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謝長廷不了解的海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2:0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謝長廷不苟同馬政府派軍艦參與護漁,認為「出動軍艦就是不惜戰爭」,此舉等於同時向美、日宣戰。身為準大使,謝長廷對海權及國際政治如此無知,令人駭異。

海洋不像陸地可以占領,只要離岸超過十二海里就是公海,各國船隻皆可自由航行。理論上各國在公海的地位完全平等,實際勢力仍有高下之分,差別就在「展示國旗」的頻密度。船艦常在某一水域出現,就被視為不能忽視的存在;若從不履足,沒人會當你是一回事。

因此,派艦前往爭議水域進行「自由航行」,但不進入他國領海,主要是展現實力與決心,卻不踰越國際規範的手段。派艦絕不代表要翻臉,離「宣戰」更有十萬八千里。即使日方認為沖之鳥礁兩百浬是其專屬經濟海域,也不能干涉我國軍艦巡弋。

但一聽說政府要派軍艦,許多人就認為是不惜開戰,網路上頓時充斥反日人士的興奮叫好,以及反馬人士的破口大罵;這顯示民眾對海權普遍無知,也對國際競逐「鬥而不破」的三昧缺乏了解。許多人慣以二分法將他國分為「好人」與「壞人」,好人永遠是對的,我方應無條件配合;壞人必定邪惡,非得仇視到底。殊不知國際政治從非如此簡單運作,友邦間仍會彼此較勁,敵國也不是非要相互毀滅。

不管是為迎合「反馬民粹」,或是想提前向日方示好,謝長廷甘將政治智慧降低到網路鄉民等級,毋寧是自貶身價。

軍艦﹒謝長廷﹒國軍﹒國旗﹒護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