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MS找到銀彈 「賣一捐一」公益加速
2015-05-07 03:36:35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美國洛杉磯越洋採訪

二○○六年,廿九歲的布雷克.麥考斯基(圖)以TOMS鞋為起點,創造One for One(賣一捐一)銷售模式,並沿用到眼鏡、咖啡等產品,大獲成功。去年麥考斯基做了項石破天驚的決定:出售一半股權給美國投資公司貝恩資本,以加速One for One模式。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二○○六年,廿九歲的布雷克.麥考斯基以TOMS鞋為起點,創造One for One(賣一捐一)銷售模式,並沿用到眼鏡、咖啡等產品,大獲成功。去年麥考斯基做了項石破天驚的決定:出售一半股權給美國投資公司貝恩資本,以加速One for One模式。
「有了貝恩資本的資金,One for One能成長得更快,造福更多人。」麥考斯基說,TOMS創立八年有此成績,都是靠合作夥伴與顧客支持。但TOMS也意識到,若無豐沛基金,想藉更多One for One模式改善問題、增加店面、在第三世界擴廠以增加就業機會,都會受阻。

開始尋求資金時,麥考斯基就以買家須認同One for One作為第一訴求。讓他驚喜的是,貝恩資本不但在合約載明One for One乃是TOMS的企業願景,也充分展現改善TOMS企業體質與擴張One for One規模的能力,甚至承諾建立新的公益模式,用以支持全球社會創業家。

麥考斯基也大方捐出一半以上交易所得,成立專門基金,支持他和妻子希瑟深深認同的社會創業精神。「我剛成立TOMS時,只想幫助貧童解除沒鞋可穿的痛苦,現在我更希望鼓勵其他人開創志業,不管是營利事業或非營利組織都好。」

與貝恩合作後的TOMS,不改初衷,年初獻上最新計畫「TOMS包」,繼續貫徹One for One使命:買一個TOMS帆布包,TOMS就提供一位第三世界國家媽媽安全的生育環境,包括一套完整的接生員技術訓練,以及備有乾淨肥皂、手套、紗布等的生育所需品。

麥考斯基說,他是在去年十二月當爸爸後,才深感維護媽媽和寶寶的生育安全有多重要。「全球一年有近五十萬名媽媽和寶寶,因為缺少乾淨的生育設備而死;有了TOMS包提供的生育所需品和接生技術,可挽救很多寶貴生命。」

●「二○一五國際名人論壇」地點在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卓越堂,即日起開放網路購票,一般票八百元,學生票四百元,論壇資訊與購票請上官網:http://conference.udn.com/toms/ ,客服專線:(02) 7737-8282 #2(每日09:00 ~ 18:00)。

本論壇售票收入、TOMS台北敦南門市五月十五日營業所得淨利,都將捐贈台灣逆轉聯盟,作為弱勢學童課後輔導與照顧之用;聯經出版每售出一本「TOMS Shoes:穿一雙鞋,改變世界」中譯本,也將捐出一本新書給台灣偏鄉弱勢學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