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市歡慶母親節 娃兒尋親找「媽媽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09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image
大同國小附設幼兒園讓小朋友幫媽媽洗腳,再找媽媽的腳,學童們仔細端倪,場面逗趣溫馨。 圖/大同國小提供
分享母親節前夕,大同國小附設幼兒園讓120名學童幫媽媽洗腳,再用布幕隔開,只露出媽媽的腳讓孩子「找媽媽」。小朋友仔細端倪,還有人想偷看布幕後面的媽媽,場面溫馨逗趣;最後9成學童都順利找到媽媽,開心互相擁抱。
大同國小校長鄭麗娟說,去年安排小朋友幫媽媽洗手,再找媽媽的手,活動發現女性的手相當類似,很多小朋友找不到媽媽。今年經過討論,觀察發現女性的腳差異較大,活動先設計讓大班、中班所有小朋友親手幫媽媽洗腳、搥背、認識媽媽的腳。

小朋友們一邊洗腳,一邊認真看著媽媽的腳,每個人記得的特徵都不一樣,「媽媽的腳有擦指甲油」、「媽媽的腳指甲很短」、「媽媽的腳白白、粗粗的」,場面逗趣。

洗腳結束後,媽媽們躲在布幕後面只露出一隻腳,小朋友們站在布幕前端倪,找到媽媽開心的抓住腳,答案揭曉後兩人開心的擁抱、親吻,溫馨感人;也有小朋友認出媽媽的腳又不確定,想偷看布幕後面是不是自己的媽媽,非常有趣。

大班的林翰陞說,洗腳時發現媽媽的雙腳有裂紋,想到她每天在家裡穿梭,幫全家人做好多事,以後要好好陪在媽媽身邊,聽到兒子的話,林媽媽流下眼淚,場面溫馨感人。

輔導主任紀宗寅說,幼兒對媽媽愛,表現最直接、純真,平均10個小朋友只有1個找不到媽媽的腳,多數都認識,讓大家度過一個難忘的母親節。


肉品市場遷建烏日 議員反應兩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09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肉品市場位於北區建成里,市府規劃遷建到烏日焚化爐旁,引發議員爭論;當地議員吳瓊華反對,要求市府再評估,但北區議員贊成,要求打造高規格肉品市場,避免造成當地汙染。

肉品市場啟用近40年,因設備老舊,市府規劃在108年遷建烏日,位於烏日焚化爐與高鐵基地中間,南北側分別有烏溪北堤與大里溪南堤。

經發局長呂曜至強調,新肉品市場引進高規格電宰設備,與傳統屠宰場不同,不會有環境汙染,結合肉品加工業,可帶動經濟發展。

市府強調,基地內規劃三級汙水處理廠,可避免屠宰後水汙染、肉屑汙染,可結合加工、觀光,成為參觀景點。

不過,當地議員吳瓊華說,烏日已有焚化爐,造成當地農地價格跌落,又要蓋屠宰場,烏日人沒那麼好欺負,不該把汙染設施集中在烏日,更何況焚化爐旁蓋屠宰場,難道環評會過關嗎?

北區議員陳政顯說,現有肉品市場設施、建築老舊,周邊住宅林立,當地飽受影響,應儘快遷建。當地議員范淞育說,肉品市場位於市區,載豬車穿過市區,常造成氣味汙染,市府遷建新的屠宰場,要用先進設備,不能給當地再帶來汙染。

市府強調,市府早在10年前就有遷建計畫,初步規劃遷到烏日地區,都市計畫變更已進行中,將持續與民眾溝通;預定地為國有財產署土地,直接購買須7.1億元,將爭取中央撥用,或向國產署承租。


送上康乃馨 彰化各界祝媽媽們快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10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伸港鄉長曾煥彰昨天贈送員工及洽公民眾康乃馨花。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明天就是母親節,各界以不同樣貌歡慶節日,彰化有縣議員找來名作家苦苓今天到和美鎮演講;伸港鄉公所及秀傳醫院昨天向員工及民眾發送康乃馨;彰化縣警察局則舉行警察母親節表揚,感謝警眷包容讓縣民能安心過節。

伸港鄉長曾煥彰昨天上午向公所員工及洽公民眾送上康乃馨花,預祝鄉民母親節快樂,民眾突如其來收到花,又驚又喜。秀傳醫院也在院內舉行「快閃慶母親節」活動,病患及家屬感受祝福,喜悅之情表露無遺。

彰化縣議員尤瑞春今天下午安排了一場藝文母親節活動,邀請苦苓到和美鎮演講「你所不知道的大自然」,昨天先到市場尋找姓苦或名字裡有苦字的民眾,也邀請辛苦的媽媽能一起度過不一樣的節日。

彰化縣警察局也舉行警察模範母親,局長楊崇德感謝警察母親們做為安定家庭的力量,讓員警能夠無後顧之憂為民服務,楊崇德訴說了許多在彰化的成長史,感動現場同仁,場面相當溫馨,他也送上康乃馨給女性同仁表達心意。

image

彰化縣議員尤瑞春(左)今邀作家苦苓到和美演講,昨天在市場尋找姓苦或名字有苦字民眾。 圖/尤瑞春服務處提供
分享
image
彰化縣警察局長楊崇德(中)在母親節前夕表揚警察模範母親。 圖/彰化縣警察局提供
分享
母親節﹒模範母親

送自己珍貴畢業禮物 崇實師生捐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09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image
國立崇實高工電機空調科二年級學生張維宸剛年滿17歲,昨天首次捐血250西西,作為送給自己的17歲生日禮物。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
國立崇實高工有66名學生昨天送給自己一份珍貴的畢業禮物,就是挽袖捐血;有49名二年級學弟妹愛心不落人後,也一起捐血,電機空調科二年級學生張維宸說:「這次捐血是送給自己18歲的生日禮物!」

台中捐血中心的庫存血量偏低,崇實高工和員林錦龍獅子會、員林市老周牛肉麵店昨天在崇實校園舉辦捐血活動,校長林玉芬、獅子會長張振基率先捐血。林玉芬說,共有66名三年級學生、49名二年級學生及多名老師、教官響應捐血。

化工科三年乙班劉冠宏說,捐血年齡至少要滿17歲,他們都快滿18歲了,能在畢業前捐出第一袋血250西西,非常開心。同班的曾佳誼說,抽血針比平常打針的針粗,剛扎進去的感覺像被捏了,「有點痛,但還好」。

昨天最難過的學生是化工科二年乙班的黃宛琪,她說,最近剛滿17歲,也通過健康檢查,符合捐血條件,想在母親節前夕第一次捐血,作為送給媽媽的祝福禮物,「沒想到,我怎會忘了帶身分證,用學生證證明也不行,心裡有一點點難過,明年學校再辦捐血活動,我一定要捐,作為18歲生日禮物」。

林玉芬說,老周牛肉麵店老闆被崇實高工學生以捐血當畢業或生日禮物的行動所感動,主動表明只要捐血的學生都可到店裡吃1碗免費的牛肉麵。錦龍獅子會也準備精美沖茶器禮物送給捐血的師生。

鹿谷凍頂春茶飄果香 專家說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10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鹿谷報導


image
南投縣鹿谷鄉凍頂茶葉合作社春茶評鑑新品種上場,農委會茶改場長陳國任(左一)率台東分場長吳聲舜(右一)進行複審,肯定今年新品種春茶品質佳。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南投縣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春茶評鑑,新品種先登場,初審淘汰30%,農委會茶改場長陳國任率台東分場長吳聲舜進行複審,一致肯定今年新品種春茶品質提升,茶湯與香氣都比往年好。
茶改場長陳國任與台東分場長吳聲舜將從進入複審的1500多件茶樣評選出特等至優選等,複審的茶樣品質俱佳,二人仔細評選再做最後的PK,現場茶香飄揚,讓人沈醉。

「今年新品種受寒害影響,交茶件數略減,但整體品質不錯且品質相當接近,要做多輪的PK才能決定名次。」吳聲舜指出,今年新品種春茶的茶樣大部分品質都不錯,顯示茶農製茶用心,製茶技術一直在提升。

他說,進入複審的新品種春茶滋味好,口感佳,有股熟果香氣,入喉回甘,品質相近,幾乎都要進行多輪PK才能定名次,希望能選出最好的特等及頭等茶,選出的得獎茶一定要冷熱沖泡皆好喝,才能算好茶。

吳聲舜指出,台灣種茶面積1萬1000公頃,年產茶乾1萬5000噸,市場需求4萬5000噸,不足部分就要靠進口茶補充,台灣茶不夠供應島內市場需求,加上產期集中,農村人力老化,採茶人力不足出現搶採茶工的現象,茶改場正研究如何提高機剪茶技術,降低成本回饋消費者。

病房變戲台 爺奶排排坐看戲憶童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10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草屯報導


image
草屯療養院將戲台挪至病房,讓他們在熟悉環境看劇動腦,弄偶訓練手部協調力。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為刺激銀髮長者知能記憶,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將布袋戲台搬進老年日間病房,透過懷舊和帶動跳等互動課程,刺激老人家腦部運作,同時達到活絡筋骨等功效,長輩更能回味到廟口看戲的美好時光。

草屯療養院護理長張幸家說,懷舊治療就是刺激長者去回想過往記憶,像風靡國內的史豔文等布袋戲碼就是多數長輩的共同回憶,但因老人家行動不便,院方因此將戲台挪至病房,讓他們在熟悉環境看戲動腦,弄偶訓練手部協調力。

「卡早攏有看史豔文!」阿公阿嬤們排排坐,望著戲偶在台上穿梭翻滾,情緒激動而興奮,年近九旬阿嬤賴陳串說,演的雖然不是最轟動的史豔文,但卻記起小時候,一票人擠在雜貨店電視前等看布袋戲開演的熱鬧場景。

布袋戲結束後,掌中戲團更讓戲偶下台與老人家互動,甚至大方出借給他們把玩,張幸家說,使用適當物品當作教具,有效提高長者學習興趣,就能延長其活動時間,強健身心和體能狀態。

此外,張也提到,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系教授林清壽和台灣工藝中心、佛光山慈悲基金會等服務志工也透過演唱和帶動跳,選用「一隻小雨傘」、「十八姑娘一朵花」等銀髮族耳熟能詳的曲目,引領長輩活絡筋骨。


迎接母親節…校園浴佛 妖怪村「蜆女」登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10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賴香珊/南投縣報導


image
南投縣竹山國小昨天舉辦母親節感恩系列活動,浴佛先登場,小朋友浴佛祈求媽媽身體健康美麗。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迎接母親節,南投縣竹山與雲林等國小分別舉辦母親節感恩活動報親恩,或把浴佛節搬進校園,昨晚從水里至竹山有不少學校推出感恩晚會之外;溪頭妖怪村以母親為主題,7至8日設計趣味競賽邀親子參與互動遊戲,增進親子情誼,妖怪村至日月潭區正逢螢火蟲季,歡迎各地遊客到南投歡慶佳節同時欣賞螢光之美。

竹山鎮竹山國小昨天上午安排浴佛節活動並表揚志工,由慈濟師姊們指點小朋友浴佛祈福報親恩,小朋友排隊浴佛,林姓同學等說「學校最近幾年都安排浴佛,讓我們了解媽媽的偉大。」校方說,晚間還安排感恩晚會邀家長參加。雲林國小昨天推出母親節感恩活動,由各年級小朋友表演拿手的歌舞與手語,家長紛紛拿出相機拍下子女表演照,氣氛超HIGH。水里鄉成城等國小則有晚會迎佳節。

溪頭妖怪村母親節假期推出「決戰媽咪伸展台」於下午4點讓親子透過遊戲,用子女巧思妝扮母親,參賽者將牽手走秀;另外妖怪村的枯麻會在母親節假期,帶著自己的母親─「蜆女」與大家見面。此外,妖怪村季節限定的「螢火蟲愛情劇場」閃亮登場,詳情可上官網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