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視/蔡總統寄希望於大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7 02:21聯合報 趙建民/文大講座教授兼社科院院長


蔡英文總統接受本報系聯合報專訪,對兩岸關係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三新」論...
蔡英文總統接受本報系聯合報專訪,對兩岸關係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三新」論。府院人士說,蔡英文對兩岸政策主張較以前強硬,「五二○前不會改變」。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陳柏亨/攝影
蔡英文總統就任將滿周年,民調顯示對總統施政滿意度空前低落,美麗島電子報民調,對兩岸政策滿意度僅十八趴,在十項重大政策滿意度中,排名倒數第三。近來陸方知會來台陸生減半;日前澳洲舉行杜絕血鑽石國際會議,台灣代表團遭陸方驅逐出場;即將到來的世界衛生大會,台灣出席無望。在此關鍵時刻,蔡總統接受聯合報專訪,提出兩岸「三新」政策,令人眼睛一亮!
訪談中,總統提「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充分掌握國際情勢嬗變真理。但細讀內容不難發現,反覆強調共同責任、大國風範、並提醒習近平避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所謂的「新」,大概是將承擔台人福祉的神聖職責,寄希望於對手罷了,無意主動創造格局。

對國際政治略有素養的人都了解,要成功影響對手行為,必須掌握己方實力和決心、對手需求,及對方是否願意回應等三條件。

以朝鮮半島為例,為應對北朝鮮核武危機,川普總統先宣示可能實施經濟制裁,再以戰斧飛彈攻擊敘利亞以示決心,急調航母參加演練,卻又突然讚美金正恩聰明,稱時機適當不排除見面會商,甚或簽署和平協議,迫使對手回應。在運用資源、需求、回應等方面,深得孫子兵法善算之精髓。

相形之下,蔡總統以乞求口吻,希望陸方放台一馬,如何鬆動習大大對「一中原則」堅持?那,提出「三新」又是為何?

一種解釋,是蔡政府了解兩岸僵局不解,台灣不可能在東亞經濟整合發展中,取得積極角色。澳洲學者直言,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在量體上超過二戰後美國的馬歇爾計畫,而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簽署後,不但覆蓋全球三成GDP,也占台灣總體貿易和出口比五成以上,這些發展趨勢,台灣沒有本錢缺席。在蔡政府聲勢江河日下之際,突破兩岸僵局不失是超值的戰略選擇。

另一種解釋,是蔡政府的國安團隊孱弱,未了解到我方兩岸政策,已觸及對方底線,連川普都適時提出「我們的一中政策」,要求陸方展現善意,無異暴露執政團隊對局勢掌握不到位。

筆者以為,上述兩種說法,都是擔心台灣邊緣化的藍色憂鬱,泛綠並不認同。法國大選即將二輪投票,民粹領袖雷朋攻擊對手馬克宏「勾結伊斯蘭教徒,意圖屠殺法國,交換重大經濟利益」,這和去年大選期間,蔡批評對手「傾中賣台、換取經濟利益」說法何其神似。原來,蔡的聽眾不在對岸,在台灣。

對深綠而言,兩岸現狀並無不好,蔡總統穩住向中傾斜頹勢,假如利益受損,譬如李明哲案或是無緣世衛大會,都是中共霸道,總統強調「台灣不挑釁卻得不到善意對待」,這是標準的民進黨悲情論述。 或問,台灣犧牲這麼多經貿、人權(如李明哲)利益,又得到了什麼主權尊嚴?對民粹人物而言,主權並非傳統國際縱橫或經貿競爭力,而是本土文化認同,只要台灣適時毀去一座銅像、修改一下課綱,就足以讓他們感覺精神勝利了! 對外交往講求的是利益,現在連古巴都招攬美國觀光客,台灣對外政策意識形態化,還要持續多久?

法國大選﹒兩岸政策﹒澳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