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習近平 如何共同答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7 02:32聯合報 黃年/評論工作者(台北市)


蔡英文總統專訪。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陳柏亨/攝影
蔡英文總統專訪。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陳柏亨/攝影
蔡英文總統說:如果中國大陸一直在講「一張沒有答完的考卷」,那是一個沒有善意的講法......,我們(與北京)共同面對的是一張新的問卷,面對新的問卷,不是任何人可以單獨解答的,是要大家共同來解答。
蔡英文將北京的「一張沒有完成的答卷」,轉移成「一張共同面對的新問卷」。這使得北京片面的要求,轉移成台北相互的主張,形成一個比較平衡的架構。問題在於:兩岸如何共同答卷?

我在拙著《獻給天然獨:從梵谷的耳朵談兩岸關係》中說,蔡政府固然有「沒有完成的答卷」,但北京也有「沒有完成的答卷」。雙方都不能只出卷子給對方答,而不答自己卷子。

兩個人才能跳探戈,但兩個人相互踩腳也跳不成探戈。如果兩岸要共同回答新問卷,也須各自答好自己的答卷。正如,兩人要跳探戈,也應先走對自己舞步,不能踩著對方腳跳舞。

北京的底線是「一中原則/反對台獨」。蔡政府若要和北京跳探戈,若要建立「兩岸互動新模式」,就不能奢望北京會同意台獨或借殼上市。否則,就會踩到北京的腳,不可能有「結構性的合作關係」。

蔡政府底線應是「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所以,北京若要和蔡政府跳探戈,若要蔡政府接受「一中原則/反對台獨」,就不可仍持「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而應至少繼續維持「一中各表」的空間,也就是必須給蔡政府「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出路。

這即是說,蔡英文希望北京當局要有「不一樣的格局/不一樣的思考」,但她不能奢望習近平或北京任何領導人的「格局/思考」會接受台獨。相對而言,北京也應認清,台灣的問題,其實不在「台獨」有發展,卻在「中華民國」維持不住。北京應使蔡政府感知,只要能淡出台獨及借殼上市,即可望展開「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如此,蔡政府始有轉型的動機、壓力與台階。

但是,現狀卻與此背道而馳。眼下所見,蔡政府不斷操作借殼上市,使北京加壓扼殺台灣的空間;又由於北京加壓抑制台獨,使得中華民國與「一中各表」的空間更形緊縮,形成了惡性循環。

路透社在專訪中問蔡英文:「請問您是否支持台獨?」她沒有回答。但若蔡英文不回答這個問題,兩岸要如何共同回答她所稱的「新問卷」?

蔡英文難道認為,要等北京接受了台獨,問卷才有共同答案。

何況,北京亦迄未單刀直入地問蔡英文「是否主張台獨」?而是仍有保留地問:「是否接受九二共識」?

可以這麼說,北京給蔡英文的答卷,比路透社對蔡英文提的問題,還較寬容與保留。因為,路透社開門見山問蔡英文是否台獨,但「九二共識」的「反對台獨」則可以是潛台詞,況且又有「一中各表」的空間。

更何況,蔡英文迄仍重申她在五二○就職演說所說的,「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並稱「承諾不變/善意不變」。那麼,倘若蔡英文不願說出「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她其實仍可設法順理說出「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核心意涵」,即「憲法一中」及「一國兩區」。如此,應當即可找到「兩岸共同答卷」的入口。

至於北京方面,我認為,仍應回到十八大政治報告所說:「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所謂「尚未統一特殊情況的兩岸政治關係」,就是「中華民國明明沒有滅亡的兩岸關係」。至於說「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就是北京不能再以「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待之。因為,要台獨淡出,首須鞏固中華民國。

準此,兩岸若要共同回答新問卷,蔡政府可先闡明信守「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核心意涵」(其實也就是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北京則應在「一中原則/反對台獨」的架構下,認真地「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

路透社的問題問得直接,九二共識的問題問得含蓄。蔡英文若要兩岸共同答卷,她自己必須先回答這些問題,勿再閃避。

解鈴還須繫鈴人。蔡英文若不能使北京接受台獨,她就必須要北京與她一起「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且應從她做起,亦即正視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核心意涵」。在此一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始有可能共同答卷。

蔡政府自己若不「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如何教北京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