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內閣只剩權力菁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1:37 聯合報 陳韻如/台北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新北市)


日前蔡英文回應婦團批評內閣性別比例:將要求執政團隊「將性別議題納入考量」,以及林全對內閣平均年齡偏高的解釋:「戰後嬰兒潮讓人才斷層」,都展現新政府其實不甚理解,外界要求閣員反映社會多元樣貌的原因。

政府官員的階級、族群、性別、性取向和執政能力或平權意識,並不直接有關連,但是同質性高的執政團隊,即使有再好的能力,也無法完全理解社會其他群體的生活處境、所遭受困難和期待被解決的問題。

在民主社會裡,任何社會群體都不期望自己僅被當作「議題」納入考慮,而是能夠參與決策過程。即便無法預期女性就會提倡女性權益、年輕人就會關注世代正義,但是可確定的是,期望男性代表女性、年長者知道年輕人的處境,將更加困難。

依能力挑選的閣員,都是年長男性,並非偶然,而是政治權力菁英網絡封閉帶來的結果。準閣揆林全找不到年輕人才,是因為他僅看得到、接觸得到與其社經背景相似、年齡、性別、族群相同的人。

正因為同類相聚是人性,所以只能透過政治意志力和積極作為,才能扭轉權力菁英網絡的封閉性。加拿大總理任命半數女性內閣、希拉蕊承諾當選後女性閣員占五十%、德國下薩克森邦的促進女性參政計畫,都顯示積極改革意願與作為的必要。

女性和年輕閣員不一定更好,但他們能夠為長期由年長男性主導的政壇帶來改變、建立有別於傳統的政治形象:德國總理梅克爾提菜籃進超市;西班牙第一位女國防部長穿著孕婦裝閱兵。

無論立場、黨派、作風,女性政治人物都能為傳統、充滿陽剛氣息的政治領域帶來新的氣象,不僅拓展大眾對政治參與者的想像,改變傳統政治文化,更經由顛覆性別框架,讓過去被排除在政治領域之外,不符合霸權陽剛特質的男女,取得參政的機會。

期待新政府能有一個代表社會多元性、開放權力菁英網絡、創造新文化的團隊,同時,更要求未來能制訂具體政策和制度,讓長期被排除於政治領域之外的群體,能有更多參政的機會和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