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拍整整一年的耗水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1:37 聯合報 張炎銘/退休水利人員(台中市)


水利法修正案三讀,除了加強水源管理、修正免為水權登記範疇、增訂用水計畫審查規範法源及其配套罰則外,主要是耗水費的徵收。

回想去年初乾旱嚴重,耗水費在工商團體反對下,胎死腹中;今年雨水豐沛,不見旱象,反卻通過耗水費,難道立法院真是慢了整整一年的「半拍」?

台灣水價長期不合理偏低,工業界利用低廉水價營利,耗費大量寶貴水資源,導致用水緊張,當然引發不滿。據統計,每戶每月用水度數超過一千度的用水大戶,使用全國近八十六%自來水工業用水量,「用水正義」的問題必須正視。

但耗水費能順利立法通過,主要還是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三月一日漲水價了,雖說平均漲幅只約二成八,但每月用水一千度以上者,卻是一百三十二%的漲幅,比較耗水費的附徵,只不過依照用水量一千、二千、三千度以上的某些業者才附徵百分之十至三十水費,對工業生產成本影響可說微乎其微。

況且耗水費的徵收,主要是提醒用水大戶要節約用水,因此有節水獎勵的機制,累計最高減徵達百分之六十;工商團體「兩害相權取其輕」,因此修法才能順利通過吧。

接下來,台灣自來水公司要如何漲水價?台北自來水處如何把耗水費融入計費系統?有些高科技廠商,用水回收超過世界標準,這些節水模範生如何在漲水價時,獲得更高的獎勵,都是未來觀察重點。用水量最大宗的農業用水,農業部門是否也該有令人亮眼的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