公所開辦銀髮族樂活研習課程,昨天在老人文康中心禮堂辦始業式,今年因縣府補助款停止,學員每門課的自費額增加200元,報名人數不減反增,課程比去年增加2門。
市公所社福課長楊欽安表示,苗栗市94年起開辦老人日間照顧服務課程,縣府每年補助100萬元,因縣府財政拮据,今年起不再補助,苗栗屬高齡化城市,許多銀髮族長期參與研習,市長邱炳坤認為這項老人福利不宜貿然喊停,因此自行編列50萬元預算維持,過去每門課學員繳300元,今年增為500元,反應仍踴躍,學員人數達492人。

樂活研習共14門課程,包括社交舞初(進)階班、原始點初(進)階、養身氣功初(進)階、流行歌曲A、B班、書法班、自我療癒、東洋歌曲、日語教學、排舞與疼痛管理等課程等,邀邱碧珠、邱潮榮、梁鈞凱、蕭圓嬌、程心祥、邱瑞霞、林詩衡、林玫杏、李文娟及鄭紋等師資指導,提供50歲以上市民研習。

參加始業式學員坐滿會場,場面熱絡,養生氣功、社交舞班學員還展現以往的學習成果,充滿自信和活力。後續開課訊息可上市公所網站,或撥037-363702苗栗市老人文康中心洽詢。

勇敢說出口 call-out媽媽「我愛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3:07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寶山報導


image
彭曼婷(中)的媽媽來自菲律賓,她昨天紅著眼說,媽媽忙著照顧家人和工作,沒有自己的時間。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多久沒向母親說「我愛你」?寶山國中昨天舉行「母親call-out」活動,8位學生在全校230位師生面前,先回答出母親的喜好,接著念上一段感謝話,大喊:「媽媽我愛您」,看似簡單,但8位學生說出「我愛您」時泣不成聲,直說:「真的好愛媽媽」。
一年級學生溫淓鈞緊張地在全校師生面前,先從箱子抽出題目,回答出媽媽喜歡的顏色,然後撥電給媽媽確認,接著,對媽媽說:「謝謝您總是對我細心呵護,在生病時仍操勞奔波,現在我長大了,我會慢慢懂事,不讓您操心,我愛您!」

一字一句表達對母親的感謝,說完後,溫淓鈞在全校師生面前哽咽落淚,媽媽在電話中也跟著哽咽。溫說,媽媽平時忙於工作,又要照顧家人,還得接送他們上下學,昨天第一次跟媽媽說:我愛您,才發現「真的好愛媽媽」。

一年級彭曼婷的媽媽來自菲律賓,13年前來台定居,把台灣視為第二個家,彭紅著眼說,媽媽時常提起家鄉,也常告訴他們兄妹要好好念書;媽媽忙著照顧家人和工作,根本沒有自己的時間,「家人就是她的一切」。

寶山國中四位老師籌辦「母親call-out」活動,並花了12小時製作12個8吋蛋糕,勉勵「說出我愛您」的學生,讓他們帶蛋糕回去,傳愛給媽媽。

寶山國中老師秦佳說,思考很多人因為沒及時說出愛,結果造成一輩子的遺憾,校方希望透過這一活動,讓學生直率地向媽媽親傳達愛與感恩。

寶山國中校長范素惠表示,很多孩子不敢開口向家人說聲「我愛你」,但內心卻有滿滿地感謝。昨天鼓勵學生說出愛,不僅讓孩子增加親情互動,在大聲說出的過程中,也能領悟家庭的核心價值「愛」。

苗栗玩透透改版 夯景點塞口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3:06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政府印行多年的旅遊季刊「苗栗玩透透」改版了!從今年春季季刊開始改為「口袋書」模式出刊,還增加「最佳旅行攝」等互動內容,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期盼遊客能帶著這本小冊,到苗栗尋找旅行的感動。

文化觀光局觀光行銷科長詹家銓指出,現在很多到苗栗的民眾,都是以自己規畫旅遊的方式來遊玩,因此文觀局將「苗栗玩透透」改為口袋書的形式印行,讓遊客閱讀景點並能帶著走,尋找旅行中的感動。

他表示,以往的「苗栗玩透透」以大篇幅文字介紹景點,口袋書增加與讀者和遊客的互動,因此增加「最佳旅行攝」篇幅,遊客可將旅行中拍攝的照片或人物上傳投稿,下一期有機會看到自己旅行時的丰采。

首本口袋書的「苗栗玩透透」配合三義慢城、桐花祭提供多處景點的旅遊資訊,主題包括漫遊貓裏、最夯玩法、春天最好玩、樂活悠遊,還有幸福旅宿、美味珍饈、好禮伴手及旅遊情報站等資訊,苗栗縣目前力推的吉祥物「貓裏喵」也以不同造型變身為書籤頁。

詹家詮表示,「苗栗玩透透」印行2萬多冊,在苗栗旅服中心、竹南、苗栗火車站及高鐵苗栗站的旅服點都可取得,文觀局也分送到各縣市旅服據點供索取。

謝阿嬤撐起家 孫諾「努力念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3:06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五峰報導


image
風玉英一家四口生活艱困,因積欠電費遭台電拆除電表,晚間只好點蠟燭煮菜、洗衣。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新竹縣五峰鄉70歲賽夏婦女風玉英,4名子女有2人過世,大女兒嫁外縣市,兒子不在家,留下2名就讀小一與小四的孫子,一家4口僅靠她老人年金過活,最近因積欠電費遭拆除電表,孫子回家只好用手電筒看書,「嬤代母職」讓孫子感動,雖買不起母親節禮物,但跟阿嬤打勾勾說:會努力念書,讓阿嬤過好生活。
風玉英先前在山上打零工,13年前不慎跌倒,左腳截肢,必須裝義肢才能行走,她照顧中風的丈夫和2名幼孫,媳婦已簽字離婚,處境讓她心力交瘁。

他們一家4口僅靠她一個月7千元的老人年金過活,但每個月光是繳醫藥費、孫子的生活費,就已入不敷出,上個月更因積欠電費遭台電拆除電表,孫子晚間要看書,得開手電筒寫作業,也點蠟燭照明煮菜、洗衣。

風玉英生活艱困辛苦,三餐多半仰賴當地清泉派出所提供物資和鄰居善心食物,有時也到當地老人院吃飯,2名孫子每天清晨5點起床到校,下課後參加學校月光課程,學校提供早、晚餐點。

她說,2個孫子很懂事,每次問他們肚子會不會餓,他們總是回「很飽」,乖巧得讓人心疼,孫子也提起,「阿嬤,我們沒錢買母親節禮物,但會努力念書,讓阿嬤過好生活」,讓她聽了覺得很窩心。

換修冷暖器 台積電志工助長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3:06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台積電志工昨為老人家拍照、做相框,並裝上相片。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台積電A12廠志工昨天到竹北老人安養中心,為老人家拍照,並協助做相框,再為老人家裝上相片;主持帶動唱節目的「阿良」柯昇良想起父親,當場哽咽落淚。
「洗澡有暖氣」、「夏天也能充分享受冷氣」,竹北老人安養中心照顧50餘名老人,約半數生活能自理,台積志工添購可調整高低床,方便老人家洗澡,也裝設暖氣設備,讓老人家冬天洗澡不再受寒,電費貴,加上冷氣也不夠,如今都獲得改善。

台積電A12廠志工運用專長,提供36萬元協助竹北老人安養中心更換耗電高的電氣設施和照明設備,添購浴室暖風機,並換修安養院電氣設施,另與廠商簽下維修合約,未來每半年可省下14萬元電費,也有專人協助維修。

台積電志工昨天到竹北老人安養中心,逐一為老人家拍照,並與老人製作相框,再為他們裝上相片,老人們見了笑開懷,志工也贈康乃馨、合切蛋糕,中午辦桌聚餐,共慶母親節。

「我父親如果健在,也是這樣的年齡」柯昇良昨天帶著阿公、阿婆們唱老歌,難過說念研究所時父親過世,他為老人家服務時,很自然地想起,如果爸爸還健在,也與老人們同樣年齡。

他說,很感謝能為老人家服務,讓他像看到家人一樣。阿良一席話,台下掌聲不斷,老人們也索「抱抱」,回應阿良的服務。

擋廢校 大坪、新開向議長陳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3:06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反廢校激烈的三灣鄉大坪國小、大湖鄉新開國小護校會和社區居民代表也到縣議會向議長游忠鈿(中)陳情,尋求支持。 圖,記者胡蓬生攝
分享苗栗縣推動小校整併引發反彈,縣府小校整併評估小組昨天召開第二次會議,預定整併的5所小校中,福德分校已達共識確定併入校本部,小組將提交教育審議委員會討論,對於其他4校則要求校方提出整併計畫及分析,尋求對學生受教權益最有利的方案。
針對評估小組召開會議,反廢校激烈的三灣鄉大坪國小、大湖鄉新開國小護校會和社區居民代表也到縣議會向議長游忠鈿陳情,尋求支持。縣府教育處長劉火欽到場說明,他強調整併案由評估小組討論中,並未定案,居民提到的轉型、混齡教育等新型態教育方式都可以是選項。

護校會由議員陳光軒、陳春暖等人陪同拜會游忠鈿,遞送反廢校連署書與陳情書,希望以議會監督力量,要求縣府審慎評估小校整併案,不要草率廢校,犧牲偏鄉孩子受教權。

游忠鈿表示,他曾就此事與縣長徐耀昌通過電話,小校造成縣府財政壓力,但他了解居民的想法,希望大家透過立委為苗栗爭取經費,也要求教育處將意見帶回好好研究。

大坪護校會強調一旦廢校,地方不知未來何在,縣府去年取消大坪國小開放學區,使招生變得更困難,作法違反程序,希望縣府立即停止廢校作業,恢復開放學區並提供2年轉型時間。

評估小組昨天討論小校整併,針對僅9名學童的福基國小福德分校達成共識,確定下學年併入校本部,至於其他小校是改為分校、分班或採其他方案,小組要求校方提出分析,提交下次小組會議討論。

飄香段木菇料理 摘自眼前美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3:05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

image

苗栗縣南庄鄉碧絡角咖啡餐飲環境優美,提供咖啡、茶點及在地食材美味佳餚。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苗栗縣南庄鄉碧絡角咖啡餐飲,隱身大東河上游的山林間,園內四季百花齊放,提供咖啡、茶點及在地食材美味佳餚,一旁農場栽種段木香菇、櫻花、銀杏、五葉松等植栽作物,成為不少人假日休憩的去處。
image

涼拌段木香菇、黑木耳是經典美味。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image
五葉松發糕頗受歡迎。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碧絡角老闆余易政原以栽培林木、段木香菇為業,因喜歡研究植栽,14年前打造庭院花園,取名為碧絡角,並設咖啡廳、餐廳,花園造景與香菇等特色餐點頗受歡迎,兒子余旭明、余秉鈞都返鄉幫忙。
余易政說,許多食材來自花園及一旁農場,如涼拌木耳香菇切片、香菇天婦羅、香菇雞湯、白斬雞等,就是採用段木香菇、黑木耳及放養的珍珠雞。還有利用五葉松汁製作的發糕、現摘熱炒的芋荷梗都很受歡迎。

他說,小時候只有過年才吃得到香菇料理,味道難以忘懷,希望透過香菇料理把在地美味分享給更多人。

碧絡角周邊環境優美,來杯拿鐵冰咖啡搭配兔子造型手工餅乾、外酥內軟的鬆餅,欣賞各類花草與對面山坡盛開的桐花,非常愜意。業者也放養不少兔子,適合親子同遊。

碧絡角咖啡餐飲

地址:南庄鄉東河村橫屏背25號

電話:037-825605

營業時間:09:00-18:00 周三公休

吉品咖啡 平價大碗 搶位要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3:05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


image

市政府附近的吉品咖啡簡餐,號稱便宜又大碗。 記者施鴻基/攝影
分享哪家業者這麼囂張,敢自稱是「極品」?這是第一次聽到介紹時的想法,等到看見時,才知道此「吉品」非彼「極品」,但確實不錯。
image
香酥炸雞腿餐,雞腿酥脆不油膩。 記者施鴻基/攝影
分享用餐時段走進吉品點餐簡直是災難,因為人滿為患,假日還經常滿到店外,因為它最有名的就是「俗又大碗」,一樣的價目在類似的餐廳可能只能吃到一碗麵和一瓶飲料,但在吉品卻有一份吃得飽飽套餐。
第一次點了香酥炸雞腿餐,三菜一湯加上主菜炸雞腿,讓人吃得津津有味。主菜炸雞腿炸好的樣子,外皮酥脆卻不油膩,喜歡吃雞腿的人可以試著點看看。

餐後還有飲料、水果和甜點,甜點是小蛋糕,飲料只有半糖或微甜的程度,不會讓人發膩。

吉品咖啡簡餐

地址:桃園市縣府路210號

電話:(03)3310808

營業時間:8:30-22:00;供餐時間11:30-21:00

甜點﹒咖啡﹒蛋糕

新勢國小校慶 彩繪牛超吸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3:05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鄭國樑攝
分享平鎮區新勢國小校慶「牛轉乾坤創客新勢界」系列活動昨天揭幕,「客家學習步道~客家時光隧道」也同時揭牌,學校各樓層間樓梯牆成了兼具藝術、文化之美的學習步道及隧道,尤其操場上一頭彩繪牛,同學經過時忍不住多看一眼。
校慶取名「牛轉乾坤」真的是和「牛」有關創作,其中客家農莊畫作全都出自退休校長陳國增筆觸,他說自己幼年就是放牛的小牧童,後來愛上畫牛,還收集許多和牛有關雕塑、陶瓷藝術品,家裡的壓箱寶全送到新勢國小展出,為校慶加分不少。

校長葉春櫻、家長會長許綺玲說,原為學習步道命名時,只想前段加上「客家」兩字,但總覺得不夠好,由學生們參加命名投稿,最後504班學生潘沛瑄發想的「客家時光隧道」獲選為學習步道名稱,學校還培訓學生導覽能力,以客家話、國語、閩南語、原民語、英語導覽,讓校園充滿溫馨歡樂氣氛。

石門水庫計畫 打造粉絲朝聖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3:05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石門水庫及大漢溪流域跨域亮點計畫」獲交通部在六都當中,唯一補助3億元的計畫,市府另編近八千萬元配合款,將以「打造運動觀光品牌」、「推動主題創意環境」、「優化自然生態旅遊」三大主軸,創造石門水庫生態、運動特色、主題與深度旅遊。

為推廣復興、大溪、龍潭及大漢溪流域觀光建設,立委趙正宇昨天邀集交通部觀光局及桃園市府等單位會勘「石門水庫及大漢溪流域跨域亮點計畫」。他說,在維持水庫品質前提,應改善大壩碼頭及開發多樣性遊艇賞湖計畫、重建薑母島為偶像劇熱點等,才能有效達到城市行銷。

趙正宇認為,大溪、石門曾經是多齣偶像劇取景地點,可惜未發展成為像日劇般的朝聖地,要求相關計畫除打造石門水庫成為適合樂活、休閒的據點外,發展粉絲經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