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定古蹟 城隍廟復刻建廟石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7:58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城隍廟揭碑典禮,市長涂醒哲(右3)與文化部次長陳永豐(右4)、議長蕭淑麗(左2)、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右2)等來賓共同揭碑。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國定古蹟城隍廟建廟石碑重現!」嘉義市城隍廟慶祝升格國定古蹟周年,委託中國科技大學文化資產中心採用大陸泉州白花崗石材,按遺失的清朝創廟碑文內容,重新撰寫,為感念捐款建廟的諸羅縣令周鍾瑄,昨天上午舉行隆重揭碑典禮,市長涂醒哲穿清朝縣太爺古裝,化身周鍾瑄,與文化部次長陳永豐手抱神像,帶來賓共同揭碑。

城隍廟去年建廟300周年升格國定古蹟,建廟諸羅縣令周鍾瑄記錄廟史的石碑遺失,5月逢升格國定古蹟周年,廟方復刻一對創廟石碑,立在牌樓下方兩側,長180公分、寬100公分、重1噸多,由大陸泉州石雕師傅精心打造後船運回台;城隍廟清康熙54年(西元1715年)由周鍾瑄創建,是諸羅縣轄首座官設城隍廟,廟內收藏周鍾瑄木雕神像。

「縣太爺扮相維妙維肖!」涂市長穿清朝縣太爺古裝,化身周鍾瑄,讓賓客驚呼,與文化部次長陳永豐、市議長蕭淑麗、雲林國定古蹟麥寮拱範宮主委張克中、北港朝天宮副董事長呂家發等共同揭碑,見證歷史,立碑工程按古蹟保存規範,配合景觀、顏色、材質及安全,讓石碑融入古蹟氛圍。

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說,按「諸羅縣志」記載,周鍾瑄建廟曾立「諸羅縣城隍廟碑記」碑文,記錄建廟原由歷程等,祈求城隍尊神庇佑諸羅,教化安定民心,後石碑不知何時何故遺失,但飲水要思源,感念周鍾瑄捐資及募集眾資蓋廟;涂醒哲開心說,城隍廟升格國定古蹟,文物資產豐富如1座活的民間宗教博物館。

進貨櫃沉澱心靈? 這是間圖書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04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縣報導


image

李繼嗣經營五十二草堂(圖),希望提供給大家一個返璞歸真、沉澱心靈的地方。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貨櫃車也能當圖書館!彰化縣二水鄉五十二草堂主李繼嗣,喜歡書法陶藝及藏書,最近他搬來一個貨櫃,將部分收藏的書籍與藝術作品,陳列其中,並開放民眾閱覽觀賞,他還立志要有一個專業雕塑美術圖書館。他說,希望提供給大家一個沉澱心靈的地方。

五十二草堂位於二水鄉集集火車線的源泉車站前方,一片生態池後方有座草堂。草堂旁的貨櫃屋滿滿的書,草堂內有日本陶藝家縞幸次郎的柴燒陶器、廣末高仙的貝錢燒陶器、台灣陶藝家劉美英等人的作品,草堂後方一大片樹林,李繼嗣就坐在樹林前練書法。

李繼嗣說,父母在偏遠的大城鄉擺小麵攤,收入微薄,他想要買文具、要出去玩,跟父母要錢總是得到一句「沒有」。但只要買書,一定會有錢。父母總是希望他們多讀書,他雖不太喜歡上學,但從小就喜愛閱讀。他說,很愛賺錢,讀國小時就跑去接家庭手工,做繡襪花、編帽花,連父母和阿嬤都被他拉來一起做。國小他就買了一隻價值不菲的手表戴,長大後也身兼數職,荷包賺滿滿。但他也很會花錢,國外皮衣二、三萬買下不手軟。

image
李繼嗣將他收藏的各式雕塑美術圖書和大家分享。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他把草堂營造成一個小而美的生態園,在園內聽得到蟲鳴鳥叫,鄰近學校學生有狀況,會把草堂當成心靈諮商站,到草堂畫畫、爬樹。也有讀書會安排成長活動,李繼嗣提供茶水、咖啡。

「今天遇到你是最後一天了,因為過了明天,你已經不是今天的你」、「要珍惜每一次的相會,所以人不能虛假」,李繼嗣的草堂和圖書館歡迎大家造訪,也希望給大家不同的心靈視野。

生活中的樹 5感體驗樹木生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7 08:04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台灣五色鳥築巢過的樹洞長什麼樣?被白蟻侵襲過的南洋杉又什麼樣貌?聞得出樟樹精油味道嗎?新竹市青少年館正舉行「生活中的樹」生態展,提供可聞、可觸、可觀的五感體驗。

新竹市府與梧桐基金會推廣食農教育及食物森林計畫,舉辦系列活動,昨天起到6月15日「生活中的樹」展覽,市長林智堅希望老師及家長帶孩子來體驗,透過嗅覺、視覺與觸覺等,讓孩子了解樹、關心樹,號召孩子都成為新竹城的「樹醫志工」,一起照顧樹木。

林試所長黃裕星說,今年世界地球日最重要訴求是:為地球植樹,期望未來5年內,在地球種下76億棵樹;他說,以前強調造林,今年強調種樹,是要確保樹一棵棵都存活,因為有樹,環境可大幅改善。

他說,種樹最大作用是:吸收二氧化碳,把碳存在樹皮,不會排出來,直接降低溫室氣體濃度;其次,可吸附空氣中的微粒如PM2.5等,還能達到生物多樣性目標;他說,種樹也可得到生計需求,例如「食物森林」。

「生活中的樹」生態展也邀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與,展出珍貴樹標本、精油、茶油、榨油機與樹木相關書籍,讓民眾藉視、聽、嗅、味、觸等5感,體驗樹木與生活的關係;林智堅昨天體驗科博館提供、台大教授江宏仁設計的「手機顯微鏡」,手機上就能看到一年生雙子樹的年輪與細胞。

梧桐執行長朱慧芳說,展期同步舉辦漂流木手作活動,每周二到周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有志工解說及多種趣味活動,每天也會抽出手作木製品給觀眾,相關訊息可上梧桐基金會官網http://www.wutong.org.tw/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