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投行 擬設1行長10副行長
2015-05-07 03:18:52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董事會章程還在研擬中,但高層人事布局已傳出風聲。大陸最新一期「中國經濟週刊」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由於有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所以中方提出「一個行長、十個副行長」的高層機制方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接近大陸財政部的人士透露,亞投行初步考慮在亞洲和歐洲各設一個區域中心,即亞投行分行。亞洲分行主要是印度和印尼在競爭;歐洲分行是英國和德國之爭。

報導引述匿名知情人士透露,大陸財政部現在是通宵不眠,有關亞投行的章程制訂、決策機制、股份分配、首任行長、貨幣結算等問題,57個創始成員國「天天在博弈」,這種情形恐怕要持續到6月底章程簽署。

報導稱,在「爭吵」的背後,各國都在盤算如何擴大在亞投行的影響力,爭逐亞投行首任行長和副行長職位。其中,出資僅次於大陸的亞投行第二大股東印度,「就特別想要行長的位置」。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亞投行行長的產生,有成員國投票和股份投票兩種產生方式,到底按哪種方法產生還沒有定論。但根據現有多邊開發銀行通行作法,亞投行按股份投票可能性較大。

他說,大陸在亞投行占股36.86%很具優勢,且「朋友又多」,亞投行臨時多邊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當選行長可能性比較大。

但知情人士透露,印度認為亞投行總部在北京,中國大陸又是第一大股東,所以應該讓出行長的位置。

金燦榮分析,亞投行最重要的是行長會議,目前中方提出設立「一個行長、十個副行長」的管理階層體系;其次重要的是執行董事會議,主要負責日常管理,每星期要召開會議;第三是理事會議,每年只開一次會議。

根據亞投行籌建工作計畫,4月底和5月底分別在北京和新加坡舉行籌建亞投行第四次和第五次首席談判代表會議,商訂亞投行章程草案,並於6月底前簽署章程。換句話說,一個行長、十個副行長是否成局,要待6月30日章程出爐後才見分曉。image


亞投行行長爭霸戰 印度槓大陸
2015-05-07 03:18:52 聯合報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
籌建階段4大戰場

●行長 印度第二大股東 傳要陸讓位

●副行長 初步擬設十席 多國想進窄門

●歐洲分行設點 英倫敦 德法蘭克福兩城角力

●亞洲分行設點 雙印都想爭取 上演你爭我搶

中國大陸籌建亞投行進入關鍵階段,陸媒報導,亞投行擬設「一個行長、十個副行長」,而前兩大股東大陸及印度正為角逐「行長」大位上演爭奪戰,英國與德國也為爭設亞投行歐洲分行暗自角力。

大陸最新一期「中國經濟周刊」引述知情人士談話透露,大陸財政部現在異常繁忙、通宵不眠,就為亞投行的章程制訂、決策機制、股份分配、首任行長、結算貨幣等問題傷腦筋。五十七個意向創始成員國「天天在博弈」,而這種情形恐怕得持續到六月底章程簽署。

報導指出,大陸提出「一名行長、十名副行長」的高階經理人方案,而目前呼聲最高的行長人選,則是現任亞投行臨時多邊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

但也有消息稱,第二大股東印度對行長位置高度期待,「他們認為亞投行總部在北京,中國又是第一大股東,所以應該讓出行長的位置。」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亞投行行長的產生,有成員國投票和股份投票兩種方式,目前未有定論。但根據現有多邊開發銀行通行作法,亞投行按股份投票可能性較大。

他指出,大陸在亞投行占股百分之卅六點八六很具優勢,且「朋友又多」,金立群當選行長可能性比較大,但是否有百分之百的把握,目前還不能明確判斷,因為有競爭者,如「印度就特別想要行長的位置」。

除亞投行行長之爭,其餘國家也為擠進十名副行長的窄門,競爭日益激烈。知情人士透露,包含印尼、英國、法國、南非、巴西等國都有意拿下副行長席位。

接近大陸財政部的人士透露,亞投行目前初步考慮在亞洲和歐洲各設立一個區域中心,即亞投行分行。這也讓印度和印尼間掀起亞洲分行之爭,英國倫敦和德國法蘭克福兩個城市也意在拿下歐洲分行所在地。

根據排定時程,各方四月底和五月底分別在北京和新加坡舉行籌備亞投行第四、第五次首席談判代表會議,商定亞投行章程草案,其中就包含投票比率等內容,並於六月底前簽署章程。



尼泊爾 可能成亞投行首個客戶
2015-05-07 03:18:53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尼泊爾地震後正在進行災後重建,估計需要20億美元(約新台幣630億元),急需國際援助約18億美元(約新台幣567億元)。日本共同社報導,大陸發起的亞投行首個客戶,可能就是尼泊爾。

尼泊爾財政部長瑪哈特、外交部長馬亨德拉最近都提到尼泊爾政府正籌集20億美元(約新台幣630億元),希望用於地震後重建工作,但其中有18億美元(約新台幣567億元)急需國際援助。

瑪哈特表示,尼泊爾本(5)月底將迎來雨季,迫切需要為災民興建臨時住所。尼泊爾政府正在評估新建住房、修復道路系統和世界遺產的花費,將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尋求金融援助。

共同社報導稱,尼泊爾可能成為亞投行第一個客戶。

亞投行的主要目的便是援助亞太地區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其中,尼泊爾也是亞投行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之一。

新華網報導,4月27、28日在北京舉行的籌建亞投行第4次談判代表會議,尼泊爾因地震受災沒有派代表參加。

早在尼泊爾地震發生之前,尼泊爾官方和一些學者都表示,積極支持中國大陸提出的亞投行籌建和「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構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