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歸來牛蒡加工製品 6月底上市
2015-05-07 07:12:26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屏東市歸來地區盛產牛蒡,產季已進入尾聲,今年因雨量少產量減少2成,牛蒡良率下降、大小不一,不足以提供給超市,將加工製成牛蒡麵、海苔脆片、煎茶等產品,預計在6月底上市。

屏東市蔬菜產銷班第13班班長陳健行表示,歸來牛蒡是小農經濟,14名農民種植面積約13公頃,年總產量約200噸,契作每公斤169元。但今年因雨量不足,產量減少2成,只有約160噸。

他表示,今年雨水少,土壤濕度較為乾燥,原本採用的噴水方式均勻度不佳,導致牛蒡大小不一,良品數量下降,市場流通降低。為快速消化,產銷班因此推出牛蒡麵、海苔脆片、煎茶等產品,其中牛蒡煎茶融合茶道文化,獲得日本業者青睞,最快在6月底可上市。

陳健行說,歸來的土壤是三地門地區的沖積紅土,含鐵、錳等氧化物,排水及保濕性佳,從日治時期就種植土牛蒡,表皮有淡淡的人蔘香氣,被稱為「窮人的人蔘」,抗病性強,纖維細緻。

目前歸來牛蒡以內銷為主。去年牛蒡系列加工品參加日本美食展,獲得日本業者青睞,未來將協調與其他縣市合作,擴大面積及產量、技術,衝刺牛蒡加工品的外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