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塑四寶4月營收 符合預期
2015-05-07 03:36:40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塑四寶召開4月業績說明會,台塑總經理林健男(左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化總經理洪福源、台塑化總經理曹明出席。 記者曾學仁/攝影
分享台塑四寶昨(6)日公布4月合計營收達1,319.32億元,月增0.7%、年減16.3%,連續兩個月站上1,300億元大關。今年受惠於原料供給吃緊、開工率提升,拉抬產品售價,儘管4月銷售量較3月減少,但價差持續擴大,營收表現符合市場預期。
南亞4月營收287.30億元,月減0.5%,年增4.2%,是唯一年增率正成長的公司,但月增率衰退,主要是電子材料減少3.7億元影響所致。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分析,4、5月為NB與手機等產品需求淡季,影響到電路板與上游材料銷售量。

儘管電子材料本月動能熄火,但乙二醇(EG)下游聚酯業開動率提高,以及大陸EG廠商事故影響,拉抬價格。

此外,丙二酚(BPA)4月初歲修結束恢復生產,兩項石化產品貢獻南亞營收大。

台化4月營收302.22億元,月增2.3%,年減17.9%,由於國際油價相較於去年同期形同腰折,造成營收規模銳減,但與3月比較,苯乙烯(SM)、聚苯乙烯(PS)、對二甲苯(PX)及純對苯二甲酸(PTA)的行情報價上漲,其中SM更是減少自用、擴大外售量,整體拉抬4月營收成長優於3月。

台塑4月營收180.26億元,月減0.7%,年減8.6%,台塑總經理林健男說,國際行情與原料上漲,帶動4月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PP與正丁醇等售價,但PVC需求大國印度受到豪雨干擾需求,同時,大陸農用膜旺季結束,兩者塑化原料出貨減少,以至於4月營收減少。

image
雙多加持 台塑四寶Q2展望樂觀
2015-05-07 03:36:42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第2季是石化、聚酯纖維、塑膠加工等產業旺季,加上中國大陸祭出寬鬆貨幣政策,支撐需求,台塑四寶對第2季營運展望都抱持樂觀態度。

國際油價最近持續上漲,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說:「油價走勢原本上面有蓋子、下面有底;現在蓋子鬆了,預期價格可能會在每桶70美元上下。」

台塑總經理林健男表示,第2季是石化產品旺季,估計開工率可達92.6%,比首季的89%高。此外,大陸祭出刺激內需政策等,也會拉抬石化產品需求,估計第2季銷售量與價格會比首季成長,營收會明顯成長。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說,大陸石化廠接連發生事故及輕油裂解廠歲修,石化產品吃緊,丙二酚(BPA)與乙二醇(EG)售價逐步上揚,帶動下游客戶提貨意願。大陸聚酯開工率已從4月的79%提升至84%以上,而華東地區EG庫存量僅54萬噸,EG在5月的產能利用率已達100%。而油價上漲,也拉抬聚酯產品與塑膠加工產品跟漲。

不過,越南鋼廠工程設備交貨告一段落,失去部分營收,吳嘉昭估計,5月營收會和4月相當,但第2季營收會比第1季好。

台化總經理洪福源說,對第2季審慎樂觀,主因品價格提升及產能利用率開滿,5月營收會比4月好,第2季較首季成長。

洪福源分析,芳香烴系列產品維持高檔,目前石油腦每噸580多美元,對二甲苯(PX)、鄰二甲苯(OX)與苯的獲利不錯,苯乙烯(SM)華東庫存僅6萬多噸,加上南韓廠大修剛過,預期SM噸1,400美元價格可維持到第2季末。

曹明也說,煉油與烯烴均全開,目前汽油價差約13美元,加上石化原料價格看漲,因此仍有賺錢。但國際油價近日上漲氣氛濃厚,他認為,現在是消息面催化價格,伊朗原油解禁不會立刻大量釋出供給量。

台塑四寶Q2勝Q1 股價還是跌
2015-05-07 14:39:56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受惠於油價漲勢再起,塑化原料旺季撐腰,台塑四寶台塑(1301)、台化(1326)、南亞(1303)及台塑化(6505)預期第2季營運優於首季。 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受惠於油價漲勢再起,塑化原料旺季撐腰,台塑四寶台塑(1301)、台化(1326)、南亞(1303)及台塑化(6505)預期第2季營運優於首季;不過,受到國際股市表現不佳,台股買盤縮手、指數持續向下修正,台塑四寶今天股價受拖累也是下跌走勢,盤中跌幅一度達2%。
法人指出,台塑第2季展望佳,不過,今天台股受到美股四大指數收黑,亞股開盤也同步走跌,使得買盤再度觀望,台股走勢疲軟,台塑四寶的股價也無法吸引人氣布局,今天出現利多不漲。台塑盤中一度最低來到78元、台化盤中最低也是78元,兩檔個股跌幅一度為2.5%,南亞股價最低來到74.2元、跌幅為3.26%,台塑化跌幅相對較小,股價最低來到80元,跌幅為1.5%。

雖然股價走低,然而就基本面來看,台塑四寶第2季的展望透明度相對較高,首先塑化產品開始進入第2季旺季,今年旺季表現比去年同期還好,出現價、量齊揚的走勢,業績將會跟著受惠。

其次,除了旺季因素,杜拜原油價格短期內看漲,每桶已達63美元,有助於客戶下單的意願,受惠於市場擔心產品漲價預期心裡,近期增加庫存量,塑化產品可望「價量齊揚」,台塑四寶獲利將優於今年首季。

隨著油價近期走高,針對油價的展望,台塑化也說,油價跌深一定會出現反彈,再加上近期用油量增加,所以回升是正常的情況,但是油價會漲到什麼地方,干擾因素太多,所以也難估的準。不過,就也不可能出現過去飆漲,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統計,全球每日將增加108萬桶原油需求,高於每日全球原油產量63萬桶,這大約40萬桶的缺口,將導致杜拜原油短期內看漲,但要像過去飆漲也不太可能,頂部每桶最多是7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