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拓聯外道截直取彎 住戶要求撤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8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image
高鐵聯外道路沿線家家戶戶懸掛旗幟,抗議要求道路拓寬18公尺。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因應明年台灣燈會,雲林縣府擬開闢24公尺高鐵聯外道路,引起沿線居民強烈不滿,昨天縣府辦說明會,居民情緒激動,指責縣府枉顧民意,要求撤銷道路案,縣府工務處表示,會將居民意見轉達研究;居民揚言強行動工將抗爭到底。

為連接虎尾高鐵主燈區、北港副燈區及高鐵聯外交通,縣府預計8月發包,趕在明年2月燈會前完成高鐵聯外道路,因路線通過的虎尾大屯區居民長久來反對路寬24公尺,堅持18公尺,抗爭聲浪隨發包日逼近而高漲。

高鐵站連接雲97線及台78線東西向快速道,土庫交流道聯外道路,總長4.98公里,總經費約4億6000萬元,由高鐵局支應,該路沿線大屯區部分民宅、圍牆面臨拆除,多次陳情無效,居民情緒高漲,家家戶戶懸掛抗議布條,揚言發動抗爭。

多位居民說,雲林站營運半年未見大屯車流變多,以日流量3000輛車子,甚至假日高峰期,也不見塞車,顯示不需要那麼寬,況路愈寬,車速愈快愈危險,令人不解的是路線規畫截直取彎,多處彎曲,安全堪虞。

地方建議一條筆直距離近,多數為台糖地的路線,卻不被採納,很多居民不知道有開說明會,直到定案才知道家要被拆;有人情緒激動破口大罵,指責縣長未到,枉顧民意。縣議員陳俊龍要求縣府尊重民意,若強行施工後果自負。

縣府工務處長彭子程說,縣府曾開過4次說明會,了解房子被拆的痛,民眾提議都有評估,之所以部分路段選擇彎道,是為避開市街及總體安全考量,24公尺也是因要設機車道與水利設施,民眾要求會帶回研究。

燈會﹒北港


就愛做甜點 1米高巧克力奪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8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陳奕翰所打造的「秋風鼓」造型巧克力,高約110公分,整座可食。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30歲甜點師傅陳奕翰小時候因燙傷,右上手臂留下大傷疤,卻阻擾不了他的烘焙路。不顧反對,前往日本東京製菓學校,學習甜點技術。今年3月,他以「秋風鼓」造型巨型巧克力,榮獲台灣蛋糕協會全國蛋糕技藝競賽冠軍,11月將前往日本參賽蛋糕博覽會,為台爭光。

陳奕翰高中就讀台南海事食品科,在烘焙課接觸甜點製作時,有種「幸福」的感覺,認定製作甜點是人生興趣。畢業後,父親盼他到日本學習經營管理,他卻想去學做甜點。看到兒子對於選擇的徬徨,母親鼓勵他做想做的事,勇敢走上甜點路。

陳奕翰在東京製菓接受2年紮實的甜點訓練,歸國後先後在台北晶華、寒舍艾美擔任甜點師,兩年前父親身體狀況差,便回鄉打拚,在台南晶英酒店服務。

他曾參加「GA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但未獲佳績,此次參賽,他以「優人神鼓」演出做為發想,製作高110公分的秋風鼓,脫穎而出。


南科「菜市場」 網路才買得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44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image
南科管理局推「菜市長計畫」,籲員工多採購在地食材,回饋地方小農。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南科管理局鼓勵訂購在地食材,小農產品也能就近直銷南科,網路訂購每周五送貨,1個月來每次銷售約16000元。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說,能讓南科人吃得安心,且還能節能減碳、落實回饋小農,一舉數得,會增設取貨點,方便廠商員工訂購,增加銷量。

科管局結合市府農業局推出「南科菜市長」計畫,每周當令蔬果與在地新鮮食品在網路公告接受訂購,周五下班時段運送到科管局旁員工餐廳,訂購者現場取貨付款。開辦1個月來已銷售數十種蔬果與雞蛋等食材、數量持續增加。

「真的很新鮮」,張姓員工說,前幾周沒買,聽同事稱讚不已,訂了玉米筍與苦瓜,拿到食材發現產地現採直銷,真的比賣場新鮮很多。

林威呈說,園區共有7萬多人,團購或個別消費力都很大,希望逐步建構平台,讓更多在地小農蔬果與優良食品,都能就近直銷;科管局也委託專業機構檢驗,要讓南科人買得安心、吃得放心。

林威呈指出,已有10多家廠商參與,團膳與農家契作或訂購,希望未來廠商員工自家烹調時,也能多採購在地小農產品。


368台灣遊學團 民雄深度1日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9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image
368台灣遊學團到民雄鄉1日遊。 圖/賴萬鎮提供
分享
「嘉義縣人口最多的民雄鄉有什麼好玩的?」368台灣遊學團在民雄文教基金執行長賴萬鎮規畫下,到民雄一日遊深度之旅,他說,民雄甚至可排2日遊。基金會今年初策辦的「名家遇見民雄」,名作家書寫民雄陸續在報刊出現,讓更多人認識民雄。

賴萬鎮在嘉市社區大學當校長,曾開課「遊學台灣」,不介紹知名觀光據點,專門講各鄉鎮鮮為人知的特色景點,開2期課程後,學員孫重輝發起全台走透透,組成「368台灣遊學團」,學員相約到各鄉鎮走動,5年來已尋訪90個鄉鎮市區,日前規畫民雄鄉之旅是第91個。

賴萬鎮介紹他們遊玩景點,包括廢棄彈藥庫營區整修的民雄森林公園、民雄放送所「國家廣播文物館」,還有知名的貓世界、金桔農莊、松田崗農場、民雄鬼屋和旺萊山等,還到興中村參觀藝術家賴銘傳以廢棄金屬物件創作的嘉義鐵孩子園區。

另今年初由民雄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金鎮等大力支持的「名家遇見民雄」,邀請劉克襄等6名知名作家到民雄,訪視特色景點和產業,每人發表2篇作品,在報刊雜誌陸續發表,提昇民雄知名度,讓民雄不再只是民眾到阿里山路過的鄉鎮。

布袋蓮繁衍快速 派出怪手清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9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


image
朴子市公所及嘉南農田水利會派怪手工人到牛挑灣生態池清除布袋蓮。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夏天到!布袋蓮繁衍快速,朴子市牛挑灣、水上鄉柴頭埤水塘都長滿布袋蓮,牛挑灣生態池內疑布袋蓮太多,造成大量魚群缺氧死亡浮出水面,朴子市公所及嘉南農田水利會昨天派怪手、工人清除布袋蓮。

農田水利會朴子區管理股長陳永淳說,之前擔心機具進場破壞步道,經多次協調決定與朴子公所合作,會將生態池內布袋蓮全數清除。

「好臭魚腥味!」昨天上午朴子牛挑灣埤生態園區旁,許多人掩鼻皺眉,看著疑缺氧死亡浮出水面魚屍,傳來濃濃腥臭味,部份活著魚群也頻頻浮出水面,村民看了直說,許多魚都重達1、2台斤,從前天陸續死亡,實在太可怕了。還有人憤怒直言「再不處理魚都死光了!」

「再不清理,我都想去公所砸雞蛋!」蔡姓村民說,上月看本報報導「布袋蓮開花了 朴子人臉綠了!」當時附近居民還說「開花很漂亮!」他卻擔心布袋蓮影響生態,沒想到這麼快就造成魚群死亡。

另水上鄉南鄉村柴頭埤水塘,近期也布滿大片布袋蓮,水上鄉長劉敬祥說,已有民間業者要承租柴頭埤水塘做養殖魚池,簽約中,會提醒業者注意水塘生態。

慶母親節 李進勇吹薩克斯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9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雲林報導


image
雲林縣長李進勇在縣府親民大廳吹奏薩克斯風,祝福媽媽們佳節愉快。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明天母親節,雲林各界昨天舉辦母親節活動,縣長李進勇在親民大廳吹奏薩克斯風,獲滿堂彩,現場分送康乃馨,祝福媽媽們佳節愉快;林內鄉公所表揚模範母親;斗南鎮公所與縣警察局舉辦媽咪家族創意走秀音樂饗宴等活動,熱鬧溫馨。

李進勇說,母親節是溫馨感恩的日子,社會轉型,媽媽平日在家庭工作努力付出,蠟燭兩頭燒十分辛苦,他吹奏「奇異的恩典」、「你是我的生命」、「媽媽請你也保重」等3首曲子,表達感謝敬意。

「雲林人口跌至70萬以下!」李進勇說,少子化衝擊將反應在教育、醫療、照護等問題上,鼓勵生育政策是當前要務,鼓勵媽媽加把勁添丁生子,他強調,人事處今年將辦多場未婚聯誼,希望未婚同仁多參加,為美好姻緣及下一代努力。

林內鄉公所昨天邀斗六卡尼爾婚紗業者預先拍攝模範母親婚紗照,藉表揚模範母親辦親子蛋糕DIY活動,獻給媽媽最別緻甜蜜與感動,糕點師傅現場示範蛋糕,分送民眾共享。

媽咪家族創意走秀音樂饗宴預防犯罪宣導活動,昨天在斗南火車站登場,章慶昇國樂團、艾格樂音樂教學中心師生、虎尾東區扶輪社薩克斯風愛樂團及佳瑩舞蹈團等團體演奏表演,吸引民眾駐足觀賞,在伸展台上秀出媽咪家族創意,向母親表達感恩,留下美好回憶。

防腸病毒 斗六市長教洗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9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全台腸病毒拉警報,斗六市立幼兒園與自來水公司昨天舉辦水質檢測及腸病毒宣導活動,水質檢測值0.4通過檢驗標準,市長謝淑亞用有趣海報與學童互動,化身小天使提醒學童「濕、搓、沖、捧、擦」的重要,園方要用健康環境、寓教於樂活動,讓媽媽過個不一樣的母親節。

「要讓媽媽過安心的母親節!」水公司斗六服務所主任廖洲瑯指出,疾病管制署為因應腸病毒71型流行,呼籲民眾注意流行高峰期,水質檢驗就是加強檢驗水塔的水質,要含氯達0.3-0.5ppm,才可以有效防治腸病毒,並向幼童宣導水相關知識及防治腸病毒正確觀念。

「讓媽媽維持笑顏」謝淑亞說,5月康乃馨花季,花語是「母親無私的愛」,在屬於母親的溫柔時節,也是腸病毒好發時期,園方不只宣導並用實際行動檢測環境,關心孩子學習,提供正確知識,園方用心讓媽媽放心。

「腸病毒介紹與防治很重要!」園長李素真說,母親節前宣導洗手5步驟、學童不共食、勤洗手杜絕腸病毒,小朋友對腸病毒的認識在家靠父母,在校靠師長,在社會靠熱心人士共同防範,呼籲家長別輕忽要讓小朋友多洗手,注意衛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