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香寶島」展古厝種稻 周六篩穀
2015-05-06 08:23:29 聯合報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

古厝廂房打造成米店,訴說台灣米誕生的故事。 記者吳家宇/攝影
分享
林安泰古厝「米香寶島」特展,在前埕廣場種植2畝微型農田,邀民眾體驗田園樂。 記者吳家宇/攝影
分享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即日起至7月31日,推出「米香寶島」台灣米百年風華特展,介紹台灣稻米歷史及米食文化。更特別在前埕廣場種植2畝微型農田,邀民眾到古厝欣賞陽光與稻田交織成的傳統美麗風景。
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說,今年的林安泰古厝年度特展,將綠油油的稻田、熟悉的米香,搬到充滿懷舊氣氛的閩南古厝。讓都會中繁忙的市民,回味兒時農村記憶。

活動特別與國立台灣大學磯永吉學會合作,將古厝廂房打造成古早米店,以珍貴史料訴說台灣蓬萊米之父—磯永吉,如何將「在來米」改良成台灣經典稻種「蓬萊米」。

展覽除介紹台灣米誕生的歷史故事,也從自然生態、飲食文化等視角,呈現台灣米的多元樣貌。

其中「餐桌上的台灣米」,敘述稻米如何從土地,經由插秧、曬穀、碾米等程序來到餐桌上,並展示古味十足的農耕器具。一旁的迷你曬穀場,更吸引不少麻雀前來搶食,真實還原田園情景。

而「歲時中的台灣米」則由傳統節慶中的米食蹤跡,像是過年吃的甜粿、清明的艾草糕,說明「米食」在閩南風俗文化中無所不在。

除常設展覽外,林安泰古厝另於展覽期間每月推出一場免費的「跟著節氣玩手作」推廣教育活動。首場活動將在本周六下午2時至3時30分登場,讓小朋友親手體驗篩選穀粒的趣味。每場活動限額30名。

image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