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發金報喜 三大引擎快轉
2015-05-07 03:36:08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開發金控昨(6)日法說會,子公司凱基證券在4月陸港股牛氣沖天帶動下,香港獲利暴衝,粗估光是經紀業務每天開門就賺進上千萬元,堪稱標準的滬港通概念股,持續受惠陸港股牛市效應。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開發金另兩大業務銀行與直接投資也有好消息,銀行事業獲利比重,今年第1季已成最大,新台幣資金成本年底可望降到65點到70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利差維持2.2個百分點。直接投資部門在大中華區的投資部位,潛在的未實現利益也受惠三地股市上漲,比去年第4季大增37.5%,達到33億元。

凱基證券總經理丁紹曾指出,凱基證券(香港)目前穩坐當地華人券商前三大,與海通國際、光大證券併購的新鴻基證券並列,並且是香港台資券商龍頭,除了經紀市占率領先,融資餘額近三年複合成長率也超過40%,來到近7億美元。港股4月日均量受到陸股牛市與滬港通帶動,暴增到新台幣7,800億元,是2014年日均量的2.85倍,凱基證(香港)無論經紀手續費或是融資利息收益,也都水漲船高,與港股日均量同步暴漲。

以凱基證(香港)市占率與融資餘額,粗估手續費與融資利息等收益,4月幾乎每天開門就至少賺上千萬元,早已超越凱基證內部獲利預算目標,也使開發金成為最標準的滬港通概念股。

丁紹曾並強調,凱基證(香港)除了經紀業務受惠港股牛市行情,也成功建立跨國債券與衍生性商品整合平台,透過該平台將商品銷售到大中華區與東協市場,帶動相關業務營收大幅成長。

凱基證目前海外獲利比重,第1季已達34.4%,近期陸續併購新加坡期貨與券商後,預估明年開始獲利,此外,海外併購也持續關注印尼、菲律賓市場,配合海外擴張,未來海外獲利比重可望持續提升、朝四成挺進。


image

開發金物色併購對象 6年儲備300億銀彈
2015-05-07 03:36:09 聯合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開發金昨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楊文鈞表示,開發金旗下開發工銀將企金業務營業讓與給凱基銀後,將朝降低自有資金投資並發展基金管理業務,估計6年內可多出300億銀彈,且對併購對象「只要有幫助就會評估。」

楊文鈞說,為了拉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開發金一直都在評估每一個值得的對象」,不限定僅是壽險。

開發金發言人張立人也表示,許多金控本身也沒有壽險公司,但採取策略聯盟搭配精選壽險產品銷售,對於併購對象,同樣是有好標的都會衡量。

楊文鈞表示,現階段將先出售22檔非具策略價值基金,加上活化大中華區資產,粗估初期將回收至少80億元現金,這筆資金目前尚未規劃使用,長線而言,會將自有資金投資餘額降至金控淨值的2成,估計約348億元。

除了國內併購布局,楊文鈞表示,開發金在海外布局策略鎖定區域型金融機構,將運用香港分行、新加坡分行整合資源,幫助開發金前進大陸市場。

展望未來,開發金將朝銀行搭配證券業務前進,凱基銀副董事長王幼章表示,初步從高雄開始,已尋找一棟大樓打造銀行搭配證券業務據點。

凱基證總經理丁紹曾也表示,未來將鎖定大中華與東協為兩大目標市場,其中大陸地區規劃設立全牌照證券子公司。

開發金首季稅後純益27.2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約0.18元,整併之後的凱基銀行晉升為中型銀行,總資產5694億元,名列第21名。


開發工銀亞洲夥伴基金募集 下月完成
2015-05-07 03:36:09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開發金控旗下開發工銀轉型私募股權與創投基金管理公司成績亮眼,在海外募集的第一檔亞洲私募股權基金Asia Partners Fund(亞洲夥伴基金),即將在6月底完成募集4.25億美元,為開發金成功打響國際投資與私募基金管理者的第一炮,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昨(6)日也發下豪語,要在國際私募基金場域,代表台灣打世界盃。

開發金控昨天舉行法說會,楊文鈞指出,開發工銀企業金融及金融市場業務讓與凱基銀行後,留下來的直接投資業務,會改制為創投公司繼續營運,且將持續強化業務。

目前開發工銀已推出五檔創投基金及私募股權基金,包括台灣以新台幣募集的文創、生醫兩檔創投基金,大陸以人民幣募集的華南、華東兩檔私募股權基金,以及海外以美元募集的的亞洲夥伴私募基金,五檔創投與私募基金,合計籌集總金額新台幣260億元,一年就可穩賺5.09億元管理費,還不包括未來獲利分潤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