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報稅的呢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1:37 聯合報 李莉珩


又到被政府拔鵝毛的報稅季節了,有些專家形容今年稅制是「史上最複雜」,因為開徵了所謂的富人稅、房地合一稅;但老實說,對於年所得一輩子都達不到頂級稅率一千萬元門檻、又根本沒有房子可買賣的多數家庭來說,比起往年,今年報稅有什麼複雜呢?

全球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的數據,每看一次就心驚一次。今年一月,英國反貧窮組織「樂施會」最新報告顯示,二○一五年,全球前六十二位最有錢的富豪,資產總額加起來竟然和最窮的三十五億人(全球一半人口)的財富總額一樣。而二○一○年時,三十五億人的資產是相當於全球最有錢的三百八十八位富豪,全球半數人加起來的財富,竟然比不上金字塔尖端的一小群人。財富集中在少數人的問題愈來愈嚴重,才真正是「史上最複雜」。

有錢人愈來愈有錢,而原本一些中產階級族群,因為薪資多年沒成長,又因為買不起房子,雖然有薪水收入,但是生活愈來愈難,扣除房租、生活費、子女教育費用等等,每月所剩無幾,甚至負債;又因新經濟崛起,五十到五十五歲的「大叔」、「大嬸」們主動或被迫退出職場人數增加,許多家庭的經濟狀況已是「近貧」階級,社會向下流動的推力愈來愈大。

美國蓋洛普公司曾做一項調查:二○○八年時,百分之六十的美國人自認屬於中產或中上階級;一五年時,只剩百分之五十美國人還這樣認為。日本政府也做過民調,在二十到四十歲的族群中,認為自己在社會上居於中間階層的,十年來降了近十個百分點;認為自己屬於下層階級者,則增加了百分之十三。

台灣因為有政府財政支撐的一大群退休軍公教年金族群,中產階級消失的速度可能不如美日快速,但新政府將戮力年金改革,加上國內經濟長期不景氣,企業獲利不佳,薪資不增反減與雇用意願的問題將愈來愈普遍,台灣下流社會的現象很快就會顯現。

台灣的稅制結構長期扭曲,儘管馬政府任內幾次對薪資所得族群放送減稅的小確幸,但不可否認,目前個人綜合所得稅來源,仍超過七成是由受薪階級負擔。美國前總統布希曾稱,中產階級是「勤奮的納稅人」;很難想像,台灣社會裡,如果這群「勤奮的納稅人」快速消失,到底會如何動搖與衝擊國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