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彩業績少150億 總經理喊痛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16:32 中央社 台北7日電



台彩總經理黃志宜(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台灣彩券今年面臨近10年來最慘的一年,有「黃金右手」之稱的總經理黃志宜坦言,今年業績表現讓他相當痛苦,由於小年夜台南震災,震掉了至少新台幣150億元的業績。
根據台彩統計,今年截至5月4日止,刮刮樂批售額僅有400億元,比去年少53億元;電腦型彩券業績212億元,也較去年衰退100億元,整體業績下滑2成以上。

面對業績出現近年來的首度衰退,「黃金右手」黃志宜壓力不小,加上今年已過1/3,電腦型彩券還沒出現過10億元以上的頭彩,也讓電腦型彩券業績提振不起來。

不過,從端午節起,台彩將端出一系列大菜,可望扭轉目前的業績頹勢。

首先,今年端午加碼可望跟往年不同,過去「基本款」是針對威力彩、大樂透頭彩分別加碼2億元、1億元,今年可望仿造農曆春節「大紅包」的模式,將大樂透的1億元預算拆成100個100萬元,在總加碼金額不變的前提下,創造更大的銷售效應。

其次,銷售狀況一直不振的大福彩,下半年也將針對獎金結構進行調整,可能的方向包括頭彩保證1億元不變,二獎保證金額提高至50萬元或100萬元,或是提高小獎的獎金,中3碼獎金可望加倍至400元,與大樂透相同。

此外,刮刮樂下半年也將有新玩法的產品推出,目前刮刮樂玩法不脫「對幸運號碼」、「比大小」、「連線」3種,除了固定的長青產品例如「小麻將」、「幸運777」外,台彩也向國外取經,引進新玩法讓台灣彩迷嘗鮮。

彩券﹒刮刮樂﹒台彩

中信攜手許芳宜 舞動樂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14:08 聯合晚報 文/楊正海


image
中信攜手許芳宜 舞動樂身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大師傳承」年度計畫,今年與享譽國際舞壇的舞蹈家許芳宜舉辦「身體要快樂」講座暨校園工作坊。許芳宜今天和中信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一起舉行記者會,她將參與文教基金會LOVE & ARTS公益計畫,前進偏鄉校園,跟年輕學子分享 圖/許芳宜&藝術家提供
分享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大師傳承」年度計畫,今年與享譽國際舞壇的舞蹈家許芳宜舉辦「身體要快樂」講座暨校園工作坊。許芳宜今天和中信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一起舉行記者會,她將參與文教基金會LOVE & ARTS公益計畫,前進偏鄉校園,跟年輕學子分享「勇敢追夢」的生命故事。


「痛車」開放上路 商機紅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2:58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交通部公路總局完成修改汽車檢測相關規定,即日起開放彩繪車上路,亦即開放彩繪車銷售,而一般小客車也可以利用車身做廣告。自用小客車可進行塗飾或貼圖,彩繪可以是成本較高的噴漆,也可以是成本較低的貼紙。
車商如果推出彩繪車,台北監理所官員說,只要符合相關規定,都可以來申請汽車車身顏色變更,現在一定可以領到牌照。交通部官員表示,彩繪車開放上路全國一致,各地監理所都接受辦理。

繼彩繪飛機、彩繪火車後,彩繪車也可以上路。之前,車子五年一驗,顏色只能登錄單色,彩繪車一般是過不了檢驗,開彩繪車上路,很容易被交通警察攔下來。新規定,車體顏色可以登記為「彩繪車」,未來可以大方地開上路。

公路總局的相關規定把自用小客車彩繪分為兩種,官員表示,一是有廣告的塗飾,比照目前計程車車身廣告規定,也就是車身兩側(即前、後車門)可繪製廣告圖樣和文字,但車子的玻璃不可有任何的廣告圖樣,以免影響行車視線與緊急逃生,而車主要繪製廣告前須向地方政府申請核准。

第二種彩繪車則是一般所稱的「痛車」(將動漫畫人物等圖案以彩繪或貼紙黏貼在車身),因為其塗裝的顏色並非一般汽車普遍採用的單色,如紅、黑、白、銀、藍、灰等,領牌時一律向監理所申請變更登記為「彩繪車」。

官員說,「痛車」車身彩繪須符合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相關規定,如涉有暴力、色情、謾罵,經公路監理所、站檢驗疑義小組認定,則不予同意變更登記。

除了彩繪內容,另一個可能出現的爭議在於屬廣告或非廣告,公路總局官員說,這由地方政府判斷,如果將企業識別標誌和公司名稱塗裝在身體兩側,原則上不算廣告的,但若圖樣是公司的產品,就有廣告的疑慮。

據指出,公路總局之所以會開放彩繪車,與社會環境不斷變化有關,兩年多前就有車商希望銷售彩繪車輛。

警察﹒計程車﹒動漫

彩繪車商機/藝術畫作上身…要花70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2:58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中華車今年以「汽車與藝術」為主軸,與香華天集團設立的寶勝畫廊合作,邀請旗下新銳藝術家瑪馨玲與陳誼欣以OUTLANDER及COLT PLUS車體為畫布,並以畫作「君之太陽」及「喜陽洋」為意象,創作出全台獨一無二的彩繪車。

中華車指出,但因汽車彩繪成本極高,一部車的彩繪費用將近70萬元,與汽車售價相當,除非對畫作有極高熱情,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很難下手。

目前汽機車彩繪大致有兩種模式,一種是貼紙方式,另一種是噴漆方式。貼紙較便宜,但因要耐日照、抗天候、材質要求特殊,價格大約2萬元;噴漆成本更高,必須有藝術家投入,才能成就獨一無二的彩繪車。完成後,因為漆的材質要求,不能打臘只能水洗,才能維持彩繪的亮度。

業者認為,彩繪車的商機以貼紙模式為主。除了企業形象外,車體廣告也將成為重要商機,汽車除「行」的效能之外,兼具更多功能。

4月台北新藝術博覽會時,中華車為吸引年輕車主的目光,並呼應甫上市推出的COLT PLUS海洋靚行曲的海洋時尚風格,邀請藝術家陳誼欣創作全新的「喜陽洋」系列畫作,在陳誼欣的創意設計下,三幅畫彷若一氣呵成的躍上車身,成功營造出夏日開心度假的幸福感,鮮明飽滿的亮麗色彩,也讓這部藝術彩繪車極為吸睛,成為鏡頭捕捉的焦點。

彩繪車商機/市場爭授權 將掀搶圖大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2:58 經濟日報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日本流行「痛車」,但在台灣,目前車廠展出的彩繪車都是當代藝術,是「藝術車」。因此,彩繪車開放上路,市場可能掀起搶圖大戰,爭取授權。

香華天集團的品牌總監張翠芳負責授權,手中握有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多年來參展的大會推薦台灣藝術家的授權機會,圖錄不下千張。她說,在彩繪車開放上路之前,已開始有合作對象洽談,有機會選圖做車貼彩繪。

她說,有關彩繪車的授權,目前分三種,三種條件不一樣。一種是一張圖只限用一輛車,不會有第二輛車有同樣的彩繪;一種是授權車廠噴漆彩繪;一種是作為車貼用,比較屬於量產。

不過,她不肯透露授權價碼。

其實,近年來,台灣藝術家創作量頗大,授權已是個市場。

彩繪車商機/市場爭授權 將掀搶圖大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2:58 經濟日報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日本流行「痛車」,但在台灣,目前車廠展出的彩繪車都是當代藝術,是「藝術車」。因此,彩繪車開放上路,市場可能掀起搶圖大戰,爭取授權。

香華天集團的品牌總監張翠芳負責授權,手中握有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多年來參展的大會推薦台灣藝術家的授權機會,圖錄不下千張。她說,在彩繪車開放上路之前,已開始有合作對象洽談,有機會選圖做車貼彩繪。

她說,有關彩繪車的授權,目前分三種,三種條件不一樣。一種是一張圖只限用一輛車,不會有第二輛車有同樣的彩繪;一種是授權車廠噴漆彩繪;一種是作為車貼用,比較屬於量產。

不過,她不肯透露授權價碼。

其實,近年來,台灣藝術家創作量頗大,授權已是個市場。

藝術家﹒日本

越南死魚案 還台塑越鋼清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2:39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越南魚群死亡衍生當地民眾反台塑越南鋼鐵廠的社會氣氛,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昨(6)日表示,越南政府已確認造成魚群死因為洋流紅潮,並非台塑越鋼導致,可謂還給越鋼清白,這次魚群死亡風波並未對台塑集團在越南投資造成問題。

洪福源說,目前越鋼廠區有70位國外專家調查,這是好事,因為證明魚群死亡並非台塑越鋼廢水排放,越南政府近期也證實死因是洋流紅潮;此外,先前有媒體引述越南官員提到,台塑越鋼廢水排放系統事先未取得許可,此話絕非事實,台塑集團依法申請與取得許可。

微風之夜吸金 業績衝13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微風集團董娘孫芸芸。 記者鄭清元/攝影
分享為了刺了激大戶出手,百貨近年紛推「一夜經濟」,頂級品牌更願意在此時推出首發或限量精品。微風集團年度盛事「微風之夜」於昨(6)日於舉辦,吸引十位千萬刷手、超過百位百萬刷手出手,最後公布總戰績13億元,比去年13.6億元微幅減少外,也比原先估的13.5億元少。
微風之夜今年邁入第15年,推出超過200項珠寶,其中獨家和首賣項目比去年多出一成,另外,超過千萬元珠寶就有60項。

今年微風之夜主題為「好萊塢之夜」。微風集團董事長廖鎮漢今年首度不走紅地毯,他表示,整體大環境不佳,期望今年微風之夜業績能與去年差不多,他估業績13.5億元,如果超過13億元就已是滿意的數字。

微風常董岡一郎也說,因景氣不好,今年微風之夜六小時活動業績估13.5億元,比去年業績低,但若可以達到目標就「很高興」。

昨日晚間最後結算,整體業績13億元,出現10位千萬刷手、超過百位百萬刷手,其中以國際珠寶業績表現最為亮眼,精品配件居次,眾多店櫃也有優異表現。

今年業績13億元和去年13.6億元相比,有微幅差距。微風表示,推測應是大環境不好,但已是預期中的狀況。

昨晚館內設置迪士尼電影拍照區,分別有四個即將在今年下半年上映的熱門電影,包括海底總動員、魔鏡夢遊、巨人、進擊憤怒鳥,拍照陳列區吸引不少人駐足。為了呼應今年好萊塢之夜,分別請到來自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的三座蠟像,布萊德彼特、安潔莉娜裘莉、瑪麗蓮夢等好萊塢巨星首次來台展示,微風表示,蠟像投保上百萬元,呼應好萊塢主題,也希望炒熱這場微風的時尚盛事。

仙草全是MIT 泰山新兵備戰夏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4:06 聯合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泰山重整旗鼓,指標性產品仙草系列推出新品,家庭用小包裝食用油、飲料銷售情況不錯,第2季進入夏季食品飲料的旺季,仙草、茶飲料、代工御茶園銷售成長,預期第2季可延續首季樂觀成長。

泰山指出,第1季獲利有不錯表現,夏季飲料旺季將至,今年推出新產品「仙草凍」,自4月起陸續在各超商、量販銷售,是仙草系列的新兵,也是首次推出非飲料類的仙草產品。

國內食安意識提升,泰山檢視旗下各項產品的原物料來源,有計畫的降低飲料中糖分比重,且不使用代糖、果糖,朝向天然、建康的方向生產飲料等相關食品,仙草凍也延續健康概念,一罐只有100大卡。

為確保仙草來源、品質及安心,泰山與彰化二水農會合作,從2014年的5甲地契種,到去年契作面積已達30甲地,並將契種合作延伸至嘉義中埔地區,今年契作面積將再擴大至40甲地。

泰山指出,旗下飲料中最重要的產品就是仙草蜜、仙草蜜茶,過去部分仙草原料仰賴由大陸進口,考量食品安全控管,去年起全部仙草相關飲料所使用的仙草均由台灣在地契作生產。

台灣目前仙草主要栽種在新竹關西、苗栗銅鑼及嘉義水上三大區,但數量仍不敷國內市場需求,其他都是仰賴自印尼及大陸進口。

泰山近年積極自我提升食安等級,2014年取得國際食品安全最高標準SQF認證,由國內第三方公正機構SGS驗證及稽核稽核廠內源頭管理、生產製造到儲存運輸等數十個項目,旗下罐頭、飲料、油品與代工的伊藤園茶飲均取得認證,是台灣食品業首例。

父子養水鹿 呵護出頂級鹿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3:04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image

去年鹿茸奪北區冠軍,今年水鹿又長出美麗鹿茸。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image
山腳鹿場負責人鄭建智,飼養100多隻水鹿。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蘆竹區山腳鹿場在鄭建智父子兩代傳承經營下,飼養100餘隻水鹿,最近鹿茸收割季。鄭建智說,養鹿行業十分艱苦,鹿跟人一樣,必須細心呵護,希望提供民眾優質鹿茸。
「踏入養鹿人家是個偶然」,67歲的蘆竹區農會理事鄭建智說,25年前,在一名家裡飼養水鹿的同事介紹下,從7、8頭水鹿開始養起,一養就養出興趣,成為他的終生事業。

20年前他到蘆竹區山富街設置山腳鹿場,透過繁殖配種和交易公、母鹿,兒子退伍後接手鹿場,父子合力經營,如今飼養水鹿數量蘆竹最多,去年收割一隻近百台兩的鹿茸,勇奪全國第七。

鄭建智說,養鹿辛苦,鹿茸要飼養3年才能收割,此後一年收割一次,大約每年3到6月,等到鹿茸頂端尖尖就要收割,為保持品質,飼養水鹿品種不能參雜外來品種,不能近親交配,經常要花成本買鹿種,母鹿生產時更要徹夜照顧,十分艱苦。

他表示,鹿茸行情近幾年最好每兩1300元,因中南部養鹿人家愈來愈多,鹿茸削價競爭,如今每兩約1000元,行情不如過去,他建議民眾選購新鮮鹿茸,應以鹿隻精神、毛色、活動力、鹿茸有光澤、飽滿有水份為佳。

南部產業利多 國發基金將設南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3:04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行政院國發基金管理會為鼓勵南部產業界多創新,將成立南部辦公室,預定6月22日在高雄辦大型創新投資說明會;高雄市經發局曾文生表示,申請到國發基金會補助的創新案,經發局會加碼再補助20%。

國發基金的「創業天使計畫」到今年4月底止,累計核准224件,輔導資金7.42億元,如果以已公告的核准案計,高雄市只有11件,有的獲補助400萬元,也有得到補助額不到100萬元,獲補助最多的是台北市,逾百件獲補助,其次是新北市的30多件。

鼓勵民間創新的「創業天使計畫」,從2013年12月開始執行5年,以10億元輔導民間創新,1年輔導60家為限,每個計畫補助以1000萬元為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