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野打架不是免費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6 02:30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立法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兩黨立委在主席台前一度有拉扯衝突。 記者鄭清元/攝影
最近立法院上演了一齣齣拉扯、推擠、吹哨、敲鑼的大戰戲碼,朝野立委打得過癮,民眾也看得目不暇給。但是,大家別以為打架大戲是看免費的,你一不留神,或稍微打個瞌睡,立委就把幾千億公帑像變魔術般變走了。
現在談的,並不是八年八千八百億的前瞻建設計畫,這部分的進度還在條例的審查,尚未談到預算的分配。但是,趁著全民眼睛都盯在前瞻計畫上,民進黨在司法委員會出奇兵突襲,通過了一個天外飛來的公務員退撫改革草案;只在文字上動了一點手腳,就把兩千五百億元變不見了。

民進黨這個魔術手法,只在條文上更動了兩個字,把條文中「各級政府」因公教年金改革省下的經費需全數挹注退撫基金,改為僅限「中央政府」。兩字之差,免去了「地方政府」的責任,一年的影響就是五、六十億元。對退撫基金而言,立即的影響就是將提前十年破產。

依年改會的版本,蔡英文總統原本承諾公教年金可以延後十九年破產。如今民進黨立委只改了兩個字,就把年改正義的效期縮短十年,你說,這不是變魔術是什麼?

年改會議開了大半年,總統義正辭嚴地說了一堆「世代正義」的大道理,到頭來,立委巧手一揮,就讓所有溝通前功盡棄。而民進黨立委還可以狡辯,說這不是「黨」的版本。

你說,國會朝野打架的戲碼,是看免費的嗎?你說,如此會變魔術的政黨,將怎麼玩八千八百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