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的國際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6 02:47聯合報 楊蘭映/國小教師(桃園市)


前些日子去日本旅遊,每進餐廳,店家都會送上冰水。因為天氣沒有很熱,加上中醫冰水對身體不好的觀念,都請店家幫我換上一杯沒有冰塊的水。

近日無意看到網路有人分享,原來日本餐廳習慣給客人送冰水,即使天寒地凍也依舊如此,原因是早期日本製冰不易,且冰塊容易融化不易保存,因此冰塊是用來招待貴客的;現在製冰及保存技術都進步許多,但冰塊是給客人珍貴招待的心意,深植日本國人心中。如果沒有了解由來,我們便無法了解他們的心意,甚至還會誤解。

透過重視國際教育,把各國的食衣住行、休閒文化等不同國情,做瞭解與比較,除了讓我們不致成為井底之蛙,同時增廣見聞看看世界的不同,更深一層教導學生,或與人相處時,也會想到不能只用自己的角度思考,要學習用對方的角度來看,才能用更寬廣的心去理解對待別人。

學子們若是有了國際觀,會更了解別人的需求,不是給自己想給的,而是給別人需要的,不是把自己想法灌輸給別人,而是站在別人的想法上幫助別人,這也是翻轉教育重要的意涵之一。

當老師的不再是以自己的思維,而是幫學生建構他們獨特的思維,重視國際教育,教導學習者從不同角度思考事情,才能真正翻轉教育。

中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