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護漁拚耐力 看清日方企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3:03 聯合報 詹明勇/教(台南市)


沖之鳥礁漁權事件,引起國內不少爭議,日本外交部也鄭重表示台日間的議題可以用更和緩的方式討論,解決兩國間的心結衝突。為何日本人可以如此從容的和台灣談沖之鳥礁的漁權問題,因為日方已經在這個地方部署多年,這次事件只是拿台灣當祭旗。

對於台灣漁船被日方拘捕,政府當然要嚴正表達對國民安全與國家地位的立場,但更重要的是進一步了解,為何日方要在這時點發動拘捕漁船動作。老子曾說過:「大邦不過欲兼蓄人,小邦不過欲入事人,夫兩者各得其所欲…」,日本在國際情勢上當然是大國,拘捕我方漁船純然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這是向國際聲張主權的作為。

台灣當然不會自稱小國,但事實上就是國力較小,情況艱困的國家。我們最終的目的就是讓漁民能安全進出歷史魚場,安心的捕魚。然則,現在我們敲鑼打鼓的派了兩艘船去護漁,當然是特效藥,但日方嚥得下這口氣嗎?他們會不會派出更多的艦艇相互較力,彼此拚耐力賽,我們能撐多久呢?好好的看看日方的企圖,回顧我方的目的,找個知日派的耆老去溝通溝通,也許可以省下許多軍備費用,又得到彼此的尊重。

外交單位審慎為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