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閣員姓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2:5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和林全對新內閣的叮囑可歸納成兩句話:忍受批評,謹慎言語。

這兩點都不是民進黨的傳統風格。陳水扁對異議者說:「太平洋沒蓋子!」這豈是忍受批評?呂秀蓮說:「我們民進黨真的是只靠一張嘴,就拿到了政權。」這又流露出對民進黨言語能力的自豪!

張景森為推動都更進行鋪墊,譏評文林苑的王家及支持王家的社運人士,酸味十足;曹啟鴻為TPP開路,說「哪有能耐不開放美豬」,豪氣干雲。這些都是民進黨的典型語法與口吻,但如今皆被歸納為「八秒鐘的失言」。

候任交通部長賀陳旦反對新建蘇花改東澳至南澳段隧道,竟由花蓮選出的立委蕭美琴出面說:已向賀陳部長確認,並無停建的意思,將如期完工。試問:賀陳旦的創造力、想像力及活潑力何在?

這些事例顯示,「防閣員之口,甚於防川」。內閣首長做什麼,要由上級決定,怎麼做和怎麼說也要由上級決定。在這樣的氛圍下,一方面鼓勵民間拍桌子,一方面要求政務官注意「八秒鐘的失言」;如此一來,政務官們會不會變成生產線上的裝配工,「有耳無嘴」?

蔡自己有一套雲山霧罩的思維邏輯與語言技巧,這不是每一個閣員都學得來的。若包括林全在內「閣員都姓蔡」,內閣即失活力。

蔡英文一上台就想先管住幾十名閣員的嘴,這樣的領導統御,儼然已成一格,拭目且看後效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