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有地又違建 尖石鄉所:不會包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6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尖石報導


image
中華台灣基督教曠野協會日前由工人在國有土地上違法搭建駁崁。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
已遭縣府勒令拆除,又公然大興土木?中華台灣基督教曠野協會在尖石鄉梅花321、325地號,兩年前涉及違章建築、竊佔國有土地,遭工務處勒令拆除,日前近十名工人,又在國有土地上違法搭建駁崁,投訴民眾批評,背後全是有鄉長在撐腰。

尖石鄉長雲天寶駁斥,強調不會因自家人而有包庇行為,完全會依法行事,現階段也交由縣府和原住民族委員會依法處理。他解釋,竊佔國有土地在尖石鄉層出不窮,多次要求相關單位嚴格處理,但民眾仍有投機心態。

尖石鄉公所民政課表示,縣府103年函文認定,梅花321、325地號涉及違章建築與竊佔國有土地,將待經費餘裕另案排定拆除,並要求違建人「中華台灣基督教曠野協會」,以公告地價繳交使用補償金1萬1400元。

承辦人強調,日前到現場明顯發現有違法事實,接下來會依照「國有原住民保留地佔用處理標準作業程序」辦理,絕對無鄉長包庇等疑慮,會依相關法令程序來處理。

投訴民眾表示,鄉長雲天寶的胞兄雲志照,在民國84年成立「中華台灣基督教曠野協會」,多年來在國有土地上傳福音、布道,尖石鄉公所於103年5月以建築法25條,勒令該協會停工拆除。但是最近又有十名工人,光天化日在國有土地上違法搭建駁崁,理直氣壯地說;「這是上天給的土地」。

他說,雲志照長年在當地傳福音,不僅竊佔國有土地,更多次有傳教相關爭議,希望有關單位能積極處理,來保護守法的居民。


桃園焚化廠歲修 掩埋場飄惡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6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image
市議員吳宗憲(左)到觀音暫時堆置場察看,發現垃圾堆積如山,惡臭飄散。 圖/吳宗憲提供
分享
桃園市垃圾焚化廠近日歲修,八德、觀音等區的暫時堆置場垃圾不斷進場,惡臭開始飄散,市議員蔡永芳、吳宗憲不約而同要求環保局改善,否則垃圾堆積如山,惡臭擴大到周邊地區,市民會受不了。

蔡永芳、吳宗憲4日和昨天分別都因垃圾掩埋場飄惡臭情況大感不滿,顯示這次歲修帶給民眾的困擾相當大。

蔡永芳說,歲修開始後,八德掩埋場惡臭就開始飄出,前面垃圾已經放了10天,後面的垃圾還要不斷進場,地方根本沒能力處理,難道問題要一直拖到下次歲修嗎?「你們(環保局)不要以為人民聞久了就習慣,要讓他們有感。」

吳宗憲也說,垃圾臭不可聞,才剛處理完6000噸,馬上又進6000噸,連續3次歲修都是這樣,臭得很恐怖,環保局應該拿出辦法來,而不是讓人民忍受臭味。

環保局長沈志修說,焚化廠每天處理1350噸垃圾,1年需歲修2次,歲修期間僅單爐運轉,各區垃圾要先暫置有掩埋場的區,發出惡臭很抱歉,他研判可能因最近炎熱加上風大,惡臭才被風吹向部分民宅。

環保局表示,這次歲修預定從4月26日到6月2日,確實時間可能35天到38天,這段期間會加強消毒及對暫置場所環境維護,每次攪動噴灑抑菌劑,降低臭味。目前八德區垃圾暫置大安掩埋場;觀音區暫置保障掩埋場,桃園局部及大園的垃圾也先放那裡,垃圾量因而大增。


桃園提高女清潔隊員名額 市長加碼到15%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6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image
清潔隊女性錄取率低,市府未來考慮設置婦女保障名額。 圖/環保局提供
分享
桃園市府首次招考清潔隊員,優先錄取的181人之中,女性僅8人。市議員劉曾玉春要求提高名額,環保局長沈志修承諾提高到10%,市長鄭文燦一口氣加碼到15%,未來招考將設婦女保障名額。

劉曾玉春說,清潔隊員甄選如今由市府委外處理,筆試她覺得頗公平,但體能測驗的扛沙包就對女性太不公平,女性體力比男性本來就比較吃虧,雖然負重少了10公斤,卻還是跑不快,「這種情況下,要叫這些參加的女性怎麼競爭?」

她認為應該對婦女參加清潔隊招考提供一些保障,要求環保局在下次招考改進。

目前清潔隊員體能測驗,男生扛沙包25公斤、女性15公斤,往返短跑60公尺,來回各30公尺。

環保局長沈志修說,這次招考上榜的181人中,只有8位女性,大概只占4.4%,確實偏低,他的目標是提高到10%,至少一成。不過後續備取542人,將在近年內陸續遞補消化,女性比例應該會逐漸增高。

沈志修說,相較其他直轄市不到10%的比例,桃園市的女性錄取隊員比例會愈來愈高,市長鄭文燦也考量清潔工作並非只需體力,仍須有維護環境整潔的細心與耐心,另外要求環保局未來招考時提高到以15%為基礎,保障女性工作權。

環境清潔稽查大隊長羅文林表示,目前清潔隊員以約聘人員晉用,月薪約2萬2000元,加上工作獎金8000元,可達3萬元,女清潔隊員工作大多是掃馬路、收垃圾或內勤行政,工作相當多元,這次總共有3059人報考,第一批錄取率不到6%。


罹癌扛家計 桃園自強媽媽受表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6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39歲的潘玲達(中)失婚,前夫以她名義借貸欠下龐大債務,她除了努力還錢,還獨立撫養兩名小孩,四處打工扛家計,無奈發現罹癌,但她不被病魔打倒,接受治療之餘仍重返校園,期盼取得大學學歷,給孩子更好生活。 呂筱蟬/攝
分享
39歲的潘玲達失婚,前夫以她名義借貸欠下龐大債務,她除了努力還錢,還獨立撫養兩名小孩,四處打工扛家計,無奈發現罹癌,但她不被病魔打倒,接受治療之餘仍重返校園,期盼取得大學學歷,給孩子更好生活。

潘玲達說,原租屋在大溪,但為了還龐大帳務,只好退租借住朋友家,每到假日就帶著孩子窩在圖書館直到晚上才回家,就是不希望造成友人困擾。而她目前在國小特教班擔任助理教師,協助學生換尿布、喝水等雜務,因負債被強制扣薪,每月只領到1萬3000元。

因為要負擔兩名兒女大學及高中學費,她趁寒暑假還會四處打工,因為一次昏倒檢查出罹患胃癌初期,接受治療同時還堅守工作岡位,只為了要扛起這個家庭,「我不能倒下,因為我還有家人要守護。」

因為取得大學學歷,就可以代班課後照顧工作,為給孩子更好的生活,潘玲達重返校園至社區大學就讀,每逢假日進修上課,兼顧家庭、工作、學業,生活非常忙碌,讓她獲得桃園家扶中心自強母親,在子女陪同下,她堅強笑說,「用樂觀的態度走未來的路,不會被打倒」。

師恩如母 武陵快閃獻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6 聯合報 文/施鴻基


母親節前最後一個上課日,桃園市武陵高中音樂班管弦樂團利用午餐時間,以6分鐘快閃演出,奏起氣勢磅礡、熱血激昂的「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樂聲,獻給平時像母親一辛苦授課的教師們。

image
母親節前最後一個上課日,桃園市武陵高中音樂班管弦樂團利用午餐時間,以6分鐘快閃演出,奏起氣勢磅礡、熱血激昂的「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樂聲,獻給平時像母親一辛苦授課的教師們。 圖/武陵高中提供


射水拔河 桃園義消揮汗會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6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拔河 義消們頂著烈日進行拔河、瞄子射水等各式操演。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image
小幫浦射水 義消們頂著烈日進行拔河、瞄子射水等各式操演。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消防局義勇消防總隊第二大隊100多位隊員,昨天頂著30多度的高溫舉行會操,大家揮汗拿起消防瞄子射水、拔河等,力拚好成績、為7月2日舉辦的桃園市義消齊聚競技備戰。
第二大隊義消成員,昨天在華勛消防分隊舉辦年度會操,分為「拔河」、「基本繩結」、「負重救生」、「小幫浦射水」、「著裝競賽」等5個項目,雖然天氣炎熱,他們還是全副武裝,在小幫浦射水項目中,要揹起水帶往前衝,衝抵定點後穩住射水瞄子,將消防水柱灌進約一顆壘球大小的洞內,難度非常高。

市長鄭文燦昨天到現場為隊員們加油打氣說,義消是桃園市救災救護的重要能量,尤其捕風捉蛇轉交由義消後,減輕消防同仁肩上的負擔,能有更充足人力專注於救災救護上,非常感謝義消們無私的付出。



竹東康復之家 社區說不適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7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林麒瑋/竹東報導

竹東下公館居民多人昨天向新竹縣議會陳情,指當地將設竹東康復之家,收容精神病患;強調他們並不是歧視或反對精神病患,但當地住宅密集區、交通頻繁,不適合設置精神病患收容場所。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接下陳情書,說明依精神醫療衛生法,應接納精神病患在社區融入一般生活,但也會請業者與居民充分溝通,審查上,將嚴格把關。

竹東康復之家負責人賴姳君表示,成立是為幫精神疾病患者復健,依據衛生署評鑑標準,必須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因而選在下公館,因為交通、醫療和生活都便利,符合復健環境的標準。

昨天一早,竹東東寧里民、凱旋新天地住戶到竹東康復之家掛布條抗議,接著到縣議會向縣長邱鏡淳、議長張鎮榮等人陳情,由殷東成收下陳情書。

鎮民彭立傑等人說,居民有疑慮,因當地人口密集區,白天大都僅有老人和小孩,業者應在安全問題上說清楚。況且,當地交通頻繁,5百公尺內有4所學校,車水馬龍之地並不適合精神病友康復,應選較開闊、安靜的郊區才對。

居民指業者隱瞞,迄未誠實說明及溝通;縣議員周江杰、趙一先盼業者和居民充分溝通再設置。

賴姳君說,選地時,有和屋主說明,未來做身心障礙者的中途之家,但一般人可能對中途之家不清楚,並不是隱瞞、欺騙,後續以訛傳訛,出現補習班、坐月子中心等說法。

賴姳君說,今年3月25日接獲三個禮拜後要與居民開說明會的訊息,但後續就沒接到任何通知,並不是對居民「放鴿子」;她說,康復之家預設40張病床,並有社工、護理人員、職能治療師、精神醫師等提供全天候照顧,比在家休養更穩定。

面對抗議、陳情,康復之家將在5月14日,與社區住戶說明,讓居民了解經營內容,及病患復健與照護情形。

竹縣健康園區醫院 107年底營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7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在縣議會定期會施政報告說,竹縣健康產業園區醫院,預計在107年中完成第一期工程,107年底營運,明年底可完成第一棟大樓。

邱鏡淳說,竹縣健康產業園區已請中國醫藥大學團隊投入醫院設置,將設立急性病床499床,大幅提升新竹縣醫療資源;縣議會議長張鎮榮、副議長陳見賢都表示支持。

議長張鎮榮說,長期以來,新竹縣醫療資源居全國之末,縣民就醫求診極為不便;副議長陳見賢表示,病患家屬都憂慮病床不夠,焦急奔波,除長途送醫,也請託民意代表,對民意代表是壓力,對外觀感也不好;他們都希望新竹縣有充裕的病床和醫療資源。

邱鏡淳指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預計107年中完成第一期工程,並在107年底營運,至於台大生醫園區醫院,已報國家發展委員會審議中,如順利,預估要到109年才能營運。

未來健康產業園區醫院將設置癌症中心、心血管中心、腦中風中心、急重症中心、婦幼中心、燒燙傷照護等醫療服務,並提供中、西醫合併、國際醫療服務。

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表示,台大生醫園區醫院屬教學、研究領域,健康園區醫院則是急重症醫療,可讓急重症病患可免除奔波外地救治之苦,提升縣民安全保障。

疑天候影響 西湖文旦落果嚴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7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西湖報導


image
西湖鄉文旦疑因天候影響,不著果情況嚴重,樹上結出許多畸形果,難以收成,農民預估產量可能不到往年的十分之一。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苗栗縣西湖鄉栽培的文旦疑因天候影響,今年開花後落果情況嚴重,甚至有農民估計今年產量可能不到去年十分之一,縣府農業處昨天會同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農糧署等單位到西湖文旦果園會勘,但不敢斷定落果原因,將持續觀察了解,提供農民協助。

西湖鄉是縣內文旦生產重鎮,栽培面積逾160公頃,近來不少農民發現柚花開後,著果率普遍不佳,情況比往年嚴重,憂心忡忡。

湖東村長王春發說,他的果園有一甲半,今年開花期間大雨不斷,雨一停又吹南風,花都「熟」了,著果率大減,估計產量至少損失一半;縣議員黎旭欽說,他的文旦園落果也嚴重,往年每棵文旦樹上可結兩、三百個果實,但現在剩不到20個。

縣府等單位昨天到西湖柚子山一帶果園勘察,鄉長古木賢、立委陳超明服務處執行長邱俐俐等人到場關切,園內文旦樹上有不少彈珠大小的果粒,但農民說這些都是畸形果,已無法再生長。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長黃勝泉表示,果樹如結果率高,一部分會有自然落果現象,但落果多少與氣候、管理都有關聯,目前縣內反映文旦落果問題以西湖居多,原因要再觀察。

縣府農業處農務科長徐春良說,縣內文旦目前是結果初期,落果無法斷定成因,農務科會持續派員觀察,了解是否因為氣候造成。

農業處長許滿顯指出,農業災害救助辦法去年修訂,單一作物受害達兩成就可依規定申請,今年縣內可能受天候影響的作物,除了文旦,柿子也是農業處擔心的項目,呼籲農民發現任何農業損害儘速向縣府、鄉鎮市公所或農會反映,以利辦理後續救助申請。


頭份改良貧瘠田 有機無毒復耕茶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7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頭份市流東社區與工研院合作利用貧瘠、廢耕多年的農地,啟動茶園土壤改良計畫,最近才種植茶樹苗。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頭份市流東社區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利用一塊廢耕廿多年、作物無法順利成長的農地,啟動茶園土壤改良計畫,以天然方式改變土質、照顧茶樹苗,期盼成功打造有機無毒的茶園復耕範例,提升在地茶葉競爭力、吸引年輕人返鄉傳承產業文化。

流東社區以茶作為代表產業,多年來用心經營,透過勞動部、水土保持局的計畫招攬年輕人力,以茶醬等創意加工及品牌包裝推廣茶葉,面對茶園縮減趨勢,也設法推動茶園復耕,3年前獲居民張坤木認同提供兩分大的廢耕農地進行復耕實驗。

社區發展協會會計鄧榮賢指出,這塊地栽種蔬果、茶樹都失敗,也嘗試老農偏方,如使用天然肥料、茶樹壓條繁殖等,仍無法順利生長;去年與工研院合作,檢測土質發現土壤的鈣偏高,碳、磷、鉀過低,使得酸鹼值高達7.8到8.4,加上有機質太少,作物才難以生長。

協會總幹事吳梅蘭說,酸鹼值4.5到5.5最適合茶樹生長,社區利用工研院提供的竹炭粉、木醋液成功降低酸鹼值後,種植茶樹苗,工研院也設置酸鹼度、濕度即時監測站,於雲端掌握變化,4月底開始以植物酵素、萃取液防範病蟲害,嘗試以有機無毒方式復耕茶園。

吳梅蘭說,工研院希望貧瘠田地改良後,帶動周遭農友加入,社區也盼成為良好的復耕範例,進而擴大、增加茶葉競爭力,吸引年輕人回鄉務農。

苗栗學童捐助弱勢 演話劇感恩媽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7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竹南報導


苗栗縣新南國小昨天舉辦「感恩惜福,愛要及時」活動,四百多名學生透過安得烈食物銀行捐物資幫助弱勢、培養同理心,學生還表演話劇、音樂並製作卡片向媽媽表達感恩,有家長感動落淚,熱鬧溫馨。

新南國小以往在母親節前會舉辦跳蚤市場,師生提供二手物品義賣,今年改與食物銀行合作,讓學生捐贈米、罐頭、奶粉等糧食物資,幫助貧困的孩子,校長李文章希望學生透過關懷弱勢培養同理心,更懂得惜福,理念也獲得家長支持。

五年級學生林昀潔說,家裡不少食物常放到過期,但社會上卻有不少孩子餓肚子、吃不飽,如果大家都能捐出多餘的食物,就能幫助更多人,「只要能力所及就想伸出援手!」

學生也表演學習成果及才藝,以話劇表演三代同堂的孝親故事,還唱出「感恩的心」,氣氛溫馨,隨後依序向母親獻花,送上寫著「感謝媽媽煮飯、洗衣」、「祝媽媽永遠青春美麗」的卡片,表達對母親的感恩與祝福。

「媽媽我愛妳!」家長文小紅接到7歲兒子陳佾斈送的康乃馨與卡片時感動落淚;她說,孩子木訥寡言,但很乖巧還會幫忙做家事、照顧弟妹,發現孩子長大了,覺得很欣慰。

繁星上屏科大 她從美髮工讀生晉升設計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7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大成高中進修部學生張伊伶(右)來自弱勢家庭,學習與工作態度積極,更樂於助人。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私立大成高中進修部美容科三年級學生張伊伶來自單親家庭,家境清寒,但認真學習、成績優異,打工貼補家用且主動參加義剪等活動,透過繁星計畫錄取屏東科技大學社工系,希望能繼續幫助他人。

張伊伶小時候因家裡負債,生活開銷全靠祖母的老人津貼及親戚幫忙,讓她從小就思考如何自立自強,國中開始嘗試打工,投出10份履歷都因年齡問題被拒絕,只好在餐廳端菜、鹹酥雞攤打工。

班導師劉玉萍說,張伊伶是大成高中首位透過繁星計畫錄取大學的進修部學生,成績常保持第一名,學習與工作態度佳,下午、晚上及休假日在建教合作的美容美髮業打工,三年來獲得肯定,一路從工讀生晉升為助理、準設計師、設計師。

每年造橋、三灣等地舉辦活動時,張伊伶都會請假加入義剪行列,服務弱勢鄉親,曾獲救國團優秀青年獎的肯定;她說,起初看到許多人來排隊很緊張,但能運用所學幫助弱勢,同時磨練技藝,覺得很開心。

張伊伶與長輩感情特別好,個性積極且樂於助人;她說,原本擔心屏科大離家很遠,一直很猶豫是否入學,因父親的鼓勵與支持,讓她決定完成學業,希望未來能運用所學助人。


移民署苗栗大樓 有著落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7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移民署苗栗專勤隊、苗栗服務站籌建辦公大樓,不料預定地上的舊糧倉被列為歷史建築,無法拆除改建,全案經立委陳超明居間協調後終於撥雲見日,移民署可望在苗栗審計室附近取得另一塊國有地為專勤隊、服務站打造自己的「家」。

苗栗縣的新住民多達1萬4千多人,但苗栗專勤隊和服務站設立多年來,一直租用辦公廳舍,空間狹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前天視察,召集委員黃昭順也感到不忍。

移民署原本撥用取得的辦公大樓用地在苗栗市中正路、新倉街口,但地上保留日據時代遺留的舊糧倉和日式建築,苗栗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2月審議通過登錄歷史建築,使得移民署興建苗栗專勤隊、服務站辦公大樓的計畫陷入「進退兩難」窘境。

陳超明認為將嚴重影響新住民鄉親及家屬權益,日前與縣府、移民署、國有財產署協調後,終於在苗栗審計室附近找到一塊適合的國有地,面積約3000平方公尺,過去由縣府申請撥用,但迄今未使用,將由縣府辦理撤撥,再由移民署申請撥用取得土地興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