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蓋好「廚房」 企業自會打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3:03 聯合報 王伯元/創投業(台北市)


報載,準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台灣當前「低薪資、低利率、低成長」的經濟三低困境,主要是資金不投資於實體經濟,反而湧入銀行、保險等金融體系,導致資金過剩。丁主委點出現況,但從產業界言,這其實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問題。

國內大環境不佳,又無好的投資案,如何強制企業一定要捨彼就此,唯有將投資環境做徹底改造,才能獲取投資者的青睞。這是過去我常提及「廚房政策」,政府先打造一個良好投資平台(廚房),才能讓企業(廚師)願來此大展身手。

事實上,國內外資金在選擇或評估投資標的時,會看該標的所在區域的整體投資環境,及基礎建設是否可配合。對外資而言,如果這些先決條件無法滿足,就算個案優秀,也不會考慮。特別是政治穩定性更是凌駕所有條件,如何維持兩岸關係平和,就是政府無法規避的責任。

國外投資者在尋求標的時略過台灣,除了我們投資環境不佳以外,過去不愉快的經驗也是原因。例如私募股權基金凱雷收購日月光,KKR收購國巨等等,都符合法令但被以非經濟因素鎩羽。這些正常的商業活動卻因為偏狹固化的觀念被視為洪水猛獸,擋之而後快,造成台灣不夠開放的印象,不利於招資。

新政府推「新南向政策」,立意雖好,但應該先針對可能遇見的問題,如各國的排華暴動以及中國大陸的政治干預等,做完整的配套考量,讓台商無後顧之憂,那麼不用政府搖旗吶喊,企業自然會向之靠攏。

期盼政府放開心胸,好好蓋個完善的「廚房」,提供良好投資環境及平台,讓企業有堅實後盾,放心去打拚,也讓國內外投資者樂意投資台灣,這才是解決目前經濟困境最直接有效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