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大不確定 重創英鎊
2015-05-06 03:27:21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過去半年來英鎊兌美元已跌5.3%,主因之一就是5月7日的國會大選。英鎊至少還將經歷一段期間的痛苦,原因包括選情不確定、脫歐爭議、蘇格蘭獨立、企業信心受創及央行決策。
各項民調顯示,這次英國大選將由「小黨做主」。保守黨及工黨「兩大」的席次仍將最多,但都無法過半,都需與各小黨結合,以組成聯合政府。

以下五項與大選有關的因素在選舉期間將傷害英鎊。

1.投資人痛恨不確定

投票結果可能是「兩大黨」各拿三成多的選票。面對不確定,市場的典型反應就是逃離高風險資產;萬一組閣時間拖長,投資人還可能逃離英鎊、轉進美元等安全貨幣。

2010年大選期間,英鎊兌美元曾重挫,等保守黨完成組閣後才回升。這次可能出現類似情況。

2.英國脫歐爭議

調查顯示,76%的企業領袖認為「脫歐」將傷害英國經濟,56%認為會損及企業本身的業務。如果是主張「留歐」的「工黨/蘇格蘭黨」組閣,企業界最歡迎,對英鎊有利;若是「疑歐」的「保守黨/獨立黨」勝出,英鎊自然承受壓力。

3.蘇格蘭獨立爭議將再引燃

民調顯示,蘇格蘭獨立黨最多可能囊括50席,遠超過目前的6席。如果最後由「工黨/蘇格蘭黨」聯合內閣,未來可能再次舉行獨立公投。

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的經驗顯示,對英鎊極為不利。但選後如由「保守黨/獨立黨」組閣,將帶動英鎊回升。

4.企業信心將受創

選舉產生的不確定已經影響企業信心,並縮減支出;選後若持續不確定,同樣會傷害產出及企業信心。屆時若未產生新政府,英鎊便可能受創。

5.可能影響短期貨幣政策決策

雖然各界均預期英格蘭銀行(央行)將會升息,但對升息時點則眾說紛紜。選舉的不確定性壓低英鎊,其附帶效應便是英國陷入通縮的風險降低,連帶也使升息時點更為接近。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