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康崑山抽水站「溝中溝」 盼解大灣水患
2015-05-06 07:32:19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永康報導

崑山抽水站採新工法,在排水道下50公分的地方埋設地下箱涵。 圖/南市水利局提供
分享台南市水利局為解決大灣地區淹水問題,不僅加高大排堤岸、防止溢堤,還趕在今年汛期前新建崑山抽水站,但因受限於腹地狹小,必須在河道下埋設引水箱涵,採全新工法打造「溝中溝」,希望有效改善當地水患。
市長賴清德昨天視察永康區右岸大灣排水右岸應急加高工程時強調,大台南合併後雖然經費沒有比較多,但仍投入25.7億整頓三爺溪;市府採「綜合性」治水,從主流、支流、滯洪池、抽水站、堤防等多管齊下,盼能解決當地居民淹水之苦。

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大灣地區昔日為台江內海鯽魚潭,地勢較低漥,早期在大灣路下方埋設雨水下水道,但時常因排水不急,每年逢雨必淹,去年加高大灣排水道右岸已有顯著的成效,如今加高右岸提頂,盼能防範三爺溪上游水位高於地平面、溪水倒灌的狀況。

李孟諺說,目前在大灣排水河床下放置「引水箱涵」,將雨水抽排到三爺溪,沿岸也興建文賢、田厝、土庫與崑山等5座抽水站,增加排水效能;大灣地區因發展快速,空地、公有地難尋,崑山科大特別提供學校網球場讓市府興建抽水站。

「全台首創的工法,興建9個多月才完工」,李孟諺說,崑山抽水站採全新工法打造「溝中溝」,在大排河道下方50公分處,埋放長4公尺、寬2.5公尺的引水箱涵,施工難度高,不僅要計算好重量、浮力,還要把漲潮時地下水倒灌的可能性納入設計,目前已通過滿水位1500噸水的壓力測試,「面對汛期,我們準備好了!」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