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想想流」豈能當執政基石?
2015-05-06 01:44:2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當國民黨內戰將仍在觀望不前,蔡英文已好整以暇,準備攻取二○一六總統大位。做為民進黨唯一的候選者,又是四年前曾參選的老手,蔡英文理應拿出更多的政策牛肉說服民眾,說自己如果執政將如何做得更好;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蔡英文的表現令人失望,她仍無法擺脫「空心蔡」之譏。

除了「空心蔡」的稱號,外界對於蔡英文陣營的公共政策論述,最近多了一個新的形容詞,叫做「想想流」。起因是,蔡英文的「小英教育基金會」底下有個網站叫《想想論壇》,由黨內外人士投稿,對不同的政治及社會現象都來「想想」一下。然而,許多文章雖對台灣現狀有所針砭,卻缺乏完整或宏大的分析與論述,更未提出具體有效的解答方案。之所以被譏為「想想流」,就是認為這些論述多屬於清談或空想,卻缺乏現實上的解決對策;只有問題,沒有答案,無助蔡英文日後可能的執政。

檢視蔡英文的政見,不時可見這類「想想流」之作品。最明顯的例子是,最近蔡英文聯合各綠營執政首長提出了「十年增加五百億度綠能」的主張,政策看似洋洋灑灑,卻徒有目標,而沒有路徑。民進黨一向支持環保,又大力主張廢核,高唱綠能的理想當然不難明瞭;問題是,正當各地民眾對風車的反彈很強,太陽能發電和生質燃料幾乎還在起步,五百億度綠能的大話要如何完成?再說,民進黨一面反核,一面反煤,同時又反對電力調漲;殊不知,眼看著台灣的電力供應已到了可能短缺的臨界點,而進口天然氣極為昂貴,民進黨卻還誇口要「節電三百億度」;請問,民進黨要如何提供五百億度綠能?又要在哪裡省下三百億度?

再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也是個鮮活的例子。民進黨抵制《監督條例》已近一年,如今眼看執政有望,蔡英文似擬放下屠刀,宣稱要「全力推動」監督條例的立法。但玄機在於,蔡英文心中想要的監督條例,其實是民進黨「兩國論版」的「兩岸談不成協議條例」;其結局可想而知,立法院吵來吵去,一再卡關,最後只能束諸高閣。

更經典,是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她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卻聲稱要「盡力維持現狀」;但究竟「現狀」為何,她都無法解說清楚,或拒絕回答,人民要如何相信她想「盡力維持」的是什麼狀態?再談「亞投行」問題,蔡英文究竟是堅決反對台灣加入,或者只是憂心我國的名稱與待遇遭到矮化,至今混沌不明;她的態度,其實只是從四面八方唱執政黨的反調罷了。不難想像,馬政府推動台灣加入亞投行後,若適逢政黨輪替,蔡英文也會臉不紅、氣不喘地坐享其成吧!

再看「募兵制」,這是扁政府任內所推動,而今馬政府推動上遇到波折,民進黨立委馬上又跳回要「徵兵制」的主張,批評募兵制「沒有完整規劃」。蔡英文則稱,「假如民進黨執政,十個月內再重新檢討」,希望找到募兵制和徵兵制的平衡點。言下之意,就是「等我上台再說」。對六都的看法也是如此,蔡英文批評六都是「政治考量」,缺乏完整思考;至於何謂完整思考,她亦支吾其詞,只說「如果民進黨執政,會重新檢討」。一切都是等執政再說。

上次大選,蔡英文被稱為「空心蔡」,就是因為她長於高談闊論,卻缺乏具體內容。不料四年過後,她的許多政策仍停留在「想想流」,沒有解決「空心」的問題,這是一件危險的事。原因是,以目前的政治情勢,蔡英文距離總統大位已經不足一哩之遙;但她的一切條件,除了主觀上渴望執政的企圖更強,客觀上當一名稱職元首的準備,卻沒有比四年前更充分而圓熟,甚至反覆擺盪的成分更大。也正因如此,她個人攻頂的滿足,會不會帶來民眾期待的更大落空,確實讓人憂慮。

距離投票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若要爭取更多支持,甚至穩住自己的領先優勢,蔡英文和民進黨都必須在政策上有更多的著墨,才能避免不斷開出空頭支票,留下一堆難以實現的承諾。否則,就算成功走完「執政的最後一哩路」,帶來的恐怕也只是更多爭議與空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