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人相伴…母親節最好禮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6 03:03 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祝全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廣告及LINE群組上一直在大放送這類訊息,許多人也在苦惱要送甚麼禮物給媽媽。

日昨帶父母四處遊玩,媽媽要我不用買禮物,她說:「平常帶我到處吃新鮮的,玩新奇的,勝過母親節這一天吃大餐送大禮。」

媽媽說到村子裡賣饅頭的老闆娘,先生意外往生後,兒子立即辭掉工作回家陪伴她,她要兒子回北部繼續上班,但兒子堅持回來照顧媽媽,他說想到媽媽孤單一人在山上生活,他就睡不著;媽媽說孩子如此陪伴,哪需要在這一天刻意送禮物?母子認真工作,好好過每一天就是件快樂的事。

我想到,母親節前好友兒子罹癌往生,不到卅歲孩子求生意志堅強,他跟媽媽說「我不想死。」我也是個媽媽,聽到心跟著痛了起來。當朋友告訴我,她和孩子道別的情形,我驚詫不已。她堅強地對孩子說:「感謝你當我兒子,你一直很孝順,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我都是幸福的媽媽,人家說要活在當下不要留下後悔,我們沒有後悔,我們母子的每一天都是那麼美好。做你的媽媽,我很驕傲也很幸福。你可以去找疼你的阿嬤,可以不再疼痛。」大家都猜測大腸癌是否長期外食及食安問題所造成,朋友沒怪甚麼,只歸結緣起緣滅,只堅強的說她OK的。我說想帶她到一個僻靜地方,讓她放聲大哭或大叫,不要故作堅強;但她告訴我,她和孩子有滿滿的回憶,彼此珍惜母子情緣,所以沒有憾恨。

一個卅年前教過的學生告訴我,當醫生要她為罹癌母親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時,她痛苦得無法舉筆;媽媽走了後,沒有兄弟姊妹沒有父母的她,孤單一人面對節日,母親節她有能力買禮物,但母親已不在,她快樂不起來。所幸她遇到疼愛她的先生,還生了四個乖巧孩子,她說:「我現在是媽媽了,我不用甚麼母親節禮物,我只要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珍惜彼此就是最好的禮物」。

是呀!我們悟到珍惜的真諦,往往不是在自己失去了,就是見到他人失去後的痛苦,才警惕到的這道理;這個代價太大了,但在一段時日後大家又逐漸淡忘。

於是在追逐名、利中,錯過了親情,虛擲了歲月,或許在母親節送禮吃大餐的廣告中,我們得重新思索母親想要的是甚麼?最棒最有意義的母親禮物是甚麼了?

母親節﹒罹癌﹒大腸癌﹒食安﹒外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