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盆栽吊點滴 澆花節水有創意
2015-05-06 08:23:32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西湖報導

「點滴澆花裝置」(圖),不會浪費水資源,成為金獅社區亮點。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70歲生活達人彭盛雄(圖)。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苗栗縣西湖鄉金獅社區最近新增一處裝置花台點綴社區空間,不過許多遊客近看卻發現花台怎都「吊點滴」?其實這是70歲的金獅村民彭盛雄結合創意、節能的新點子,以點滴器材取代水管當澆花工具,吸引遊客目光。
彭盛雄以前是電器行老闆,喜歡拆解物品、創造生活驚喜。他說,一般社區美化盆栽只能栽種單一花種,為讓環境更繽紛,他將水管兩側挖洞栽種不同花草,但立體設計就要想辦法克服澆水問題。

他最初設計將輸水管線從盆栽底部穿進土裡,利用水壓將水往上送,但發現水分不均勻,澆水量容易過多,若是30個立體盆栽都加裝水龍頭,成本又高。

正當他苦思如何解決時,恰巧到醫院探視好友,看見「點滴」而靈機一動,決定運用來澆水。彭盛雄從西藥房買回點滴裝置,一側接上水管、一側插入泥土中,只要開啟水龍頭,水「滴滴答答」緩緩流下,若是嫌水量太大,還能手動控制。

由於水是緩慢滲入泥土,每吋土都能完整吸收到水分,也不會過度浪費水資源,一周只要澆水一次就足夠。

盆栽「吊點滴」,不只省水、有創意,也吸引許多民眾多看一眼,遊客陳素玉就說,第一次看到點滴器材應用在盆栽,覺得相當驚訝,尤其創意設置還兼具省水功能,未來可以帶回家庭運用,也是不錯的點子。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