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方槓國企…要宏觀+同理心
2015-05-07 01:46:23 聯合報 林嘉誠/大學教授、考選部前部長(台北市)
繼雲林縣政府訂定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台中市政府也決定制定自治條例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首當其衝是台中火力發電廠,該廠占全台供電量約百分之十九。

地方政府槓上國營企業的情事,屢見不鮮,尤其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政府。高雄市政府欲制定自治條例,要求在高雄設置石化管線的經營者,總公司必須設在高雄市,否則停止管線使用。高雄市政府與中油的恩怨累積,去年地下管線大爆炸造成嚴重傷亡,達到高峰,高雄市政府為了營業稅收等因素,一直要求中油總公司遷入高雄。不久前,座落屏東的台電核三廠發生火災,未立即通報,引起屏東縣政府不悅,嚴詞譴責,並課該廠高額罰款。

地方政府針對國營企業的缺失,尤其在該地造成損害,提出管制措施,本是理所當然。但是民主法治國家,中央與地方職權分際,地方政府的職權,法律明文規定。地方政府一些逾越職權的自治條例,沒有約束力,行政院不會核定,而且從國家總體發展評估,不可不慎。當然包括國營企業及中央主管部會,不能僅稱地方政府訴求違法,完全置之不理,任長期沉痾依在。務必主動積極,與地方政府充分溝通,改善現況。

包括水電石油瓦斯等攸關人民生活福祉、經濟成長、環境生態等企業,由於具有公用性,數十年由國營企業獨占經營。自由化、民營化後,發電逐步自由競爭。石油相關產業亦然,但除了台塑石油,中油仍一枝獨秀。

自來水方面,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金馬地區之外,台灣地區由台灣自來水公司負責。台水公司成立的背景比較特殊,由各縣市水廠合併,迄今仍有縣市政府股份,與縣市政府互動良好。以此次缺水限水為例,相關縣市政府、經濟部水利署、台灣自來水公司,溝通不錯,值得肯定。台水公司的管線維修、供水狀況、水質良否、水源保護區回饋、高地及偏遠地區供水等,與地方政府息息相關,一直互動頗佳,值得台電、中油等參考。

台電、中油均規模龐大,管線、輸配電系統等偏布全台。生產過程易滋汙染、公共安全等,例如核能發電、生煤發電、煉油等。兩大國營企業本來封閉性頗高,與人民、地方政府等互動,若干缺失,隨著台灣民主化,地方自主權提高,人民權益意識抬頭,已有一些改進。兩大國營企業對於地方的回饋方案不少,對於立委協調事項也有目共睹。但是經濟部以及台電、中油,仍然過度技術本位,欠缺同理心,與地方政府針鋒相對,不能解決問題。

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贏得十三個縣市,新科地方政府首長力求表現,動作不斷。國民黨執政的中央政府,以及長期國民黨色彩的國營企業,與民進黨縣市長、本土意識濃厚的社運團體(以環保團體為主),互信不佳,流於偏執的衝突,令人引以為憾。許多能源、環保等課題,均宜理性評估,找尋良策。民進黨曾在中央執政八年,明年重返執政機會不低。應該以宏觀格局思索問題,侷限地方一隅,或意識作祟,於事無補。

國營企業乃全民所有,必須超越黨派,以專業能力、企業精神,虛心與利害關係人的人民、團體、地方政府溝通協調。勇於任事,提出具體措施,取信於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