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份改良貧瘠田 有機無毒復耕茶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7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頭份市流東社區與工研院合作利用貧瘠、廢耕多年的農地,啟動茶園土壤改良計畫,最近才種植茶樹苗。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頭份市流東社區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利用一塊廢耕廿多年、作物無法順利成長的農地,啟動茶園土壤改良計畫,以天然方式改變土質、照顧茶樹苗,期盼成功打造有機無毒的茶園復耕範例,提升在地茶葉競爭力、吸引年輕人返鄉傳承產業文化。

流東社區以茶作為代表產業,多年來用心經營,透過勞動部、水土保持局的計畫招攬年輕人力,以茶醬等創意加工及品牌包裝推廣茶葉,面對茶園縮減趨勢,也設法推動茶園復耕,3年前獲居民張坤木認同提供兩分大的廢耕農地進行復耕實驗。

社區發展協會會計鄧榮賢指出,這塊地栽種蔬果、茶樹都失敗,也嘗試老農偏方,如使用天然肥料、茶樹壓條繁殖等,仍無法順利生長;去年與工研院合作,檢測土質發現土壤的鈣偏高,碳、磷、鉀過低,使得酸鹼值高達7.8到8.4,加上有機質太少,作物才難以生長。

協會總幹事吳梅蘭說,酸鹼值4.5到5.5最適合茶樹生長,社區利用工研院提供的竹炭粉、木醋液成功降低酸鹼值後,種植茶樹苗,工研院也設置酸鹼度、濕度即時監測站,於雲端掌握變化,4月底開始以植物酵素、萃取液防範病蟲害,嘗試以有機無毒方式復耕茶園。

吳梅蘭說,工研院希望貧瘠田地改良後,帶動周遭農友加入,社區也盼成為良好的復耕範例,進而擴大、增加茶葉競爭力,吸引年輕人回鄉務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