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英文「三新論」期待什麼回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6 02:30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周年前夕,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三...
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周年前夕,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三新」主張。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陳柏亨/攝影
WHA今年的邀請函遲未寄抵台北,蔡英文師法川普,連發了三條推特向國際發聲。她的口氣也頗似川普,全然是直述句法:「台灣不能以任何理由被排除參加WHA」。
自去年與川普通過電話後,蔡英文可能以為美台關係大好,乃對兩岸關係另起論述。她近日接受本報專訪,更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三新論」,指去年北京要她作答的考卷是沒有善意的講法,轉而敦促大陸要採取善意態度來面對新情勢。蔡總統更主張,兩岸需要「結構性的合作關係」,共同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狀態。

這個說法,在她接受路透社專訪時即已出現。她說,「與其說我沒有完成一個問卷,倒不如說我們雙方都面臨一個新的問卷。」亦即,她丟掉了北京要她作答的那份考卷,自己另出了一張考卷,要習近平一起作答。

兩次專訪皆顯示,人們原期待蔡總統在五二○就職週年時對兩岸關係的僵局釋出一些善意,或提出一些解方,但這期待恐將落空。蔡英文非僅無意改變現行路線,反而將走向更強硬。儘管她的民意支持度已大幅下滑,但她不準備就兩岸關係作出調整,而是要求對方調整。

蔡總統的核心論述是:台灣已民主化,有關「一個中國」並非她說了算,習近平必須擺脫窠臼,對一中原則釋出彈性空間。她也反覆申論:「這是個不一樣的世界」,故而,中共領導者必須拿出不一樣的作為。

蔡英文心目中所謂「不一樣的世界」,可能就是正在全球蔓延的以「去中心化」為特徵的民粹主義;這在台灣,則表現於民眾支持台獨比率的升高。她認為依此趨勢,習近平必須作出讓步,否則便是違逆世界潮流。但在北京眼中,認為西方民粹主義的興起反映的是民主的衰落,而東方菁英有效領導的執政集團卻更能解決問題。從意識形態的分歧,蔡英文顯然無法說服習近平;若盱衡雙方實力而言,雙方更出現差距。

最明顯的跡象是,蔡英文接受路透社專訪提及不排除再度和川普通話時,隨即遭到川普峻拒,川普說他無意給習近平製造困難。這個回絕,不只是否定了一個通話邀約,也是對蔡英文所謂「不一樣的世界」給一記棒喝;在處理複雜世局時,他將中國視為重要助力。

「一個中國」的問題亦復如此。川普在個人推特中稱未必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蔡英文忽視了當時川普只是「總統當選人」;過了一個春節,情勢即已改觀。這次川普回絕再度與她通話,說明其路線已修回常軌。

在全球地緣政治中,作為小邦的台灣,必須靠著聰明思考、審慎行動、厚植實力,來爭取自己最大的活動空間,並避免成為他人之棋子。若以為自己可以獨力扭轉乾坤,這除了說給台灣民眾取暖,真的期待得到什麼善意回應嗎?

北京一年來曾多次釋出彈性空間,例如周志懷的「兩岸新共識」,或者陳德銘的「一個分治的中國」。包括國內不同黨派人士也曾設法穿梭,試圖提出不同方案來化解僵局;但蔡英文卻仍然未能打開死結,反而在結上加結。

對於出席WHA,蔡英文說:「真的要請對岸小心地處理,因為對雙方的關係是會有傷害的。」我們認為,北京不應該再走回圍堵台灣的老路,以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但蔡英文也要自問,政府這一年放任去中國化,不只是去蔣中正、去孫中山,甚至到了去孔子、去鄭成功的地步,這難道對兩岸在感情上沒有傷害?

的確,全球面對的是一個「不一樣的世界」,不僅北京要重新認識這個「不一樣的世界」,蔡英文也必須拉高她的眼界,重新評估她要把台灣帶向哪裡。「三新論」在言辭或有新說法,但實際仍未解決兩岸根本的問題,答案仍在虛無縹緲中。

蔡英文﹒川普﹒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