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齊白玉佛像 18年後身首合璧
2015-05-06 16:52:00 世界日報 北京6日電

台灣高雄佛光山捐獻的北齊漢白玉釋迦牟尼佛佛首。(新華社)
分享
佛光山開山法師星雲大師將向河北幽居寺無償捐獻一具佛首,此佛首原是幽居寺北齊時期釋迦牟尼佛像的一部分,在18年前被盜,流失海外,後由信眾捐贈佛光山。河北幽居寺的北齊時期釋迦牟尼像佛身,與50餘件佛造像文物在北京完成清點交付後,即將啟程赴台灣佛光山,完成身首合璧。

中新網報導,在台灣合璧展出後,佛首佛身將於明年春一起返回。國家文物局透露,明年3月將在國家博物館舉行佛首回歸儀式,在國博短期展示後,將由河北博物院永久收藏。

這尊釋迦牟尼佛是北齊天保七年(556年)趙郡王高叡時期所造,所用工匠當為國內或宮廷中的雕塑高手。

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展覽交流處處長趙古山介紹,佛身重約1.2噸,因為佛身有修補過的裂紋,所以在運輸的時候不是用一般貨車而是專門的減震車。預計這批文物將於15日運至台北桃園機場。

高雄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說,信徒把佛首捐獻給佛光山,「星雲大師說,這不是佛光山可以收藏的,佛教文物屬於全人類共同所有,應該讓它回到原本的位置。」


來自河北幽居寺的北齊時期釋迦牟尼像佛身,將起程赴台灣佛光山,與上世紀90年代被盜、已失蹤18年的佛首完成身首合璧。(中新社)
分享
3中國名片 叫響米蘭世博亂插隊!奔馳司機被罵 撞死老人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