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港農工種子展 一窺森林源頭
2015-05-06 07:32:23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北港農工圖書館主任王喬真(圖),熱愛收集種子,她右手拿的像是龍眼的,是月桃的種子,左手則是鴨腱滕。下圖則為雞蛋花的種子。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北港農工圖書館主任王喬真,熱愛收集種子,她右手拿的像是龍眼的,是月桃的種子,左手則是鴨腱滕。下圖則為雞蛋花的種子。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一個種子一個世界,很難想像有人熱愛收集植物的種子,甚至催生一座特殊的「種子銀行」收集多達300多種,昨以森林守護神「羅雷司的夢工廠」之名開辦種子展,不論小草或巨大神木,所有生命體不論大小「均由籽生」,十分奇妙。
催生成立「種子銀行」的推手北港農工圖書館主任王喬真,愛好收集種子,長年來遍訪山川野林搜集,收藏多達300多種種子,不乏稀珍植物,粒粒皆珍貴。

北港農工平日栽種無數花果,學生也跟著採集收藏,從日常可見的果實類、豆菽類、禾穀類、蔬菜花卉類,再到喬木、灌木,無所不包,更有難得的海漂或河漂類種子。

「種子是最佳的觸覺與聲感、嗅聞的教育工具」數百種種子的特性與分布,王喬真朗朗上口,讓人驚艷一顆小種子,有如此神奇與奧妙的生命故事,北農邀請嘉義協同中學老師林主旭提供2百種台灣區種子,昨天開辦雲林第一場種子展,讓民眾近距離一探大自然奧秘。

王喬真說,相傳森林守護神名叫羅雷司,羅雷司曾說「一顆種子是形成一片森林的盼望」,民眾如想認識並收藏植物種子,歡迎即日起到北港農工的種子展賞奇。團體參觀請電洽(05)7832246轉圖書館。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