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農村缺工 蜜蜂勞工幫大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6 23:20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78463A86-4C1D-4FB7-BCAA-89749E6B32F7

夏天不易長的南瓜,因有蜜蜂「另類農工」幫忙採蜜、授粉,長得有模有樣。 記者陳秋雲/攝影
農村大缺工,蜜蜂竟也成「另類勞工」!台中新社瓜農設法養蜜蜂代替人工授粉,農民表示蜜蜂大軍來幫忙,省下大筆人事費,每天餵糖水就夠了,夏天難種的栗子南瓜在蜜蜂授粉下,個個長得結實,結果率很不錯。

38190F18-543A-43E6-AEEF-1DBD3E27AAA0
夏天不易長的南瓜,因有蜜蜂「另類農工」幫忙採蜜、授粉,長得有模有樣。 記者陳秋雲/攝影
新社農民從日本引進「栗子南瓜」,外皮呈深綠色,口感綿密扎實、甜度較高,連皮都可以吃,深受高檔餐廳青睞,但適合秋冬種植,每年2月過後就難受粉,收成不好。


69EE916E-1712-4EFC-9F21-DFC0602949D3
台中新社瓜農鍾敏豊養蜜蜂代替人工。記者陳秋雲/攝影

一般人認為難種,新社瓜農鍾敏豊不但種活,且每株結實累累,原因竟是聘請一批「生力軍」。

鍾敏豊說,他打破栗子南瓜種植季節的限制,試驗不同的栽種方式,但農村沒人力是事實,找不到人工可授粉,他買了一箱蜜蜂代替,南瓜的花只有花粉沒有蜜,他在南瓜架下種植大花咸豐草,用糖水餵蜜蜂,幫忙授粉。

不過買蜜蜂也不容易,因正值蜜蜂採龍眼蜜季節,一蜂難求,他以平日5倍多的價格才買到一箱蜜蜂,但還是比聘雇人工授粉便宜很多;且得架設網室,防堵蜜蜂飛離。


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