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快樂母親 才有快樂孩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1:37 聯合報 吳明珠/國小校長(竹縣湖口)


母親節將至,廣告提醒大家別忘了寵愛母親,但兒盟調查顯示,媽媽的幸福感平均只有六十八分,教養壓力過重、伴侶親友支持不足、育兒經濟壓力是三大殺手。

在學校服務接觸過數以千計的母親,深知「有快樂的母親,才有快樂的孩子,也才有快樂的家庭。」

有一位單親媽媽,因為擔心孩子的爸爸會爭奪撫養權,要求孩子每項表現都要完美,這樣孩子的爸爸才沒有藉口要回孩子。偏偏孩子早產,發育生長遲緩,從幼兒園起就開始接受早期療育,進了小學落後程度愈趨明顯。這位媽媽為了提升孩子成績,從一年級開始每晚逼著孩子寫測驗卷到深夜,不願意採納老師提供的建議,壓力大到經常母子哭成一團。

也曾遇過一位中度智能障礙的孩子,每天早上由父親送到學校,下午則是母親來接。父母兩人面對孩子總是笑容滿面、樂觀以對,媽媽還經常抽空到學校擔任志工,擔任故事媽媽及教室布置媽媽。

「剛檢查出來時,會不會很難接受孩子的缺陷?」有次我忍不住好奇地問。「當然會,但是眼淚擦乾後,我們夫妻決定要攜手度過難關,不要再讓孩子看到我們的哭臉。」夫妻同心,其利斷金。這個孩子的心智成長,超出醫師的預期,也能簡單自理生活瑣事。

母親最害怕的是孤獨與無助;一旦孩子的成長與學習出現狀況,擔心會遭到先生與公婆親友的責難,而不是關心與支持。教養的路上若有先生攜手同行,共同討論與分享孩子的大小事,相信母親的幸福感必能大大提升。

早產﹒母親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